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在哪(周口在哪个省份哪个市)

在中国历史上,河南省和山东省、陕西省一样,都是历史文化大省。截止2015年9月,河南共有17个地级市,分别是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平顶山市、安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濮阳市、许昌市、漯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和驻马店市。其中,就地级漯河市来说,可以说是河南省最低调的一座地级市。不过,作为中原之地,漯河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同样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古城。

首先,在地理位置上,漯河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3°27′—114°16′,北纬33°24′—33°59′。漯河市位于伏牛山东麓平原与淮北平原交错地带,总地势西高东低,,漯河境内有大小河流81条,均属淮河水系,主要河流有沙河、澧河、颍河等。就漯河市的历史来说,贾湖遗址,是中国新石器时代前期重要遗址,,位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北舞渡镇西南1.5公里的贾湖村。贾湖遗址发现的契刻符号,距今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

由此,对于今漯河市一带来说,早在8000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并创造了一定的文明历史。而且,该发掘出的碳化稻米及石磨盘、磨棒、石铲等实物,表明8000年前这里已最早有了人工栽培水稻,促使漯河一带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春秋时期,今漯河市一带属于强大的晋国。战国时期,晋国被分为魏国、韩国、赵国三家,战国七雄之一的魏国在此境内建立的召陵邑,取“号召天下之高地”之意,这也是漯河市召陵区得名之开始。

在召陵邑的基础上,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建立秦朝后,在今漯河市一带置召陵县,属陈郡。秦朝时,陈郡辖今豫东、豫南及安徽近30个县市的广大地区,领12县:陈县、召陵、阳夏、柘县、苦县、新阳、汝阴、寝县、新蔡、平舆、上蔡、项县。汉朝时期,召陵县改属汝南郡。三国,曹操、孙权、刘备等诸侯争霸,该地区属于魏国的疆域。隋炀帝大业年间,将召陵县并入郾城县。元朝,该地区建有螺湾河镇。明嘉靖三年,认为“螺”字用于地名不雅,遂改“螺”为“漯”。

最后,清末,京汉铁路在这里修建车站,取名漯湾河车站,省略为漯河车站,漯湾河镇也随之称漯河镇,属郾城县。彼时,漯河已是繁华的水陆交通要道,商埠重镇。1948年7月,设立县级漯河市。1986年1月,漯河市由县级市升格为省辖市。类似于景德镇市、佛山市等城市,漯河市也在漯河镇的基础上成为一座地级市。目前,漯河市下辖郾城区、源汇区、召陵区、舞阳县、临颍县,面积达2617平方公里,人口约305万人。

文/情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