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宝机器狗为什么停产()

日本兴福寺为机器人宠物狗办葬礼

上月底,日本千叶县夷隅市的兴福寺举办了一场特殊又感人的葬礼,僧侣们为114个“去世”的索尼老一代爱宝机器人宠物狗诵经祈福。每只狗狗都戴着标签,告诉世人它来自何方、主人是谁。

特殊的“逝者”

葬礼的不寻常之处正是在于“逝者”。它于1999年首次面世时,被誉为全球第一的家用娱乐机器人,尽管每只售价超过2000美元,最初的3000个仍在20分钟内售罄。

随后,索尼公司卖出超过15万只爱宝,最终却因削减成本而于2006年停产。2014年,公司停止对爱宝的故障维修。今年1月,索尼让爱宝起死回生,发布了一款全新升级版。它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互联网连接,与主人和周边环境进行互动。

特殊的“逝者”

但那些拥有“老款情结”的主人没放弃希望,它们将爱宝送到了几个前索尼技术人员组成的 A-Fun 电子维修公司。随着零部件紧缺的问题日益严重,一些无法维修的爱宝,将在得到主人同意后被拆解回收。

为抚慰那些永远失去宠物狗的用户,从2015年起,A-Fun会在拆解前将机器狗送到兴福寺举行葬礼。

僧人为机器人宠物狗祈福

六场集体葬礼

第一次葬礼始于2015 年 1 月,今年已是第六次。

时光荏苒,承接葬礼服务的兴福寺,至今已帮助800只机器人宠物狗走向下一个生命轮回。住持大井文彦年少时是无线电爱好者兼“机械控”,他认为不应像普通法事那样用鲜花和水果来供祭,所以从第二次起,祭坛上就开始摆放钳子、斜口钳、万用表之类的工具。第五次法事还请来了富士软体公司的新款机器人「PALRO」担任司仪,两只爱宝换上和尚服,为去世的爱宝诵经。

新型爱宝宠物狗

一只“狗”的灵魂

葬礼主办方A-Fun的负责人曾说,我们希望将爱宝的灵魂送回主人身边。

日本的匠人传统中,任何物件都有自己的灵魂。在不少用户看来,能跑能跳能撒娇的爱宝早就超越了电子宠物的概念,成为重要的家庭成员。

每年的葬礼中,主人们为宠物狗写下的留言都让人潸然泪下。有人写道:“我很欣慰,因为我知道会有人为我的爱宝祈祷。”还有人写道:“请帮助其他爱宝宠物狗。当我决定说再见的时候,我的眼里充满了泪水。”

机器狗很“受宠”

孤独的日本

是什么让机器宠物狗在人们心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

除了狗狗自身的魅力,最为根本的,是孤独。

75 岁的Sumie Maekawa 女士每天都会跟爱宝聊天,还会对它精心打扮一番。她跟丈夫没有生育,爱宝就是他们的孩子。他们甚至决定,在撒手人寰时将带着爱宝一起合葬。

“我无法想象,如果它不在了,家里该有多么冷清,” Sumie Maekawa说。

A-Fun的技术人员也说,他的职业其实是维修工程师,但机器狗的主人们更愿意叫他“医生”;机器狗出现连接故障时,他们会焦急地说“宝贝关节很痛”。

北海道文教大学传播与媒体副教授 Makoto Watanabe 分析,人们对机器人宠物狗产生羁绊,主要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的人际关系缺失。日本的“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和“无缘社会”的趋势带来孤独感,这些看似有生命的机器人因此成了“替代品”。

当血缘、地缘逐渐远去,无儿无女、凄凄惨惨戚戚的日本人,为了摆脱孤单,将更加依恋那些机器人“朋友”。

机器人宠物狗的陪伴

作者:李芳

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综合自中国日报和爱范儿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