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金上调对走势有什么影响(保证金上调意味着什么)

财联社7月6日讯(记者 徐川) 近日,工商银行再度收紧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该行公告称,自7月8日收盘清算时起,Au(T+D)、mAu(T+D)等合约的标准交易保证金比例将从34%上调至42%,Ag(T+D)合约的标准交易保证金比例从38%上调至46%。

此外,自8月15日9:00起,工行将暂停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延期交收合约的开仓交易和代理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买入交易,而代理个人延期交收合约的平仓交易和代理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卖出交易不受影响。

在多空交织背景下,国际贵金属市场波动明显加大。为防范相关交易风险,多家银行自去年以来逐步收紧贵金属交易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仍较多,针对贵金属、外汇衍生品等高杠杆、有较大潜在风险的业务,预计银行仍会延续严格的管理措施。

工行“6连升” 黄金延期合约保证金比例已超4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工行已先后6次提高个人贵金属合约的标准交易保证金比例。

具体来看,工行的Au(T+D)、mAu(T+D)等合约由1月的23%一路上调至此次即将实行的42%;Ag(T+D)合约也由此前的25%同步上调至46%。从调整幅度来看,其中前四次均为2个百分点,第五次增加至3个百分点,此次则大幅提升8个百分点。

与工行相类似的是中国银行,对于黄金、白银现货延期合约的保证金比例,该行分别于今年1月、3月、4月进行了多轮上调,分别由此前的22.48%、32.62%增加至42.12%、43.52%。

此外,与上述工行、中行采取逐步上调方式有所不同的是,华夏银行的调升幅度更大,且均为一次性调整,具体为自5月12日收盘后,该行黄金现货延期等合约的保证金比例由15%调整至30%,白银合约保证金比例则由19%调整至35%。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银行接连上调相关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的背景在于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在增加,部分贵金属价格或仍维持震荡走势,因此银行从管控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角度作出相关措施。

防范风险力度加大 多家银行收紧贵金属业务

自去年年初以来,贵金属交易业务成为各家银行加大风险提示力度的重点领域。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梳理,多家国有大行及股份行相继调整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且收紧力度逐步趋严。

其中,对于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产品,除前述采取的调高合约保证金比例、暂停新开户等措施外,部分银行还降低了合约的持仓上限;另一方面,对于账户贵金属业务,产品风险级别、客户承受级别“双升”是较为普遍的调整工具。

与此同时,部分银行的现货延期平仓与现货实盘卖出交易暂时未有调整,不过均对客户进行了风险提示。“近期贵金属市场波动较大,对于有贵金属现货延期和现货实盘余额的客户,应关注市场风险情况并做好仓位管理,及时主动平仓。”华夏银行称。

美尔雅期货贵金属研究员刘鑫认为,大部分银行对贵金属业务作出调整是基于业务风险角度。在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银行对于投资者的偏好分类以及相关适当性服务需进一步强化,因此完善相关举措有助于规避发生预期之外的投资风险。

展望后续金价走势,中国银行研究院指出,黄金价格有望上行。一方面,俄乌冲突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避险需求有望推动黄金价格上行;另一方面,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主要央行采取一系列收紧货币政策的举措后,仍未能有效遏制通胀。在短期通胀持续高企的背景下,黄金的抗通胀属性将受到青睐,从而推高黄金价格。

本文源自财联社记者 徐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