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公里多少油钱(标致307一公里多少油钱)

2022年6月30日,新疆宣布:一条穿越塔克拉马干沙漠的公路——尉且沙漠公路建成通车。

这条路连接了尉犁和且末,全长334公里,其中沙漠路段有307公里。众所周知,塔克拉马干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流动沙漠之一,所以这条路施工难度极大,后期维护也不容易。

尉且公路是我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修成的第四条公路,位于沙漠的东部,算是填补了一个空白区域。这条路的建成,使得库尔勒到且末的路程缩短了280公里。

对自驾游爱好者来说,可能更关心它沿途的风景。我刚刚跑完这条公路,感觉它既有优点,又有一些不足。

收费

这条路是收费的,每辆小车的收费是84元(走ETC通道有少许优惠)。应该说,这个收费还是不低的,和一些5A级景区的门票差不多了。这条路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成本又高,所以这个公路收费是很正常的。

收费站设在尉犁服务区的前头,单次收取。

不过,对于需要从尉犁去且末或者和田的人来说,即使有这个过路费也是很划算的。如果走原来绕若羌的路线,将多走两百多公里。这两百多公里所需的油钱,就已经是两个84了。那个路线全长600多公里,如果不走高速需要两天时间;如果走了高速,还要额外付出高速费,时间上也不会更节省。

服务区和停车区

整条公路就两个服务区,分别在靠近两头的地方。服务区除了能停车以外,还有加油站、卫生间、超市,还有一个休息大厅。

这两个服务区隔了306公里,算是不短的距离了。所以朋友们在跑这条路之前,要关注一下爱车的剩余油量,最好在第一个服务区加满箱。

除了这两个服务区,中间还有两三个停车区。停车区简单到极致,除了有一个旱厕外别无它物,连个垃圾桶都没有。公路仅仅开通了十几天,停车区的地上已经扔了很多垃圾。讲道理:乱扔垃圾这事儿,也不能都怪司机啊!你不设垃圾箱让别人怎么办?

此外,沿途每隔十来公里就有一个临时停车带,临时休息或看个风景,是不愁停车的。

检查站

全程我见到三个检查点。第一个会给司机开一个限速单,最后一个要收取。限速单上写明了进入公路的时间,以及最快到达最后一个检查点的时间。如果你提前到了,那显然就是超速行驶了。

至于中间的那一个,设在一个停车区那里,可能是临时设的。

限速

尉且公路全程限速60。目前全线只有极少量的监控设备(作用未知),限速的落实主要是通过检查站发给的限速单实现的,这相当于是一个人工的区间测速。

个人一点不成熟的意见:这条全新的公路路况极佳,弯少坡少,其实把限速提高到80也完全没问题。真限速到60有点不严肃了,太影响效率。

风景

对于从没看到过沙漠的人来说,走一趟这样的沙漠公路还是很新奇的体验。在沙漠腹地,连绵不绝的金色沙丘确实是不错的景致。

不过,专门的观景台是没有的。因为公路两边设置了比较宽的草方格,往外还有沙障,所以要想看到纯天然的沙漠风光,我们还需要徒步越过两三个沙丘的距离。这也略微有点难度,沙子上走路容易打滑。

看风景的地点,倒也不用发愁,因为这条路上有许多临时停车带。在300多公里的路途上,想找到景致不错的观景点,是一点也不难的。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考虑在一个合适的位置,走到沙障以外去,或者航拍也行。

没信号

走这条公路,要暂时和全世界“失联”一天,因为整条路除了两头很少的路段以外,全程都没有手机信号。

搞笑的是这条公路每隔一段路就能看到这样的一个救援电话,这算是一个相声包袱吗?

高德导航在这条路上也傻掉了。本来还好好的,但长时间没信号之后,它又把尉且公路显示为正在施工,要求我返回尉且绕行高速。问题出在哪里,需要高德的程序猿好好反思。

当然这条路其实也不需要导航,因为它就没有任何岔路。我开导航可能是患了强迫症吧,每回自驾我都开导航,开习惯了。

其它

走沙漠公路热不热?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我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真不是开玩笑,我走尉且公路时是阴天,好像还洒了几滴雨,所以那天只是略显闷热,不算难受。晴天是什么情况,我自然就不清楚了。

当然,热不热不会影响开车,只会影响你停车看风景的心情。

流动沙漠里的路,安全吗?我觉得公路的防沙措施还是非常有效的。全程我只见过一次沙丘侵入路面的情况。

希望工作人员看到后,赶快背一捆稻草过去修修。

全国333个地级市,我已经走过75个。关注我,一起去看更广阔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