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2是什么年(772年是什么年)

河南省,古称中原,省会郑州,简称“豫”,与河北省相对应,河南省因历史上大部分位于黄河以南,故名河南。河南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河南,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即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七朝古都安阳、夏商古都郑州。截至2018年底,河南省下辖17个省辖市,济源1个省直管市。其中,就清丰县来说,人口超70万,隶属于濮阳市,地处河南、河北、山东三省的交界处。并且,清丰县还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孝子之名命名的县,也即属于县名以人名命名的情况。

首先,清丰县隶属于河南省濮阳市。在地理位置上,清丰县位于河南省东北边陲,濮阳市北郊。地理坐标:东经114°47′--115°23′;北纬35°45′--36°05′。东与山东省莘县毗连,南与濮阳市接壤,西邻安阳市内黄县,北靠南乐,西北隔卫河与河北省魏县相望,也即该县地处河南、河北、山东三省的交界处。就清丰县的历史来说,早在春秋时期,该地区先属卫国,后成为晋国的疆域。到了战国初期,魏赵韩三家分晋,今河南省清丰县一带成为魏国的疆域。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在郡县制下,今濮阳市清丰县一带属东郡这一建制。

西汉(公元前206年--公元25年)初,汉高祖刘邦设立顿丘县(治今清丰县城西南)、畔观县(治今清丰县城南),均属东郡(郡治在今县境固城一带)。东汉时期,该地区分属顿丘县、阴安县。三国这一历史阶段,魏蜀吴三国鼎立,今清丰县一带成为曹魏的疆域。晋武帝太康二年(281年),该地区分属顿丘县、阴安县。公元422年,北魏省阴安县入卫国县。公元445年,繁阳县并入顿丘县。东魏时期,今清丰县一带属顿丘县。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今清丰县一带分属顿丘县(治今清丰县城西南)、观城县(治今清丰县城南)。

唐朝贞观元年(627年),顿丘县属河北道魏州。大历七年(772年),观城县与顿丘县同属澶州。同年,唐朝正式析顿丘、昌乐之4乡设立清丰县(治清丰店,今清丰县城西北),属澶州。就清丰县这一县名,因隋朝境内出大孝子张清丰,所以到了唐大历年间,钦定设立为清丰县,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孝子之名命名的县,并且属于县名以人名命名的情况。就清丰县这一建制,始于公元772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北宋庆历四年(1044年),清丰县隶属澶州。公元1073年,顿丘县入清丰县。

最后,元朝建立后,清丰县属中书省大名路开州。朱元璋建立明朝后,清丰县改属京师(北直隶)大名府。清朝取代明朝后,清丰县属直隶省大名府。到了1913年,清丰县属直隶省冀南道。1914年6月,冀南道改称大名道,清丰县属之。1928年,改直隶省为河北省,清丰县属之。也即在历史上,该地区曾属于河北省。1952年12月,清丰县划入河南省。1983年9月,设立濮阳市,清丰县属之至今。截至2018年底,清丰县总面积达82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72万人。对此,你怎么看呢?

文/情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