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规蹈矩什么意思(女人循规蹈矩什么意思)

初雪降,立冬至,2022国考的脚步又近了。国考之路从来都是荆棘满地,选词令人狂躁,辨析词语已是绞尽脑汁,更何况其中还有一块更大的绊脚石——成语。成语的含义、搭配对象、适用范围都傻傻分不清楚。今天我们就来梳理成语的辨析及记忆,帮大家清除绊脚石,为大家的国考之路加油打气!

成语数量固然很多,但是我们细观近十年的考试,不难发现很多成语都是反复出现的,甚至个别高频成语近乎年年出现,那么有的放矢地瞄准高频成语来进行重点记忆,是不是就能事半功倍呢?那接下来,我们就来看几组:

第一组【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立竿见影、一劳永逸、 事半功倍】

这一组成语我们可以从含义和搭配两个差异角度进行积累,特别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事半功倍”这三个词需要重点把握,在近几年的考题中出现率较高,我们通过题目来看一下。

例1:5G网络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无论对于运营商还是产业链中的其他企业都极具挑战性,不能指望________。毫无疑问,5G时代正在到来。中国既要避免盲目自信,也不能________。我们应把5G作为科技创新的一个突破口,抓住机遇,________,实现自我突破。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立竿见影 自暴自弃 脚踏实地

B.一日千里 夜郎自大 逆水行舟

C.势如破竹 谨小慎微 砥砺前行

D.一蹴而就 妄自菲薄 迎难而上

答案:D。解析:这题正确率很高,87%,但是也有一些同学会错选A项。那么结合第一空所说“5G网络的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以及“极具挑战性”可知,空缺处要体现这个事情的复杂和挑战性,是不容易做的。刚才已经说过“立竿见影”侧重见效快,而“一蹴而就”侧重做事容易、轻而易举。所以“一蹴而就”更符合空意。

例2:“人民城市人民建”。搭建民意“直通车”、公众“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大家来出力,很多工作就能做到________。比如上海能在短短一年内迅速形成垃圾分类的新风尚,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立竿见影 B.万无一失

C.事半功倍 D.尽善尽美

答案:C。解析:这道题的正确率65%,易错项是A。根据文段“搭建……很多工作就能……”为“措施+结果”的表述,空缺处要填的是借助大家的力量,很多工作能有好结果。“立竿见影”比喻立见功效,侧重见效快。立刻见到功效与后文举例中的“一年内”相矛盾,排除。而“事半功倍”形容花费的气力小,收到的成效大,填入可以符合有好结果的意思。所以这题的破题关键是区分两个成语的含义。

透过这两道题想给大家分享的是,面对意思相近的成语,还是需要从成语的侧重义以及常见的搭配去进行辨析,才能更准确的做出选择。如果我们在做题前就清楚“立竿见影”更强调立刻见到效果,那么在做第二题的时候就不会错选它了。

第二组:【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墨守成规、固步自封】

这组成语我们会发现不仅在含义侧重上有区分,在感情色彩上也是有差别的,因此我们在掌握成语时也要关注成语的感情色彩。

例3:“为调研而调研”等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就在于调研不深入、不具体。现实中,有人了解情况习惯于大而化之、________;有人调研习惯于走设计“路线”,________。这些心中不揣问题、脚下不沾泥土的错误做法,导致调研不深、不实、不细、不准,最终也会无效。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粗枝大叶 按部就班

B.走马观花 表里不一

C.轻描淡写 循规蹈矩

D.避重就轻 按图索骥

答案:A。解析:这题的正确率 32%,易错C、D项。这里主要区分第二空的成语。第二空结合题干“习惯于走设计‘路线’”可知空缺处应填按照规定好的路线办事。“按部就班”指按照一定的次序或步骤行事,符合文意。“循规蹈矩”非常遵守规矩,不轻举妄动、胡作非为。现多指拘泥于旧的准则,不敢稍作变通。这里并不强调不变通。“按图索骥”指按照线索寻找目标。这里的规定好的路线并不是线索,所以“按部就班”更合适。

在本题中我们可以看出第二空可填入贬义色彩的成语,但是我们的正确答案是“按部就班”这个中性词,所以通过这道题目要和大家强调,虽然感情色彩很重要,在所给选项中色彩分明的题目中可以一击即中,但在考试中很多题目还是要从含义上加以区分,这是最常考也是最基本的能力。

所以今天的分享就是想告诉大家:当我们把近似的兄弟成语辨析清楚,做起题来就比较稳妥了,当然近十年考查的成语绝不仅限于此,最终还是需要同学们去主动积累。所以在此建议同学们,可以把近5年的国考卷中出现的成语都整理出来,去看看这些成语的复现率,找到这些成语的近反义“兄弟”进行辨析。中公教育今天在这里也给大家汇总了一些高频成语,以做参考。说了这么多,这些高频成语,你是不是该背起来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