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打黑什么时间最好(北方打黑最佳时间)

打黑大队又开始行动了,这个打黑并不是说社会黑势力的打击。而是对路亚黑鱼的一种特殊称谓。五月的天气已经很热,喜欢路亚黑鱼的钓友们,也都开始了打黑之旅,五月的北方天气还不是很稳定,时而又冷空气过境,如何路亚黑鱼,才能有一个可观的收获呢?


黑鱼

乌鳢俗称黑鱼,它生性凶猛,繁殖力强,胃口奇大,淡水中的很多生物都是它的盘上餐,有时甚至同类也不会放过,大个体的一些黑鱼还会捕食水鸟和老鼠等甚是凶残。黑鱼的呼吸器官除了鳃意外,还有一个辅助呼吸的器官(鳃上器),当水中含氧量较低时,黑鱼可将头部伸出水面直接呼吸空气中的氧,也就是因为腮上器的存在,黑鱼能够在离开水的环境下生存三天之久。河水干枯时,还能自行迁移的到别的水域,真的是上岸下水无所不能。

黑鱼

形态特征

乌鱼身体前部呈圆筒形,后部侧扁。头长,前部略平扁,后部稍隆起。吻短圆钝,口大,端位,口裂稍斜,并伸向眼后下缘,下颌稍突出。牙细小,带状排列于上下颌,下颌两侧齿坚利。眼小,上侧位,居于头的前半部,距吻端颇近。鼻孔两对,前鼻孔位于吻端呈管状,后鼻孔位于眼前上方,为一小圆孔。鳃裂大,左右鳃膜愈合,不与颊部相连鳃耙粗短,排列稀疏,鳃腔上方左右各具一有辅助功能的鳃上器。

黑鱼

路亚方法

黑鱼的路亚黑鱼装备选择要根据垂钓环境决定,在春季黑鱼活性不是很高的时候,建议选用软虫,软虫能更好的接近水下的黑鱼,便于活性不高的黑鱼捕食。随着气温的升高,水草的茂盛,雷蛙无疑是最适宜来路亚黑鱼的选择,也是最刺激的路亚黑鱼钓法。路亚黑鱼装备选择一定要强硬,尤其是一些重草区,黑鱼在中钩的瞬间会拼命挣扎,如果不在第一时间快速把黑鱼拖出水,就很容易造成挂草脱钩的情况,极易损失雷蛙。

雷蛙

选点和操作手法

春季的黑鱼还是喜欢待在水温较高的浅水区,尤其喜欢躲藏在水草下面,时不时的上浮换气,仔细观察很容易发现,所以水草区,和浮萍密集的小水塘都是路亚黑鱼的重要标点。一些小的水塘动作一定要小,否则很容易惊吓到黑鱼,让其躲到水底不在攻击。不要小看任何的一个小水洼,也许里面就要大黑的存在。雷蛙的操作,和其他路亚饵的操作思路都是一样的,就是尽力模仿蛙在水中的形态,来诱惑黑鱼捕食。主要就是慢抽和轻点两种手法。

上鱼


命中率低

命中率低的原因一个是雷蛙选择过大,和目标鱼个体不符,导致的黑鱼吃不下雷蛙的情况。再一个就是操作问题,收饵时速度过快黑鱼追不上饵,偶尔的攻击也是轻轻触碰雷蛙,并没有咬住。再就是刺鱼过快,黑鱼在攻击到雷蛙时很快会进行第二次的啃咬,就是吞咽动作。所以在看到黑鱼攻击时要放慢刺鱼的时间,最好是控制在攻击后3到5秒左右,这时刺鱼就会大大的增加命中率。一定要注意观察水面信息,在黑鱼发现雷蛙时,水面会出现一些小的波纹,这是黑鱼尾随并准备攻击的信号,此时不要收线过快,适当的放慢并轻逗,黑鱼就会很快的咬钩。在一些重草区,刺中鱼以后要尽快的把鱼拖出水,不要让其在水草中翻滚。否则很容易挂草脱钩,甚至是短线丢蛙。

草区

必要的辅助工具

黑鱼生性凶猛,一旦咬住猎物就不会松口,嘴巴紧闭不开,导致鱼钩很难取出,所以除了要携带控鱼器以外还要携带“张口器,和摘钩钳”等,才能顺利撬开鱼嘴将鱼钩取下来。黑鱼身上很滑,摘钩时最好用毛巾包裹固定,一定要小心,避免鱼钩伤到自己。

摘钩


总结

五月一过,气温也会迅速的上升,出门打黑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防晒设施,避免晒伤。打黑鱼的标点一般都是地形复杂,尤其是一些沼泽湿地,建议出门时最好是三五好友一起出发,在发生意外时可以有个保障。注意好自身安全。南方的一些钓友最好要穿着高筒鞋子避免被毒蛇咬伤发生意外。

黑鱼的主要繁殖期是5到7月,所以大家还要是注意保护水生资源,留大放小,合理取舍。让大家以后都可以有鱼可钓,感谢你的阅读,我是青峰。钓鱼路上我们一路相随。喜欢的关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