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为什么是黑白的()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12月27日,百度Create 2021(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召开,发布了“曦灵”、“文心”、“开物”等多个人工智能平台、模型等。而自动驾驶、智能交通也是本次大会的重点内容之一。在发布会伊始,李彦宏表示:“智能交通将是影响未来10-40年的重大变革,可使5年之内中国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10年之内基本解决拥堵问题”。

百度究竟有怎样的黑科技,能让李彦宏对未来交通的改善有如此的信心?

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

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百度给出的方案是让道路拥有智能。

百度AIR(AI Road)智能道路系统,通过对路侧设备的智能化升级,AIR智能道路系统可以开启“上帝视角” 对全量对象实时协同感知。简单说就是在城市道路安装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与自动驾驶汽车同类型的感知硬件,将道路信息、尤其是路口信息实时同步给附近的车辆,可以让车辆更全面的感知周遭环境,更高效,更安全的行驶。

李彦宏表示,通过AIR智能道路系统可将路口通过率提升至99%,同时能够有效降低90%交通事故。通过对路口单点优化、区域优化,大幅减少城市道路拥堵,AIR智能道路系统可以提升15-30%以上的通行效率。

李彦宏在演讲中提到,“中国汽车保有量约2.8亿辆,大城市通勤高峰期的通行速度只有二十几公里。到2030年,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4.5亿辆。我们迫切需要为交通寻求新解决方案。”

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借助昆仑芯片、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打造了路端边缘计算平台,在人工智能、5G通信、云计算等技术的加持下,拥有了与Apollo自动驾驶同类型的感知、规划与决策能力。可以将道路上的各种潜在危险场景实时、广触达的专递给车辆进行预警,实现协同主动式运营管理。

据百度官方消息,AIR智能道路系统已在全国2000多个路口实现“城市级”信控实时优化,覆盖了全国数百万公里道路。以河北保定为例,通过AIR智能道路系统的部署,过去两年保定核心区的年均机动车增长为7%,但拥堵指数却通过部分路段信控优化下降了6%。

此外,AIR智能道路系统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系统架构同源、数据共享,可以持续迭代升级。早在2018年底,百度便已经正式开源Apollo车路协同方案,协助更多团队利用AIR智能道路系统实现更加高效、安全的自动驾驶能力。百度表示,仅使用路侧感知未来车辆就有能力实现开放道路L4自动驾驶能力。

C-V2X迈向实用化

其实,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的核心,便是C-V2X技术的应用之一。 V2X即“Vehicle to Everything”,是将车辆与其他事物相连接的物联网通信技术,其中V代表车辆,X代表与车交互信息的对象。AIR智能道路系统主要包括了V2I(车与路)、V2N(车与网络)、V2C(车与云端)等。

, 通过V2X车载终端设备及智能路侧设备的多源感知融合,对道路环境实时状况进行感知、分析和决策,车辆可以增强交通感知能力,提前获得前方碰撞预警、交叉路口来车预警、闯红灯预警、行人与非机动车预警、盲区监测、异常车辆提醒等信息。同时智慧的路也可以借助V2X技术实现绿波车速引导、优化路线引导、红绿灯信号播报、特殊路口优先通行提醒、特殊车辆让行提醒等,提高交通效率。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国际上主流的V2X技术分为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专用短程通信技术)和C-V2X(Cellular-Vehicle-to-Everything,基于蜂窝技术的车联网通信)两大流派。其中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主推DSRC标准,而中国则长期全力落实C-V2X标准。

DSRC标准由IEEE(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基于WIFI制定,最早可以追溯至 2004 年。包括ETC等便是基于DSRC标准开发的实际应用,而通用等车企也曾尝试基于DSRC标准开发V2V(车与车)应用。而 C-V2X标准由3GPP(移动通信伙伴联盟)通过拓展4G通信LTE标准制定,标准工作从2015年方才开始。不过凭借后发优势,C-V2X在通信性能在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全面优于DSRC。

随着5G时代的到来,C-V2X也逐步过渡到了5G-V2X,实现了低延时、大带宽等特性,变得愈发实用。2019年12月1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一致投票通过重新分配DSRC标准原先使用的5.9GHz频段,并将这些频谱专用于非授权频谱技术和C-V2X技术,标志着C-V2X标准成为全球最主流的V2X标准。

2020年7月,我国5G R16标准宣布冻结,成为全球第一个5G-V2X标准 ,其中支持了V2V (车与车)和V2I (车与路)直连通信。也意味着C-V2X开始向着实用化、产业化迈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百度AIR智能道路系统开始从幕后走向前台,与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一道为实现智能交通助力。

AIR智能道路系统能做什么?

在百度此前发布的Apollo AIR计划中,描述了5种具体的应用场景,包括:

1、基于V2X,车主可即使检测到盲区视野的车辆,提前减速,安全通过;

2、基于V2X,前方快速车辆在较远处被提前识别,从而主车可提前让行;

3、基于V2X,交管信号控制数据及时下发给车辆,主车接受信号灯信息,按交规正常行驶;

4、基于V2X,主车可提前感知,发现盲区内行人,并及时礼让行人;

5、基于V2X,主车可实时获取信号灯状态及其他有效的交通数据,使车辆在逆光下依然可以安全通行......

在路侧强大的感知能力加持下,百度表示仅利用V2X、5G等无线通信技术实现车路云协同便可以在车路云尺度空间上实现高质量无人驾驶。AIR智能道路系统相当于替换车载自动驾驶系统的感知系统,并能比起单车智能系统复杂性更高、涉及的范畴更广。

同时,AIR智能道路系统持续迭代的纯路侧感知技术,还将持续反哺百度的车路协同方案,提升无人驾驶方案的鲁棒性和安全性。同时,百度车路云之间的数据接口开源,将有助于推动开放、实现业界共享。

以上仅是AIR智能道路系统可实现功能的冰山一角,李彦宏认为,智能交通可以解决三大问题:第一,减少90%道路安全事故。第二,系统解决拥堵问题。第三,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可以助力碳减排。

在智慧的路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汇总,智慧城市的“城市大脑”可以对城市交通状况,突发预警等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并合理的引导车流提高整个城市的效率。而在百度Create 2021上,百度也有提到通过百度智能云,已经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昆明官渡区等打造的“城市大脑”通过智能生产、智能城市管理参与乡村振兴。而AIR智能道路系统,便也是智慧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

百度Create 2021上还说了什么?

除了AIR智能道路系统,李彦宏还在演讲中透露,集度计划2022年上半年发布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并于2023年实现量产交付。同时表示集度汽车机器人拥有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贯穿“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三大产品理念。

而在今年8月份正式发布的百度无人出行服务品牌“萝卜快跑”,截止目前已经提供了累计11.5万次的乘车服务,成为了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同时李彦宏也公布了“萝卜快跑”下一步的计划。预计在2025年,“萝卜快跑”将扩展到65个城市,在2030年扩展至100个城市。

在百度Create 2021大会现场,李彦宏与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针对太空探索及探月工程等进行了对话。李彦宏认为,AI所具备的感知和控制两大能力,在航天事业中将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它可以让未来的中国月球科研站更加智能,也能应用在无人值守的科学探测以及资源的开发利用。李彦宏还提到,“我也期待,我们的无人汽车可以开到月球上去。”

结语

李彦宏在其新书《智能交通》写到,“国家层面的战略指引、企业层面的创新实践,两者相得益彰,将加速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加速智能交通体系的构建,让我们的出行更美好。”

有国家强大的标注和强有力的基建能力作为后盾,包括百度等一种企业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投入与创新,将我们的未来出行带来更多更好的可能。(文:太平洋汽车网 郭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