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动力多少怎么看(柴油机动力怎么看)

2021年7月上汽大通新款SUV D90 PRO上市,该车实力不凡算得上是国产硬派SUV标杆车型。


MAXUS D90PRO

作为越野车型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动力配置。MAXUS D90 PRO在官方的蜘蛛智选平台为用户提供了汽油版和柴油版两种动力选择,其双增压柴油版在动力配置上特别亮眼,在国内一杆同型SUV中也是处于领先水平。


D90PRO柴油版动力-2.0T双增压柴油机

D90PRO汽油版动力-2.0T缸内直喷汽油机


作为SUV车特别是专业越野车,必须有一颗强劲的心脏—发动机,能在极限路况中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发动机的扭矩、转速和功率决定了发动机的动力性能,从而也是决定汽车动力性能三要素—车速、爬坡能力和加速能力的最重要的参数。

2.0T柴油机功率/扭矩曲线

今天来给大家讲一下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

发动机的扭矩就是指发动机从曲轴端输出的力矩。在功率固定的条件下它与发动机转速成反比关系,转速越快扭矩越小,反之越大,它反映了汽车在一定范围内的负载能力。打个比喻,扭矩好比是举重选手的力气。大家最熟悉的力拔千斤的气魄和实力让无数中外粉丝为之倾倒的军神“吕小军”就是典型代表。能爬多大的坡,能拖多重的货物,能有多强的后劲发力,都是靠车辆的扭矩来决定的。

功率是指物体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的多少,即功率是描述做功快慢的物理量。功率好比衡量一个田径选手百米冲刺的时间。提速有多快、最高车速能跑到多少公里/小时,都是由功率所决定的。要想跑的和苏神“苏炳天”一样快,超大的功率是必不可少。

视频加载中...

从发动机的特性来讲,汽油发动机基础转速高,功率相对也更大,提速更快、极速更高,扭矩相对会不足。柴油发动机相较汽油发动机转速较低,通常会在很小的转速下就能获得很高的扭矩,这在复杂路面、爬坡、载重,要优于汽油发动机的。

明白了功率和扭矩,应该也就明白如何选择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