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吨货车宽度是多少(20吨货车宽度是多少米)

环球网消息,中国的国之重器——运—20运输机再传新消息。根据4月9日世界民用航行航线系统显示:6架中国运-20A运输机从土耳其中转,经过保加利亚领空飞往塞尔维亚,全部降落在塞尔维亚空军的巴塔尼察空军基地!

运-20代号“鲲鹏”,是中国西安飞机工业集团研制的一款重型军用运输机,同时也是中国目前最大型的军用飞机。其最大载重达到66吨,比俄罗斯空军的伊尔-76MD(60吨)载重量还要大。其货舱长度为20米,宽度达到4米,最大飞行速度可达到92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可达7800公里。运-20运输机的外形采用常规布局,T型尾翼,机翼为悬臂式上单翼、前缘后掠,无翼梢小翼,加入了超临界机翼设计。

运—20对中国空军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在运—20之前,当时中国运力最大的国产运输机是运-9,其为中型战术运输机,仅与C-130相类似,又因采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故其航速受到限制,与世界高水平战略运输机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运-20之前,中国运输机的主力机型是从俄罗斯进口的20多架伊尔-76运输机,在训练演习及抢险救灾中进行高强度使用。此前在地震等应急情况下,中国空军为了弥补空中运输力量的不足,曾经向民航甚至物流公司借用飞机运输货物。因此,国产运-20对提升中国空军的后勤水平有着重大的意义。它不仅能承揽中国国内急难运输,还可以进行亚洲地区的战略、救援物资投送。另外,运-20的电子设备相较俄罗斯的伊尔-76也有很大改进,能够大幅减少驾驶人员的疲劳。

2007年,中国运—20战略运输机设计项目正式立项;2013年1月,运—20首次飞行测试成功;2013年4月,运—20进行二次试飞,成功试飞表明其各项关键技术更趋成熟。2014年11月,运—20首次亮相珠海航展;2016年7月,运—20正式交付解放军服役;2020年运—20在武汉疫情期间首次大规模投入使用,展示了强大的运输能力;2020年9月运20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起飞,将117位朝鲜战争中阵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士兵遗骸“送回家”;2022年1月,汤加火山爆发,中国解放军两架运—20运输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向汤加王国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往返共用时两天,这次汤加之行既展现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又展示了运—20强大的远程运输能力。

自运—20运输机问世后,它的身影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场合多次出现。4月9日运—20运输机群首次亮相欧洲上空,真可谓是创造了历史,它标志着中国空军的战略运输已经跻身于世界第一梯队。那么这次中国6架运—20运输机群前往塞尔维亚所谓何事呢?根据塞尔维亚媒体的报道称:中国空军大批运-20运输机出动,是为向塞尔维亚交付首批FK-3防空导弹。

FK-3防空导弹是“红旗-22”防空导弹的出口版本,2020年8月,塞尔维亚《巴尔干安全网》曾报道,塞尔维亚政府将从中国采购FK-3防空导弹,不过具体数量并未透露。“红旗-22”是中国自行研发的一款机动式中高空、中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制导方式与“爱国者”PAC-2相似,采用无线电指令+半主动雷达寻的复合制导体制,能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下进行全天候作战,作战半径最高达100公里,射高可达50—27000米,导弹拦截速度达6马赫,“红旗-22”地空导弹采用机动式军用卡车运输和发射平台,车载四联装发射筒倾斜发射模式。“红旗-22”的成本单价远低于“红旗-9”导弹,是一款质优价廉的防空导弹。“红旗-22”地空导弹2016年开始进入解放军服役,而作为外销版本的FK-3防空导弹也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

塞尔维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09年,中塞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一个战略伙伴。2016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中国同塞尔维亚签署普通护照互免签证协议,并于2017年生效。2017年现任总统武契奇上台后,中塞两国关系更加密切,塞尔维亚更是积极参与了由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的建设。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向塞尔维亚提供医疗物资,并派遣专家前去协助抗疫,其后中国向塞尔维亚提供了中国研发的国药集团新冠灭活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中国向塞尔维亚运输FK-3防空导弹,更是对塞尔维亚的重要支持。4月7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的有关取消俄罗斯成员国资格的投票中,塞尔维亚竟然投了赞成票,这可大大出乎媒体的预料。一直以来,塞尔维亚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密切,塞尔维亚的武器采购大多来自俄罗斯,而且在俄乌战事爆发前,普京又在天然气价格方面给予塞尔维亚优惠,以至于此前在欧洲天然气价格高涨的背景下,武契奇在媒体面前忍不住表达对于普京的感激。

在联合国投票结束后,武契奇直接对媒体透露,原本要投“弃权票”,但受到欧盟的威胁,无奈之下被迫投“赞成票”,这可真是透露了小国的悲哀。这次中国向塞尔维亚交付FK-3防空导弹,既对外展现了运—20的强大远程运输能力,又表达了对塞尔维亚的支持。

受1999年科索沃战争的影响,塞尔维亚“加入北约”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塞尔维亚一直在谋求“加入欧盟”,融入欧洲大家庭。根据4月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投票结束后武契奇的说法,欧盟以堵塞塞尔维亚的“入盟道路”威胁塞尔维亚投了“赞成票”。事实上,西方不仅仅可以通过“加入欧盟”威胁塞尔维亚,科索沃问题以及北约在塞尔维亚周边的军事压力都是西方威胁塞尔维亚的重要途径,如果观察塞尔维亚周边地图的话,会发现除波黑外,塞尔维亚的周边邻国几乎都是北约成员国,这就意味着北约的军事力量几乎已经包围了塞尔维亚,给塞尔维亚造成了严重军事威胁。而这次FK-3防空导弹交付塞尔维亚,将会为塞尔维亚的防空起到非常强大的保障作用,也将很大程度上抵消北约对塞尔维亚的空中军事压力。

这次采用空运方式,使用中国的国之重器——运—20向塞尔维亚交付FK-3防空导弹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塞尔维亚属于欧洲内陆国,没有出海口,如果采用海运的方式,虽然运输量大,但时间长短以及安全保障都值得深思,陆路运输更困难,空运就成了必然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保加利亚作为北约的成员国、美国的盟友竟然对中国的运—20开放领空,也凸显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威望正在不断提高。

4月9日运—20的塞尔维亚之行不仅仅向世界展示了运—20强大的远程战略运输能力,更显示出中国强大的国力,运—20无愧为中国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