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漫游太空什么意思(2001太空漫游啥意思)

点击关注获取更多科技趣闻。看我的微头条,黑科技抽奖免费送!

1969年7月21日,阿波罗11号飞船成功登上月球。

“这是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而当登月的照片发表出来后,这件航空史上的辉煌一刻,却并没有像预料的那样,获得一边倒的掌声。

因为美国人民发现,这照片和《2001:太空漫游》里的场景实在是太像了!

他们怀疑说“这是你们找库布里克拍的吧?!”

这个阴谋论有多么的火呢?

就在前年,“幽默”的英国人还专门拍了一部叫做《月行者》的电影,来调侃美国人。

他们认为,登月计划就是NASA聘请库布里克拍摄的一场骗局。

1968年的4月,《2001:太空漫游》上映。

从时间线上看,大家质疑并非空穴来风。

因为这部被认为是现世最伟大、最经典的科幻电影,创作确实早于阿波罗登月,甚至早于整个登月计划。

厉害的,还不光如此。

在影片上映之前,我们还没有离开过近地轨道。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看到太空飞船、空间站、星际旅行等等这些之前从未经历过的情景和事物,也是在这部电影里。

拍摄过《人工智能》的斯皮尔伯格、《星际穿越》的诺兰,都表示自己的创作受到了“太空漫游”的影响和启发。

他们还在自己的电影里,放入了大量的致敬镜头。

(上为2001太空漫游,下为星际穿越)

就在《2001:太空漫游》上映同年的12月21日,阿波罗8号飞船离开近地轨道,前往月球。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靠近古老又神秘的月亮。

在到达月球之前,阿波罗8号的宇航员们凑在一起,看了《2001:太空漫游》。

他们甚至模仿电影的情节,在飞船里播放《蓝色多瑙河》作为背景音乐。

这首华丽的圆舞曲被真正的带上了太空。

是什么原因,给了这部电影如此高的地位和成就?

《2001:太空漫游》的导演,是电影史上最伟大(是的,没有之一)的天才——

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

《2001:太空漫游》也是他第一次涉足科幻电影的领域。

库布里克在筹备这部作品的时候,还特意着召集了两位“神级”大佬参与。

其中包括:电影的原著小说作者,被誉为“科幻三巨头”之一的阿瑟·克拉克。

(克拉克与库布里克)

号称“人类最聪明的大脑”之一的马文·明斯基。

这位老兄也是公认的,人工智能之父。

为了能让整部电影变得“真实可信”,库布里克发挥了他对细节“吹毛求疵”的本事,从策划到剧本再到后期,无一不是考究细致的产物。

而电影里出现的,那些精妙无比的科技场景、产品,则是库布里克拉着明斯基与克拉克,天天熬夜加班的成果。

正是因为他对创作的强硬要求,使得《2001:太空漫游》呈现出了完全不同于任何电影的模样。

更惊人的是,因为库布里克做得实在太真实,所以电影中展示的大部分科技成果,竟然在接下来的几十年统统,奇迹般地,完全成真。

这是美国宇航局后来打造的,第一架航天飞机——“企业号”。

在“太空漫游”的电影中,也出现了航天飞机,不过看起来更加超前。

因为它采用了仿生学的设计,有海洋生物一般优雅的主体线条。

而在电影中,宇航员们进入空间站,需要使用的声波识别技术,则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实现了。

如今,更为先进的Face ID人脸识别技术,也在逐步得到普及。

电影里还描述了宇航员通过可视电话与女儿视频的场景。

如今这样的技术已经不再鲜见。

最近这几年,人类在国际象棋、围棋领域不断的败给人工智能。

而这样“忧桑”的结局,也早在《2001:太空漫游》里就写好了。

更有趣的,是这部电影与苹果公司之间还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1年,苹果准备推出自己设计的第一台MP3播放器,可起什么名字好呢?

乔布斯认为,这台MP3和iMac系列电脑之间,是一种母舰和小飞船的关系。

而《2001:太空漫游》里的发现一号太空船,就可以放出名为“EVA Pod”的小飞船。

这不正好映射了iMac与MP3的关系么?

于是他们将“Pod\"的名字拿过来,加上i和iMac形成呼应,iPod就此诞生了。

“太空漫游”中,有一台永远不用关机的人工智能——HAL。

它的造型有没有让你想到Siri?

要知道,乔布斯在设计Mac产品线时,就提过,希望苹果的设备也可以“永远不关机,随时待命。”

而当iPad产品被公布的时候,又有多少人在惊呼:

这不就是《2001:太空漫游》里的平板电脑么?

和这些“惊人巧合”相对的,是这部旷世杰作在1968年刚上映的时候,人们根本无法理解影片里讲的东西(恕我直言,现在也没人敢说能完全解读这部作品),所以它的票房成绩很差。

但五十年后,人们却发现,《2001 太空漫游》简直就是对人类太空科技发展的预告信。

直到今天,电影中提到的月球基地、行星间载人旅行等太空工程还是科学家们正在推进的项目。

感谢库布里克,为我们留下了这样一部,无论是艺术还是科技领域,都无比伟大的作品。

因为有了太空漫游,我们仰望星空的意义从此不同。

(本文章由猫哥.杨明慧原创于头条号,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SA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