罗申巴克(罗申巴克集锦)

在盘点巴萨历史上的水货时,法比奥·罗申巴克的名字总会被提及。

回想2001年,巴萨耗费了1400万欧元签下了巴西新星,但两个赛季中,他没有展现出接班瓜迪奥拉的实力,距离所谓的“新法尔考”的头衔也是十万八千里。

印象最深的是2003年对阵瓦伦西亚时,不但乌龙助攻尴尬至极,在被替换下场时居然对着主帅范加尔干瞪眼。

45场3球的数据是司职后腰的罗申巴克最后的倔强,在里杰卡尔德上任后,他就被打发到里斯本竞技。

如果回忆罗申巴克在诺坎普的美好一面,或许就是2001年的甘伯杯上打进了一粒制胜球,其余时间他的评价都停留在「技术粗糙的另类巴西人」。

有意思的是,2008年二进宫里斯本竞技的罗申巴克又一次参加了甘伯杯,物是人非事事休,巅峰期的梦之队根本没有给予他怀念故人何在的空间,胜利并不意外,罗申巴克虽然没有进球,但任意球脚法考验过巴尔德斯。

有人说前主席加斯帕特治下的巴萨就是一个球星黑洞,克里斯坦瓦尔、科科、门迭塔都是受害者,罗申巴克也不例外,但也有人说高价加盟的巴西人有名无实,入选巴萨二十年来最差引援名单也是意料中的事情。

讽刺的是,罗申巴克+600万欧元交换而来的夸雷斯马同样在诺坎普迷失了。

人挪活,树挪死。

22岁加盟葡超的罗申巴克早就暗藏了与往事和解的决心,要知道他一开始抗拒成为交易添头的。在接连失去C罗和夸雷斯马两大天才后,罗申巴克和葡萄牙国门里卡多又赋予了里斯本竞技新的活力,出场21次斩获9球的巴西人当赛季就斩获了葡超最有价值球员的荣誉。

但属于罗申巴克的遗憾也未曾彻底烟消云散,2005年的联盟杯决赛上,主场作战的里斯本竞技输给了中央陆军,在「成全」俄罗斯球队第一次捧杯的壮举之际,“绿狮”未能延续波尔图之后又一段葡萄牙神话,属于双重伤害。

主帅下课,核心甩卖,都是连续无缘葡超联赛冠军的里斯本竞技常规操作,原本罗申巴克愿意留下来断剑重铸,但意外之喜「阻扰」了他的忠诚。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伤病过多,被里斯本竞技嫌弃了,视为套现的筹码也就不意外了。

当然也少不了2005年季前赛上的演出,当时里斯本竞技和米德尔斯堡的友谊赛,罗申巴克的脚法深受米堡主帅麦克拉伦的好评,其实之前“绿狮”跻身联盟杯决赛的征途上,手下败将米堡已经体会过巴西人重生后的魅力。

150万英镑、24岁、葡超最佳球员,不知道该赞扬米堡的生意经,还是唏嘘罗申巴克的命运。三个赛季下来,拥有维杜卡、哈塞尔巴因克、门迭塔、雅库布、唐宁的米堡不瘟不火,稳居在联赛中游,出场68次打进5球的罗申巴克也无过人之处,甚至被安排到边路。

杀入2006年的联盟杯决赛是他和米堡最为风光的日子,虽然惨败塞维利亚,但之前的1/4决赛次回合上,罗申巴克成为制造奇迹的一份子。首回合以0-2落后的米德尔斯堡最后以4-3的总比分奇迹般翻盘,晋级半决赛,而罗申巴克在第90分钟的劲射被巴塞尔门将扑出后才造成队友马卡罗尼完成绝杀。

值得一提的是,孙继海在曼城的英超告别战中就遇到了罗申巴克,巴西人打进了一粒漂亮的远射,只是1-8的悬殊比分才记忆犹新。但其实对于他而言,这也是属于他的告别战,河畔球场放弃了当打之年的罗申巴克。

27岁回到里斯本,两个赛季累计出场了30次,二进宫后的地位不及往日,29岁落叶归根,加盟格雷米奥,担任队长的他经历了从名列前茅到岌岌可危的过程。

在三十而立的年龄中,出道于巴西国际,踢过联合会杯、美洲杯、奥运会的罗申巴克越来越低沉,感慨命运多舛的声音不在少数,但感同身受却并不实际。

“我只想踢好每场球。”这是具备德国血统的罗申巴克的倔强,但听起来也有点沧桑的感觉。

原本不在向往外面世界的罗申巴克还是动心了,为了养家糊口他来到了遥远的东方。

初来乍到时,这个异乡人以“我是来赢冠军”的诺言讨好过球迷,但也更像是一句无关痛痒的客套话,不过在中超,他用50次出场7球的数据力所能及地倾注最好的自己,也得以在众多巴西同胞的见面会中缓解了思乡之苦。

很多球迷应该记得2013年对阵贵州时上演过角球破门的好戏,但合约到期的他赢得队友的尊重,赢得“罗大牌”的认可,却输给年龄,最终重回巴西。

后来,再听到他的消息就是关于参与斗鸡赌博被捕的消息...

似乎他的人生一直在开倒车,但其实他也很幸运,拥有一位青梅竹马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