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成都电子展有什么(成都电子展会)

盛夏七月,天府大地处处热情似火

与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市民的科普热情

随着2022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

7月8日正式启动

144场精彩纷呈的科技活动即将“上演”

一场“科技嘉年华”将“嗨翻”蓉城七月

7月8日,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四川省暨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博物馆举行。省委宣传部、科技厅、省科协等省级相关部门领导,成都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2022年十佳科普使者代表,省级科普基地代表,特邀嘉宾、青少年学生及成都市市民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即日起,围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2022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将开展144项重点及品牌活动,让蓉城市民在这个盛夏七月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


点亮创新之光

2022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省、市、区有关领导,科学家代表,少年学生代表共同启动2022年四川省暨成都市科技活动周,标志着2022年四川省暨成都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幕。

“科学普及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之一,是推动科学技术服务大众生活惠及民生的最有效方式。”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省科普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省级科普基地数量达到208家,基地建设水平显著提高。科普活动月、科普讲解大赛、科普作品比赛等重大群众性科普活动,示范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继续发挥好科技活动周这一平台作用,鼓励和动员全社会主动支持、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更广泛地惠及于人民。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示新时代科技人才创新创造的新面貌,表达科技创新之火薪火相传的强大精神力量,启动仪式上,青年科学家代表陈蕾教授宣读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倡议书,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品华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授旗。“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由省科研诚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市(州)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等单位推荐的科学技术专家、史学研究者、科学家精神宣传工作者等6人组成,开展科学家精神进高校、进院所、进园区巡回宣讲活动,为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20周年。在科普事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科普基地提供的科普场景,以及科普使者普及科学知识的共同努力。启动仪式上,举行了2022年度省、市十佳科普使者代表颁奖仪式,第十三批省级科普基地代表授牌仪式。

▲第十三批省级科普基地授牌

▲“十佳科普使者”代表表彰


领略科技魅力

展览+互动打开精彩科技世界

走进位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启动仪式主会场,一排排展览牌和一顶顶帐篷搭建的科技互动体验区格外醒目。从主题展览到互动体验,带来一个精彩纷呈的科技世界。


主题展览

“小展板”里“藏”着“大世界”

在“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展览区,集中展示了四川省及成都市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优秀的科普作品及成果、2022“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四川赛区获奖作品、“纪念科普法颁布20周年”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仔细观看。

“快看!高温超导磁悬浮既能悬浮,也能悬挂,真是太酷了!”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学生张睿轩和爸爸在“高温超导磁悬浮莫比乌斯环演示模型”前,拿出相机频频按动快门。“虽然之前去上海的时候已经坐过磁悬浮列车了,但这样身临其境地看到磁悬浮列车的工作原理还是头一次。”张睿轩说。模型前,聚集了许多像这对父子一样的参观者。西南交通大学团队研发的这一模型将磁悬浮原理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纪念科普法颁布20周年”展板前,澳门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唐可昕正向观众介绍着科普法颁布的重要意义。她表示,自己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平时也经常做科研。对她来说,成为科普志愿者能向大家普及科学知识,让大家都了解科技,也是为支持科技发展出一份力。

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建设科技强国离不开“科学家精神”支撑。通过多套图片、影像视频,“弘扬科学家精神”展区生动展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创造的非凡人间奇迹、在拼搏奉献中铸就的“两弹一星”“三线”精神,这也让不少现场市民深受触动。“这次带着孩子一起来到科技活动周,就是想让孩子体验前沿科技成果,更重要的是能够体会这背后薪火相传的科学精神。让他从心里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家住锦江区的市民杜先生,一大早就带着家人一起来到现场参观,“收获很大,孩子学到了很多知识。”

互动体验

体验动手乐趣,感受科技魅力

在展示互动体验区,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改变生活、弘扬科学家精神三大主题,10余个科技项目现场“摆展”,让市民既能亲自上手体验,也能现场学习最新的科技前沿知识。

可随身携带的新冠病毒核酸测试读取仪、在家就能学习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护理虚拟仿真实验……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科技抗疫成果展的抗疫“黑科技”一经亮相,就吸引了观展群众的注意。“在家就能进行核酸检测,30分钟即可获取结果,避免聚集检测引起交叉感染,是我们这款核酸测试仪的主要特点。”负责展品介绍的王杰老师一边将检测盒插入拳头大小的新冠病毒核酸测试读取仪,一边向市民介绍。

该款读取仪高精简、小而快,方便居家、医院门诊、药房诊所、公共场所快速检测等多场景应用。“得出检测结果后,使用人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报数据,方便信息快速获取,最大限度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减少疫情的进一步传播。”据王杰介绍,目前该款产品已经通过国内的临床测试,预计在本年度内投入使用。

展位的另一展出对象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护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该项目已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实验空间”上线,通过3D虚拟仿真技术,构建高仿真的虚拟医院及病房,模拟新冠肺炎防控的临床和居家场景,方便学生和公众自主学习。“此次活动,可以让防疫科普项目惠及更多市民,提高对新冠肺炎的防控能力。”展位另一位工作人员刘春娟老师说道。

技术创新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更健康?扎根成都的四川东鼎里智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基于柔性织物的多参数人体生理机能监测衣”填补国内空白。“我们的产品解决了人体生理机能的多参数实时采集及分析的难点,可在医疗康养、应急救援、竞技体育等领域应用。”展位负责人胡鹰说道。现场,有市民将背心穿在身上,通过背心上搭载的柔性传感器,他的心电、肌电、血氧、皮电等生理状况,迅速呈现在电脑终端上。“我们也希望借助此次科技活动周活动,让更多民众了解我们的技术,获得更健康的生活。”

技术创新如何赋能人们的日常生活?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研发的智能机械手掌由神经网络、无线上位机、机械手掌三部分组成,通过手掌识别能够跟随手掌进行同步运动,对小型物体进行抓取操作,可进行人机石头剪刀布、语音播报猜拳结果。“智能机械手掌已经在游戏领域应用,未来还将探索在工业领域应用,在高温等场景下代替人手工作。”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副教授李海说道。

活动现场,一款可以垂直跳跃的机器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们研发的智能机器人采用并联式机构,可实现四足机器人的复杂运动控制。”四川大学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垂直跳跃可达到70cm,水平跳跃最远可达到1m,并配置了惯性导航模块,使该机器人可以在复杂地形上行走。

智能健身镜、航空科普·模拟飞行体验、智能办公机器人、干细胞实验室、蛟龙号探险记VR体验……在主会场,还有丰富多彩的互动体验等你来体验!


开启科普之旅

上百场科普活动等你来“打卡”

随着2022年成都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成都还将集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科技活动,等你来“打卡”——

科普基地夜间开放,早“晚”掀起科普巨浪。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青年宫、成都市成华区拾野自然博物馆5家科普基地也将夜间开放,并带来33场妙趣横生的科普活动。

“科技大篷车”全国巡展“开”进成都,打造可以移动的“科普专列”。从7月14日-17日,“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将亮相成都“科技活动周”,“开”入基层,与市民面对面互动交流。在“科技大篷车”上,不仅有前沿的科学装置、有趣的互动体验,还有科技工作者带来权威的科学知识普及,共同开启一个丰富多彩的科学世界。

绿道科普嘉年华,带来绿道新体验。从7月8日到7月25日,在锦城湖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道、南溪绿道等城市绿道上,包括20场活动的绿道科普嘉年华,将带你换一个角度看绿道,去听“虫鸣音乐会”、观鸟、认识身边的“植物朋友”……惊喜多多。

此外,线上、线下联动,本次科技活动周也将上“云”,举行科普基地VR云游览、云上科普活动、优秀科普作品展示等。在这个盛夏7月,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等你来!


快快扫描二维码

了解或报名参加你心仪的活动吧!

出品:成都科技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