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思都有什么部门(华为海思都有哪些部门)

3月28日,华为发布了2021年年报。华为在2021年实现了全球销售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2021年研发投入费用达到了142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了8450亿元人民币。对于未来,华为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根据2021年年报,华为列出了最新的业务架构图。从中可以发现,“海思”从“2012实验室”中独立出来,成为了与“华为云计算”、“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并列的一级部门。

海思定位于面向智能终端、显示面板、家电、汽车电子等行业提供感知、联接、计算、显示等端到端的板级芯片和模组解决方案,承担芯片和模组产业的研发、Marketing、生态发展、销售服务等职责,对经营结果、风险、市场竞争力和客户满意度负责。

在技术路径取得突破之前,海思想生存下去和发挥自己的价值就需要拓展业务领域。以前的海思可能更侧重于为华为服务,现在则要侧重于为公共市场服务。尤其是在那些不需要最尖端工艺制程的领域,如显示芯片、汽车电子等。


在当天的采访环节中,就芯片问题,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美国连续多年的制裁,给华为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特别是手机业务,因为手机芯片需要有强算力、低功耗和很小体积的需求,华为在获得方面还有困难。华为在积极地与有关各方探讨手机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方案的同时,也在探索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发展的可能。

正如郭平所说,解决芯片问题是一个复杂的漫长过程,需要有耐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华为在芯片领域加大研发投入,会对企业未来的科研突破与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