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又什么型号(笔记本都有什么型号)

春节一过,不少人会选择这个时间段来入手一款轻薄本,辅助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恰好,每年这个时间段轻薄本市场刚趋于稳定,新品推出的速度开始下降,刚买就出新品的情况不多见,是个挑本的好时机。

2020 年春季的轻薄本市场相比 2019 年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联想开始发力中国市场,华为和荣耀的笔记本沉寂半年后也新增了一大波新品,连 Redmi 也推出了自己的笔记本产品。

2020 年,轻薄本的选择比 2019 年多了不少。

怎么挑?跟我来。

选本先选 CPU

目前,市面上的轻薄本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搭载第十代英特尔酷睿产品的产品,包括基于 14nm 打造的 CometLake 处理器(i5-10210U、i7-10510U等)以及 10nm 的 IceLake 处理器(i5-1035G1、i7-1065G7等)。

两个系列都是英特尔的第十代产品,在购买的时候大家没有必要太过纠结。

不存在「真十代、假十代」说法,大家可以放心购买。

目前,第十代处理器的笔电产品已经很普遍,第八代酷睿处理器不必入坑。

另外一类就是搭载 AMD 第三代锐龙处理器的产品,包括低压版和标准电压(锐龙5 3500U/3550H、锐龙7 3700U/3750H等)。

由于第三代锐龙基于 12nm 工艺打造,在功耗控制方面提升较大,笔记本的续航时间也有了质变。

与英特尔平台的差距逐渐缩小,因此,第二代锐龙处理器果断放弃。

说个题外话,目前移动版第四代锐龙处理器已经发布,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采用 7nm 工艺,性能提升不小。

相关的笔记本电脑预计会在今年 5 月的台北电脑展后大规模发布,没有硬性笔记本需求的朋友可以选择继续持币观望一下。

什么样的本子才值得买

如果从工作学习的需求入手一款新的轻薄本,一般建议符合以下规格:

酷睿i5 或锐龙5 以上处理器

8GB 内存以上

256GB 固态硬盘以上

IPS 屏幕

幸运的是,目前市面上 3000 元以上的轻薄本都能符合上面这个标准。

如果预算充足的话还可以继续向下面的规格争取,对使用体验的改善比较明显:

支持 USB-C 充电 (充电方便且便携,还能给手机充电)

16GB 内存 (多任务应用更流畅)

72%NTSC 或 100%sRGB 色域屏幕(屏幕观感更好)

能够同时满足后面三个条件的话,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产品了,价格也会贵不少。

去年热门的笔记本值不值得?

下面提到的价格是个人觉得比较合适的入手价,要是当天的价格更贵,可以适当等待一下。

荣耀 MagicBook 14

荣耀的 MagicBook 14, Linux 版本的锐龙5 8GB 512GB 的版本最低可达 3398 元。

基本找不到比它更值的产品,配置中规中矩还有 USB-C 充电。

有更多预算可以入手 16GB 内存版本,3599 元而且还自带正版 Win10 系统,开箱就用。

MagicBook 14

荣耀 MagicBook Pro

虽然 MagicBook 也提供了 15 英寸的版本给消费者选择,但建议有大屏需求还是选择屏幕素质更好的荣耀 MagicBook Pro。

16.1 英寸屏幕,屏幕素质更高色域达到 100%sRGB 级别,最低价只需要 3999 元,升级 16GB 内存也只需要 4499 元。

MagicBook Pro

华为 MateBook D 14/15

和荣耀 MagicBook 14/15 比较类似的产品有华为 MateBook D 14/15 锐龙版。

两个系列参数基本一致。

外观上 MagicBook 14/15 会有蓝色的包边,品牌 LOGO 也是蓝色的。

华为 MateBook D 14/15 没有多余的点缀只有银色的品牌 LOGO,如何选择主要看你的审美习惯。

至于英特尔版本,价格已经上探到自家的 Matebook 13/14 的水平,并不推荐。

MateBook D 14

华为 MateBook 13/14

想要更高素质的屏幕,低价位的选择只有两个,华为 MateBook 13 锐龙版是其中之一。

2K 分辨率高分屏和 16GB 内存,活动价都是 4499 元。

不过,MateBook 13 锐龙版接口只有 USB-C,需要另外购买扩展坞使用。

MateBook 13 锐龙版

MateBook 13 和 14 的英特尔版本也在昨天升级为第十代酷睿产品,但是两者的同配置价格差距并不大,只有 400 元。

这种情况下我更加倾向于 i5 16GB 内存的 MateBook 14,接口齐全更方便一些,2 月 7 日首销 6399 元,可以入手。

MateBook 14 2020 款

RedmiBook 系列

至于 RedmiBook 系列,小米算是英特尔的忠实粉丝,RedmiBook 14 和 13 都是首发的英特尔平台。

不过,性能相近的情况下,英特尔平台酷睿平台和 AMD 锐龙平台在使用体验上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而且 RedmiBook 系列的价格与性能参数并没有展现出优势,所以不推荐。

RedmiBook 13

联想小新Pro 13/13s

上面提到低价位的高素质屏幕选择,还有一个是小新Pro 13 锐龙版。

同样是 2K 高分屏,不过屏幕是 16:10 的比例,但接口相对比较齐全,活动价 4499 元。

由于模具良好,这个系列的英特尔版本也有较高的性价比。

推荐购买的是 i5 16GB 的版本,活动价 5999 元,以及六核 i7-10710U 的版本,售价 6999 元。

小新Pro 13

联想 YOGA S740/C740

S740 是常规笔记本形态,i5 i7 版本都标配 16GB 内存,比较良心。

支持人脸识别,带有雷电3 接口而且支持 PD 充电。

不过,这款机型没有标配 PD 充电器,需要另外购买。

i5 版本已经开启预售,首发 5599 元。

i7 版本则有更好的核显性能,活动价 6999 元,两个版本都可以购买。

YOGA S740

C740 是带有触摸屏的二合一翻转本,与 S740 一样都是标配 16GB 内存。

没有人脸识别,但标配 PD 充电器。

价格比 S740 更贵一些,i5 版本活动价 5999 元,i7 版本是六核心处理器,活动价 6999 元,值得入手。

YOGA C740

联想 拯救者Y9000X

这款笔记本不能算是游戏本,因为没有独立显卡,而 14.9mm 的厚度和 1.7Kg 的重量也能算是 15 英寸轻薄本的范畴。

由于搭载了标压处理器,Y9000X 的性能会高一些。

注意,这里并不是说打游戏会更流畅,而是专业软件的运行或重度办公情况下会比更快一些。

标压 i5 起步,提供 i7 i9 选择,内存提供 16GB 和 32GB,起售价 6999 元。

适合码农、摄影师等不需要图形性能的人,如果学习建模或者剪辑视频的话,还是买带有独立显卡的游戏本比较好。

拯救者 Y9000X

更多值得关注的产品

当然市面上还存在其他低价位优秀的笔电产品,参数价格列出给大家参考。

惠普战66 AMD 升级版

惠普商务本军工品质,锐龙5 8+512,建议选择高色域 72%NTSC 屏幕,重要的是能扩展内存,价格能 3999 元或更低。

宏碁新蜂鸟3

这应该是带有雷电3 接口最便宜的笔记本,4788 元。10nm 酷睿i5 8+512,72%NTSC 屏幕,1.19Kg 机身,可惜不支持 PD 充电。

戴尔灵越13-7000

955g 机身非常轻,价格 5999 元或更低,少有的白色配色。14nm 酷睿i5 8+512,72%NTSC 屏幕。

戴尔灵越15-7000 7591

去年也比较火的大屏创意工作本,可以做到 6499 元或更低。标压酷睿i5 8+256,GTX1650 独立显卡,15.6 英寸 72%NTSC 屏幕,97Wh 电池长续航。

联想 ThinkPad X395

ThinkPad 产品线低价位为数不多的良心产品,能做到 4499 元或更低。锐龙5 8+256,ThinkPad 商务品质,100%sRGB 屏幕。

一般来说,搭载 AMD 锐龙平台的产品会比英特尔酷睿平台便宜,因此低价位的轻薄本选择 AMD 锐龙平台并没错。

中高端的轻薄本,例如 5000 元以上,可以考虑英特尔酷睿平台的产品,会有着更好的外观设计和使用体验。

选购笔记本其实并不难,只要坚持不要到电脑城、百脑汇之类的综合性实体店购买,就能避免一大半的障碍。

最后祝大家都能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身体健康。

这下能挑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