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x配什么固态啊(1600x配什么内存)

在AMD 锐龙5的具体参数公布之前,曾经有一些消息指出AMD不会发布六核心的AMD 锐龙处理器,后来这一些消息又被辟谣了。其实试想一下,AMD 锐龙7处理器(八核心十六线程)的性能如此强悍,如果只有四核心八线程的处理器、其中的性能断崖会非常的高。此时,就需要一款六核心十二线程的处理器出来弥补两者之间的空缺了。

AMD 锐龙5 1600X就是这样一款处理器,从售价上说,他稳稳的定在了1999元的价格上——距离最便宜的AMD 锐龙7 1700处理器(售价2499元)有着500元的差价。同时距离主流玩家选择的AMD 锐龙5 1500X处理器(售价1499元)也是有着500元的差价。售价处于两者之间,弥补两者之间的空缺,同时提供处于两者之间的性能,让消费者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使用情况的处理器。同时,英特尔在2000元这一档位上,没有对应的产品——要么选择1799元、处于中端性能的i5 7600K;要么加钱选择2349元、无法超频的i7 7700。这一定价,是在是绝妙。

大家也不要忘记,AMD最擅长做的是什么?以相同或者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强大的性能!AMD 锐龙7 1800X处理器与AMD 锐龙5 1500X处理器就是很好的例子。在测试两者之后,我对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性能不会有丝毫的怀疑:能够提供比对手同价位处理器强两个级别的性能,也就是7700K。不过嘛,搞有点有挑战性的事情来干也不是不行,而且六核心十二线程对四核心八线程好像有点欺负别人,那不如,咱们换一下——来对比同是六核心十二线程的i7 6800K可好?

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使用了六核心十二线程设计,基准工作频率为3.6GHz,加速频率去到4.0GHz,支持XFR技术(加速100MHz)。没有提供散热器,热设计功耗为95W。简单来看,就宛如一颗被砍了两个核心的AMD 锐龙7 1800X处理器......

测试平台

AMD 锐龙5 1600X 处理器

微星 B350 TOMAHAWK

金邦 EVO X RGB灯条 2x8GB套装(DDR4 3200MHz)

三星SM961 256GB NVMe固态硬盘

讯景 RX480 8G黑狼进化版

Wraith Max散热器

先马金牌500W

追风者PK416PTG

平台解析

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虽然使用六核心十二线程的设计,不过AMD依旧将其纳入AMD 锐龙5处理器的系列中。这样的用意,可能就是为了表明这款处理器依旧是非常适合主流消费者、比如游戏玩家的。从主板上搭配来看,建议锐龙AMD 锐龙5处理器搭配B350主板,因此我们使用微星B350 TOMAHAWK来搭配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

内存与显卡方面,依旧选择带RGB灯光的金邦 EVO X内存条与讯景RX480 8G黑狼进化版。金邦EVO X内存条在主板的BIOS中设置一下,就可以以2933MHz的高频率运行,兼容性也非常优秀,装机后可以一次性点亮。

本次送测的还有搭配AMD 锐龙处理器使用的最强散热器——Wraith Max。双热管设计,配有RGB灯效,依旧支持主板控制灯效、或者使用USB插座供电。风扇尺寸为9cm。别觉得双热管、9cm风扇比那些动辄4热管、12cm风扇的产品要弱,Wraith Max的做工与工艺依旧好很多,因此其最大的散热性能达到了140W。

理论测试项目

主流的新3DMark不用说了,肯定会进行测试,以及一些比较新的、对新处理器支持较好的软件。很有意思的是,AMD官方竟然有各款处理器的鲁大师跑分,那我也来测测鲁大师好了。

新3DMark(FireStrike Extreme、FireStrike Ultra、3DMark Time Spy)

7-Zip

AIDA64(Cache & Memory Benchmark)

AS SSD Benchmark

CineBench R15

CPU-Z

Fritz Chess Benchmark

Prime95

WinRAR 64Bit

鲁大师

测试结果

3DMark可以同时测试显卡与处理器的性能,Extreme与Ultra最大的区别只是前者为1080P分辨率,后者的测试画面则是4K分辨率。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分数分别为16017、16065。对比11000分出头的AMD 锐龙5 1500X处理器又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且,这16000分的水平,也稍微超过了i7 6800K!

要知道,我们当时测试1800X的时候,其跑分最高是接近1万9。也就是以一半的价格,获得1800X大约8.5成的性能!

在基于DX12的Time Spy测试中,多核心多线程的处理器会占有一定的优势,毕竟DX12把多核心处理器的效率提高了许多,能够将任务更为平均的分配到各个核心/线程上。在这个环节上,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得分为5383分。

一个小插曲,虽然新3DMark这次可以正确的识别出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型号,不过依旧会显示无法通过网络验证,这个小问题估计需要等下一个版本的更新了。

在进行多线程压缩/解压的7-Zip测试中,对比AMD 锐龙5 1500X处理器有则是有着接近50%的提升,达到27950MIPS,与核心及线程的提升基本吻合。

在AIDA64的缓存测试中,依旧出现了与AMD 锐龙5 1500X处理器一样的、比较奇怪的测试结果。具体表现在L1缓存的速度低的有点不正常,甚至与L2缓存的速度相差无几。L3缓存的速度依旧出色。这应该是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内部缓存调度的差异。不过在延迟方面,并没有因为速度的降低而落后。

AS SSD Benchmark测试,专门用来测试硬盘的速度。三星SM961 256G的读写峰值为2800m/s与1400m/s左右,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能够充分发挥这款固态的性能,这是得益于内部有一条专门的PCI-E 3.0 x4通道与NVMe固态硬盘连接、传输数据。

CINEBENCH R15的跑分测试,这一跑分软件对线程的数量非常的敏感——毕竟是用CPU渲染画面来测试性能的,多线程在渲染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从跑分来看,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单核成绩在151cb到154cb之间摆动,与AMD 锐龙5 1500X处理器相差无几(浮动应该只是频率的缘故)。而多核成绩,则是从AMD 锐龙5 1500X处理器的790cb跃升到1174cb,依旧是提高了50%,成绩就比i7 6800k还高一点......看来在中端处理器方面,AMD的这两款处理器彻底打乱了Intel的阵脚。

CPU-Z已经可以完整的识别到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了。3.6GHz的基础频率,4.0GHz的加速频率,同时支持XFR技术。L1、L2缓存大小只是核心数的区别而造成的,L3依旧为2 x 8M,一共16M。跑分方面,单核心跑分已经超过了i7 6800K,多核心跑分就更不用说了。

另外看一下规格,嗯依旧是熟悉的每个核心512K的L2缓存,依旧是熟悉的2x8M L3缓存。更有熟悉的3.7GHz(自动启动XFR后频率加了100MHz)。有没有想到什么?嗯,这颗处理器真的很像被砍了两个核心的AMD 锐龙7 1800X处理器(不知道后面能否开核呢?斜眼笑~)。

Fritz Chess Benchmark的测试好像一直都偏向英特尔的U,不过这次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表现不错,单核心分数2616分,比对手要强一点;而多核心则是15581分,比对手弱一点。

使用Prime95测试拷机温度,六核心十二线程满负载运行10分钟,Wraith Max可以竟然可以将温度压在67度!可见Wraith Max散热器的强悍!不过此时散热器转速已经去到2000 RPM,机箱感受到明显的振动、同时也会有一定的噪声。玩家可以使用相关调节软件适当降低散热器转速以降低振动与噪声。不得不说,狂暴的性能让Wraith Max散热器值回票价。

此外需要说明一下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温度问题,如果你们用AIDA64查看温度,会比用官方的AMD Ryzen Master与HWiNFO64测试得出的温度高20度。AIDA64的温度检测是错误的,如果想要查看真实温度,建议使用AMD Ryzen Master或HWiNFO64。

WinRAR的性能测试也支持多线程,不过这个测试的成绩与内存的频率及通道数的关系非常大,通道数更多、频率更高能够轻易的获得更好的评分。在双通道、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内存频率为2933MHz时候,WinRAR性能可以去到8102KB/s。与同样双通道、3000MHz的i7 6800K相差无几。

到了最后,我们请出国内著名的鲁大师坐镇。官方称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鲁大师跑分有着113823分。我们测了几次,其跑分比官方说明的还要高上不少,随便一跑都可以跑到120699分~官方这本地化做的挺不错的啊。

测试对比

这份测试结果的对比,看上去貌似差距并不算太大,可是这次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是直接和i7 6800K对比——一颗1999元的处理器和一颗3399元的处理器进行比较。价格相差如此巨大,可是性能却相差无几,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已经做的非常的优秀了。

在新3DMark的3个项目的测试中,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以微弱的优势领先i7 6800k。值得一提的是,在基于DX12的Time Spy场景中,两者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差距达到了6%,这可能在侧面认证,在DX12环境之下,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能够发挥更好的性能,也就是说,使用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玩基于DX12的游戏能够获得更好的体验。

在7-Zip与WinRAR的测试之中,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均落败了,这也并不可惜。从一方面来说,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内存支持程度与兼容性还没到最优秀的地步,一般的3200MHz内存只能开到2933MHz就是证明;另一方面,在我们日常使用中,无论电脑性能多强,好像解压同一个压缩包所需要的时间都差不多,更别说这个不到10%的差距了。

AIDA64的缓存测试数据依旧有些特别,这个数据我是测试了几遍才确定下来的。在L1、L2的测试中,相对于AMD 锐龙5 1500X处理器有大幅度的提高,可是对比i7 6800K、在L1的速度上又明显满了一截,思前想后,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就是“Zen”架构的设计,当然这里就不过多展开了。

CINEBENCH R15的测试结果侧面认证了3DMark的准确性。从单核成绩来看,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跑了151cb,处于锐龙处理器的正常水平。而多核心性能又因为超线程的存在而提高了大约30%。即使i7 6800K也有多线程,可是单核心性能的落后让其在多核心方面也无法追上。

CPU-Z的跑分则是一面倒向了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频率的提高、架构的改进,让其单核心性能超越了i7 6800k,也借六核心十二线程的设计在多核心性能上超越后者。

在Fritz Chess Benchmark中,要获得胜利实在是艰难。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依旧在单核心上能够胜过i7 6800K,不过多核心的跑分上又被追了回来。不过这个软件经过那么久都没更新,我对他的准确性保持一定的怀疑。

鲁大师作为首次纳入跑分测试的软件,就是为了方便大家对比。虽然他的跑分数据有一定的偏差,可是只运行处理器性能的跑分,是没有任何的问题的。大家对比过后就知道自己处理器的性能大概处在哪个区间段上。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12万跑分,在同价位的处理器上已经是强得不行了,我再插个参数吧,7700K的跑分也就9万多。

总结:他存在的意义

世界上永远不缺加钱党,“三千预算进卡吧,加钱加到九万八”虽然有些吹嘘的成分,可是加钱的确是确实存在的事情。也有不少的人,愿意为更好的性能而付出多一点的预算。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在这之前,我们不愿意因为那4条线程而多花几百用“高贵”的i7。这次,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可以让那些人爽快的加500块,换回来2个核心4条线程、更高的频率,获得超越i7的畅快性能。

性能可以媲美i7 6800K,这是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最大的特点,强悍的六核心十二线程的设计,依旧不锁倍频、可让玩家自由超频,同时热设计功耗只有95W,发热可以获得很好的控制。这些点,你可能很难相像到在一颗1999元的处理器上看到。

“插入”一词可能可以很好的定义这颗处理器的价格,在他出现之前,我们要么购买1799元的i5 7600K要么购买2349元的i7 7700。前者性能较低,后者无法超频。要命的是,如果在我们预算之内,购买一款2000元的处理器,几乎是没有选择的余地的。当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出现后,很适合那些预算2000购买处理器的玩家。1999元的售价,6800K的性能,怕是没有加钱党再说“加钱上7700”之类的话了吧。

不得不说,六核心的AMD 锐龙5 1600X处理器的出现,在四核心与八核心之前取得一个很好的平衡、不会让两者之间有着性能空挡,并且还能填补市场的空缺。在价格之外,性能也依旧非常出色,越级挑战简直是轻松平常的事情。玩家们,这次你们真的可以做一次加钱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