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为什么销量(华为为什么销量下降)

3月28日下午,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华为2021年财报发布会上,公布了华为的最新一期财报。

据孟晚舟披露,华为2021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6%;净利润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2021年,华为经营现金流有较大增长,达到597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降低到57.8%。

孟晚舟表示:“我们的规模变小了,但我们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公司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为何华为营收变少,净利润却提高?未来,华为又将在哪些领域布局,哪些业务将成为华为新的增长点?上游新闻在对发布会进行跟踪和整理后,给出了如下答案。

能否解决芯片问题?

短期内无直接办法,或寻求替代方案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为在手机业务上已经大幅落后。2021年至2022年发布的各项全球手机市场数据当中,前五已经很难看到华为。前三分别稳定在三星、苹果、小米这三大手机厂商,其余的国产品牌在第四和第五徘徊。

根据Omdia 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为2021年的手机出货量已降至3500万部,较2020年下降 81.6%,而其全球市场份额从2020年的15%下降至2021年的约3%。这直接影响了华为的整体营收水平。

在28日的财报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直言,美国连续多年的制裁给华为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特别是华为的手机业务,因为手机芯片需要有强算力、低功耗和很小体积的需求,华为在获得方面还有困难。

郭平说,“解决芯片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漫长过程,需要有耐心,未来我们的芯片方案可能采用多核结构,以提升芯片性能。”

分析认为,这表示华为没有在短时间内直接解决芯片问题的办法,但是华为已经在寻求用堆叠、面积换性能,实现“用不那么先进的工艺也可以让华为的产品有竞争力”。

有记者提问,华为是否会自建芯片工厂?郭平回答说:芯片断供对华为手机业务影响很大,但ToB业务连续性现在还有保障。华为在积极与有关各方探讨手机的可持续发展方案的同时,也在探索在可穿戴等领域发展的可能,公司可穿戴手表手环已有超过1亿的用户,公司会在若干新的领域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包括拓展可穿戴设备、全屋智能等新领域。

2021年财报显示,华为终端业务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实现销售收入2434亿元人民币,其中可穿戴设备和智慧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超过2.2亿台,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

未来增长点在哪里?

专利费或将成为收入黑马

C端业务承压后,B端业务或将成为华为新的重要“粮仓”。

以煤矿为例,任正非曾表示,煤矿也许会成为华为很重要的一个业务增长点。华为可以通过ICT技术与煤炭开采技术的结合,帮助煤炭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安全、少人无人、高效”的生产模式,也让煤矿工人以后工作可以“穿西装打领带”。

2021年财报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21年华为企业业务取得快速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024亿元人民币。面向政府、交通、金融、能源以及制造等重点行业,华为发布了11大场景化解决方案,成立了煤矿、智慧公路、海关和港口等军团。全球700多个城市、267家世界500强选择华为开展数字化转型,服务与运营伙伴数量增长到6000多家。

华为的另一个重要赛道是智能汽车。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单元CEO余承东在今年1月的一次采访中表示,2022年华为将挑战年销量30万辆汽车的销售目标,合作车企一年的销售额将达到1000亿元。

而在云业务上,比起过往的业务模型,华为从去年开始更加系统地面对垂直行业提供集成AI、5G等自研能力的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2021年4月Gartner发布的《Market Share: IT Services, Worldwide 2020》研究报告,华为云全球IaaS 市场排名上升至全球前五。华为云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 多个解决方案,聚合全球超过3万家合作伙伴,发展260万开发者,云市场上架应用超过6100 个。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华为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815亿元人民币。华为和运营商、合作伙伴一起,累计签署了3000多个5G行业应用商用合同,5G在制造、矿山、钢铁、港口、医疗等行业规模商用。

此外,华为还有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利润新增长点——专利费。

事实上,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华为就表示:“净利润提高的原因是公司提升管理效率,并且收到了一笔6亿美元的专利费”。

此前,华为在深圳总部召开的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从2021年开始将正式实施5G专利许可收费计划。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透露,华为预计2019~2021三年的知识产权收入在12亿至13亿美元之间,并公布了华为对5G多模手机的收费标准——对遵循5G标准的单台手机专利许可费上限为2.5美元,并提供适用于手机售价的合理百分比费率。

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华为在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4.5万余族(超过11万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华为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2021年度专利授权量均排名第一,在美国专利商标局2021年度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五。

上游新闻综合自华为2021年财报、第一财经、华为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