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安装导航多少钱(标志301导航安装教程)

持续多年的反恐战争催生了大量单兵装备的研发和更新换代。随着技术的进步,定位和导航不再单纯依赖地图和指北针,越来越多的辅助电子装备加入到大兵们的装备清单中,而近年来上镜率最高的当属Garmin公司出品的Foretrex系列腕带GPS。

由于Garmin这家公司自新世纪伊始便推出了多款腕带式GPS,型号繁杂功能不一,正巧笔者手头集齐了Garmin Foretrex全系列产品,因此撰文对其稍作梳理并对常见问题做以说明。

来自第82远征救援队的战斗救援官Capt. William Chase在09年5月20日与陆战队13rd MEU的演习中佩戴Foretrex101腕带GPS

Garmin公司的名字其实来源于创始人Gary Burrell和高民环(Min Kao)的姓名拼合,Gary早年在军用电子设备大厂Honeywell旗下的子公司有制造航空通讯设备的经历,而高民环从台湾“海军”退役后为NASA研究过NAVSTAR导航卫星。二人相识后决意共同成立GPS业务公司,于1989年成立了ProNav公司,把研发中心设在美国。1990年两人在堪萨斯州的公司正式从ProNav改名Garmin,推出了各类后来闻名天下的GPS设备。

1991年佳明在台湾新北市成立工厂,2000年设立了欧洲分公司。Garmin目前除了在民用市场以各类时尚GPS运动腕表攻城略地,其不少专业定位设备也赢得了北约军方订单,譬如Rino犀牛系列手持GPS机,多款GPS车载导航,GPS接收天线等,最近其D2 Charlie手表还获得了美国空军U-2飞行员项目的订单。

除了空军之外,美国海军航空兵也采购了大量佳明Fenix手表产品

以及这个美国海军的官方广告……

其中Foretrex腕带式小型GPS则由于采购量巨大成为了其中的明星产品。

Garmin的腕带GPS早先分为两条产品线,专攻业余跑步运动辅助的Forerunner线和专攻户外导航的Foretrex线。Forerunner 101/201最早于2003年8月发布,Foretrex101/201则在次年2月发布。两个系列中各型号外观和功能相差不大,主要的区别在于供电方式。两款101都采用简单的AAA电池供电,两款201则采用夹式触点为内置锂电池充电。

Foretrex101/201,可见使用锂电池的201比101薄了整整一层,其他外观则保持一致

由于Foretrex101/201功能强大且操作简单,深受此时在中东和中亚的地面作战单位欢迎。

虽然Foretrex只能显示航迹和坐标并不能加载地图,但在前线AN/PSN-11/13这种大型GPS手持机不能人手一台的情况下也算是非常不错的廉价补充器材。而Forerunner运动系列由于缺乏导航能力(仅有简单的导航至输入坐标点的功能,倒是跑步测量&虚拟跑伴辅助等功能做的不错然而打仗时候并用不到)并不太被前线士兵待见,连NSN都没有获得指派。大概大兵们只有在搞不到Foretrex的情况下才拿Forerunner凑合。

这点从当时的真兵图中Foretrex系列压倒性的出镜率可以得到印证。造型玩家如需判定具体型号可以简单的从机壳颜色进行判断。(然而国内大部分军事刊物早期当做军版介绍的都只是Forerunner101…)

这里还有个很搞笑的事情:锂电的Foretrex201要比使用AAA电池的Foretrex101更早获得NSN指派(05年7月),而Foretrex101获得NSN指派的日期则在两年以后。笔者推测在功能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更可能是因为201的锂电池续航面对中东极端温度环境表现不理想且充电麻烦,不如随处可补充的AAA电池来得方便。

Forerunner系列发展到301之后戛然而止,深灰色的外观虽然看起来“很科技,很牛逼”,但愿意为了跑步训练专门买个傻大粗笨的GPS绑手上的业余玩家也越来越少。Garmin在301之后便将Forerunner这个产品系列改道为跨界智能运动手表,时尚的外观和不错的身体数据测量功能使得其在智能手表领域混的风生水起。(iWatch??那是什么垃圾?)

而Forertrex系列经过5年的沉淀,在2009年初推出了新一代301/401腕带GPS导航。(是的…现在成交价格还飘在1200+人民币的Foretrex 401其实是一款10年前出品的“旧型号”)301/401在继承前代101的各类特色基础上略微减小了外形,增强了定位精度和搜星定位速度,改进了部分附件设计,同时还加入了多项实用功能,并于当年年底先后获得了军方NSN指派。

310/401除了机壳颜色,硬件外观保持高度一致,这一点也延续到了601/701系列。301/401系列同样可以在看不清楚机身刻字的情况下通过机壳颜色进行型号判定,实在是造型玩家的福音

顺便插一句,虽然截至401,Foretrex系列全员获得了军方NSN指派,但是实际上产品和商业版完全一样,顶多只会在包装盒上贴NSN标签。(同理,军版百事可乐和3M口罩之类商业产品也只会在纸箱上贴NSN标签,实际里面的产品和平时能买的到的商业产品一模一样)所以其实真的不用特别纠结手头的Foretrex是不是“军版”。

来自83远征救援中队的空军下士Travis Holmes于2016年6月16日与Task Force Chosen在巴格拉姆基地的伤患处置演练中佩戴Foretrex401腕带GPS

301/401系列外观上最大的改进除了全包覆的橡胶抗震圈和6键改5键的操作界面以外就是表带的安装方式变化。之前两系列5个型号均采用普通手表的双头弹簧耳轴,在面对潮湿环境和强外力拉扯时很是脆弱。当然了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案无非是去自己买个第三方的GPS手腕包(LBT啊215gear啊EOG啊TYR之类都有类似的产品)。然而因为产品自身设计原因让用户再掏一次钱包显然很不地道。因此从Foretrex301开始所有Foretrex GPS均采用了加粗的十字螺丝固定轴。

301虽然和401外壳完全一致(除了颜色)也获得了NSN指派,然而实际用的人屈指可数…从功能上来看,301就是低配版的401。

一名配属给海军特种部队的空军伞降救援队成员在2011年6月25日处置一名遇袭受伤的阿富汗国民军士兵,其手腕上佩戴有Foretrex301腕带GPS

301相比其前辈101/201增加了新的渔猎时间助手和日出日落月相功能。而401则在301的基础导航功能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高度计,大气气压计,电子罗盘,无线数据传输和跳伞助手。其中无线数据传输可用于配对额外购买的心率带或自行车测量组件,而跳伞助手(Jump Master)则是实打实的军用功能——可以选择HAHO/HALO模式,设定出舱高度和开伞高度,辅助特战人员更好进行MFF作业(当然民用AFF伞降运动也可以使用其作为辅助设备)。

所以不管是Juggernaut Case™还是Kagwerks™制造的手机壳导航面板上都留有401的安装接口(当然现在K记的导航板也先知先觉地支持601了)。

很多人会好奇怎么新出的Foretrex叫601而不是501。首先,压根不存在Foretrex501这个型号;其次,601发布时间距离401发布足足隔了8年,已经远远超过常见电子产品的更新间隔(想想隔壁的年货腰子手机…)。

Garmin此次采用隔号编号大概也是想借机营造新Foretrex系列较前代型号脱胎换骨的产品印象。目前已经有部分美国空军伞降救援中队和ASOS中队开始采购601/701作为新一代个人导航辅助器材,相信不久也会获得NSN指派。

来自爱达荷空军国民警卫队124 ASOS中队的TACP成员 2019年10月5日于爱达荷州Saylor Creek 靶场训练时在JPC2.0背心肩带上固定了Foretrex601/701腕带GPS

所以到底601比401强了多少?价格上贵出的55刀到底划不划算?

601作为8年后的新秀,在各方面能力上都有增强。作为GPS最基本的功能便是定位。在401时代只能接收美国GPS卫星的信号,601则同时支持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和欧洲Galileo卫星的信号,带来的直观体验便是搜星定位更快。同时其还支持加载数十种地图规格参数和WAAS功能。

WAAS,Wide Area Augmentation System,联邦FAA和交通部开发的定位修正系统,由地面基站提供经过校准卫星偏移和大气电离干扰及延迟等误差的定位数据并将定位数据误差提升到±3m。理论上只要有WAAS支持功能的GPS接收机都可以免费使用该功能。但由于目前全部25个WAAS基站都在美国本土,因此对于美国本土外的其他地区的GPS精度校正比较有限。

601内置的电子罗盘也进行了升级,新的三轴罗盘比401上需要保持水平才能使用的标准指北针罗盘方便不少。

电源方面虽说601还是靠两节AAA驱动,但重新设计了电池仓,铰链式结构搭配旋钮开关开合方便也防止意外丢失,还顺便将Micro USB接口包裹在里面从而进一步增强防水能力。新的内部电路设计直接导致耗电量大幅降低,48小时的标准GPS工作时间,超过一周的UltraTrac™模式和待机长达一个月的腕表模式分分钟吊打标称工作17小时的401。超长续航有效缓解了电源供给的压力,以往一个5天的户外活动往往需要为301/401准备多达12节AAA电池,现如今只需准备6节就绰绰有余,不得不说是个很欣喜的改进。

601的防护性能也要比401更高出一个等级。除了和401一个级别的IPX7防水防尘能力,还挺过了MIL-STD-810G新军标。MIL-STD-810G等级是美国军方及国防部制定的针对坚固设备的测试标准,对于极端温度,辐射,腐蚀,撞击冲击和枪械冲击有一定要求。如果在IP标准之上又增加了MIL-STD标准,则表明设备更加坚固(例如三星Galaxy S8 Active是少数既满足IP68还符合多项MIL-STD-810测试标准的商业手机)。

其他改进还包括腕带和屏幕的升级。腕带销钉加粗,腕带孔加宽之后腕带也随之变化,可以在不用拆卸销钉的情况下安装&拆解腕带,同时也方便掀开电池盖换电池。新的腕带没有以往的GARMIN刻字塑料标,整体结构上更简单,附送的弹力延长段可以适配更多尺寸的臂维和武器尾托。

屏幕除了从1.6寸屏升级到2寸,像素也翻了一倍,因此读取字母信息更加方便舒适,毕竟画质提升了!体积也没有太大变化,实在是一项不错的升级。

屏幕功能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升级”叫做NVG模式。之前以为这玩意可以在夜视仪下读取参数,但实际测试后发现其实啥都看不见…不开IR补光只能隐隐约约看到显示,完全不能精确读取内容,开了IR补光屏幕就是一片惨白什么都看不到。

后来一想也是,毕竟就是一液晶屏,不能指望它一键切成红外显示…所以这个NVG模式最大的作用大概就是强制锁定关闭背光,防止意外激活背光损伤夜视仪显像管。(之前有个朋友拿夜视仪测试Kestre 4500NV气象站,以为NV代表夜视仪模式,结果一按背光就在管子上留下一块方形的暗区…扔在黑盒子里煲了好几个小时才缓过来…后来才知道Kestrel产品型号后缀的NV只是代表夜间裸眼视力保护的低亮度浅粉色背光灯,和NVG夜视设备并不兼容)

值得注意的是601的背光有强弱两档可调,比单档的401适合更多环境。

除此之外601还扩展了蓝牙连接自家各类运动检测硬件的功能,毕竟7102年了,再不搞点app啊智能硬件什么的压根不好意思叫数码运动产品。Garmin自家app在运动数据辅助和健康管理方面还是可圈可点,加上目前丰富的周边组件,多样的数据测量功能面对民间用户也非常实用。

同样运用蓝牙进行连接,601还可以充当自家360度运动相机的无线遥控器和手机的免提通话操作器。譬如正在骑车或正在跑步机上,电话进来了…此时601除了可以和蓝牙耳机一样执行接挂电话的功能,还可以显示来电人信息并在通话后针对来电号码执行操作。(不过略有遗憾,601不支持中文字符显示)这对于运动时没法方便快捷掏出手机接打电话的场景不要太好用~!同时也避免了使用蓝牙耳机接听,等接起来才发现是个不想接的电话的尴尬XD

至于701我个人更喜欢把它叫601 Ballistic,因为在外观和导航功能方面和601完全一致,加上新产品系列取消了机身型号刻字,因此单靠图片你完全没办法区分601和701。

一下没有了机身刻字型号还有点不太习惯…然而大屏是真的香!

701增强的唯一功能是被称作Applied Ballistics的内置弹道计算器,该计算器主要用于专业的长射程弹道解算。其除了可以解算超过10,000码(9144m)的射击诸元,还可存储不同枪械的弹道管理文件,射表,校准枪口速度,储存目标,瞄准镜刻度调整助手,解算包括科里奥利效应等一系列影响射击精度的参数。

大概看了一下相关的操作简介发现这玩意实在是太过专业,不专门玩长程射击的玩家完全用不到这些功能。毕竟这些数据解算是给狙击步枪准备的,普通枪民手头的突击步枪压根没必要用到这些功能。而且高达499美元的售价足足比601高出300刀…不过毕竟让数学不太好的朋友们摆脱了心算各类射击参数的痛苦,也算是个巨大的科技进步吧(切尔诺贝利废墟里手握巴菲特黄金大炮阻的钱队:麦克米兰你他娘快给我也整一个!!!)

一点碎碎念:

这么些年下来看过身边很多人买了各种型号的Garmin腕带GPS,然后就在吐槽不好用…实在是有些无语的。一来不少人没做好功课,一上来就买成跑步向的Forerunner系列,本身对于导航功能就没做多少,而且这东西都出了十几年了,不能用现在的眼光看当时的老产品,握着IPhone X喷IPhone3功能垃圾总归不太合适…

二来即便是购买Foretrex系列,人家也是针对户外活动进行设计的产品,也没让你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用…城市日常找路的话,各种智能手机的导航app它们不香么?Foretrex这种连内置地图都没有的GPS设备本身就是需要搭配纸质地图,在没有明确地理参照物的情况下精确控制前进方位(即便丢失纸质地图,和大部队失散也能成功返回集结点,而不会出现奇奇怪怪诸如“LT,俺们十五分钟前路过过那棵歪脖子树了!”这类情景)。如今美军即便换装了可以显示部分电子地图的罗克韦尔AN/PSN-13 GPS接收机,大部分情况也是需要参照纸质地图进行配合使用的。

不客气的说目前除了户外越野穿越爱好者和需要长距离户外工作的工种,Foretrex401往前的型号内置的大部分功能可能这辈子都用不到。也许Garmin公司也意识到了相关问题,因此在新一代的601上也集成了更多的趣味运动数据监测和连接控制功能(支持跑步,骑车,游泳,徒步和健身房等数据测量),力图以此拓宽该系列的用户群体。

以上便是笔者梳理的Garmin Foretrex系列各型号的基本概况,衷心希望各位造型玩家按造型需要选择对正确的机器完善造型细节,运动玩家可以按银子按使用需求科学采购,最终找到合适个人使用情况的趁手器材~

诚挚感谢友人老曾,X4,海豚爷,毛毛爸在撰写此文时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