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败(青春不败2)

在今天的文章开始前,先卖个关子,光看上面这张照片,请大家先来猜一猜她的年龄。



50岁?60岁?70岁?


都不对。当华小妹得知她的真实年龄时,也忍不住惊叹:


谁会相信这样一个头发乌黑浓密、神采奕奕、皮肤细腻、身姿挺拔的女性,已经90岁了呢?



如今妙手回春的整容技术,大家早就见怪不怪,而在注重保养的当下,驻颜有术的女性也不在少数,但90岁还保持一张50岁的脸,实在是罕见。


下面这张是她和小学同学聚会的照片,明明是同龄的同学,却看起来像是两代人。



根据认识她的人描述,她其实不上相,本人比照片还要年轻,她甚至可以脚踩高跟鞋,不费吹灰之力地爬楼梯……


总之,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不像是一位耄耋老人。


如此童颜,惹得一众网友啧啧称奇:这是要逆天?


但比起她令人惊叹的童颜,她的人生经历才更传奇。



她叫李吉女,1932年6月12日出生于韩国全罗北道。


再过两天,就是她90岁的生日。


她的年龄和外貌一直为韩国人津津乐道,因为看着怎么也不像90岁。


● 去年,89岁的李吉女接受采访


因此被韩国人称为“韩国第一童颜美女”。


但在她超牛的人生经历面前,颜值最多只能算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加分项。


有韩国网友曾提问,当提到现代韩国最伟大的女性时,你第一个想到的人是谁?


很多人提名李吉女。


● 去年,89岁的李吉女发表视频讲话


李吉女出身于一个殷实的大户人家,父母为人正直、慷慨。


彼时正值日本对韩国的殖民统治时期,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常常有流浪的乞丐上门乞讨,父母非但不嫌弃,还会热情地送上食物。


家人的言传身教,让李吉女从小就拥有一个颗善良柔软的心,而百姓的疾苦,也让她体会到生命的不易和珍贵。


● 右为童年时期的李吉女


每当在路边看到受伤的小猫小狗,她都会抱起来,带着它们去看大夫。


也是从那时起,穿上白大褂、救死扶伤,在李吉女幼小的心中扎下了种子。


1951年,19岁的李吉女考入首尔国立大学医科大学。



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当同龄女孩都早早结婚生子,李吉女却埋头苦读,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着。


经过整整6年的寒窗苦读,1957年,李吉女顺利毕业,在仁川开设了李吉女妇科诊所。


当时韩国的医疗条件十分落后,女性的地位也十分低下,选择妇产科的医生屈指可数,而女医生开办妇科诊所,更是闻所未闻。


但身为女性,李吉女深知女性的不易,她坚持为准妈妈们做些什么。


● 嘉泉产科博物馆



1965年,李吉女赴美国圣母玛丽亚医院和皇后医院中心深造,之后又在日本大学攻读医学博士。



1976年,李吉女博士毕业,她没有选择留在日本,而是回到韩国。


她还有更远大的梦想——治病救人不应局限于妇产科,而是全科的综合医院,让各类的病人都能得到医治。


● 嘉泉产科博物馆


1978年,李吉女拿出了自己的全部财产,引进人才,成立了仁川吉医院。


40多年的时间,仁川吉医院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诊所,成长为韩国大型三甲综合医院,名扬四海。


仁川吉医院做了哪些事呢?


它是韩国第一家没有押金的医院。


当时韩国的医院都有一个规定:住院之前,必须要先交一大笔押金。


这就导致很多穷人因为支付不起押金而被拒之门外,李吉女眼看着很多病人因为没钱得不到治疗,内心十分难过。


于是她做了一个风险极大的决定——不收押金。


病人可以先看病,后交钱,甚至可以等以后有钱了再慢慢还。


● 嘉泉产科博物馆


“仁川有个女院长开的医院不收押金!”这一消息很快传遍了韩国,很多穷人涌入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他们是真的囊中羞涩,但善良的人们常常带来蔬菜、大米等食品,来表达对李院长的感激之情。


那时候,医院食堂堆满了食物,采购师傅甚至都不用出门买菜。


病人们得到了治疗,仁川吉医院却不得不面对每年数亿韩元的亏损。


仁川吉医院还给女性提供免费的子宫癌筛查。


截至目前,已经有13万名韩国女性接受了免费检查。


除此之外,仁川吉医院还提供偏远岛屿医疗服务。


当时韩国医疗条件落后,很多岛上没有医生,常常发生瘟疫致死的惨剧,于是李吉女一有空,就带着护士们一起乘坐小船,去岛上进行免费诊疗和疾病预防宣传。


● 李吉女(左一)亲自带队,去岛上做医疗服务


再之后,她干脆把在这些医疗落后的地方开设了分院,尽管那么做的后果必然是亏损。


她还邀请海外专家,为心脏病患者免费手术。


而且这项优惠不仅面向韩国国内,他们还先后给蒙古、柬埔寨、哈萨克斯坦等全世界17个国家的5000多名儿童,提供了免费的心脏手术。


● 李吉女与在吉医院接受免费心脏病手术的蒙古孩子


之后,李吉女马不停蹄,筹办财团,募集资金,建妇产科博物馆,成为《京仁日报》会长……


最惊人的决定,当属创办嘉泉医科大学,将医疗和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后备人才。


接着,她又设立了脑科学研究院、生物纳米研究院、癌症和糖尿病研究院等,为医学研究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后来,嘉泉医科大学合并到韩国一流的嘉泉大学,由李吉女担任校长。


李吉女身体力行地影响着她的学生们,希望他们能够去创造更大的爱。



这样的仁者,必定载誉无数。


2003年,韩国政府授予她一级勋章——国民勋章木槿花章。


2012年,她被美国时事周刊《新闻周刊》(Newsweek)评选的“2012影响世界的150位女性。



2020年,国际狮子会将最高荣誉“人道主义奖”(Lions Humanitalion Award)颁给了李吉女,并授予她25万美元奖金。


在获奖感言中,李吉女颇为感慨地说道:


“我出生在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时期,经历了没有国家的悲伤,高中和大学时期参加战争的男同学大都没能回来。


我一直想着要帮他们尽到责任,偿还欠下的‘债’,所以一直不遗余力地照顾患者。今后我也会继续为分享和服务献身。”


● 2009年,77岁的李吉女为贫困家庭送去煤炭


李吉女的人生信条是“博爱、奉献、爱国”。


她一生未婚未育,把所有的时光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医疗和教育事业。


在美国留学的时候,曾有富商向她求婚,但她拒绝了,因为“我已经与我的病人结婚了”。



她和那些居高临下俯瞰病人的医生不一样,她更多的是与病人站在一起,心与心地交流。


她说,病人来的时候,哪怕只有一分钟也要感受病人的痛苦。


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先从用体温加热听诊器开始。


多年来,她一直把冰凉的听诊器一直挂在胸前,让它保持温热,因为冰凉的听诊器会刺激到孕妇和胎儿。


她常常轻轻地抱着患者,感知他们的体温、重量,同时给予他们抚慰。



勤勤恳恳地工作了一辈子,李吉女仍然活跃在工作岗位上,仿佛永远不知疲倦,她的精力甚至比一个年轻人还要旺盛。


有人问她,保持健康的秘诀是什么?


“在工作中寻找快乐和意义,享受其中的乐趣,是我健康的源泉。”李吉女如是说。


医者仁心,当她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就活成了一盏烛火,用力地照亮患者的暗夜。


相由心生,或许,这就是她能青春不败的原因。


祝李吉女女士生日快乐,身体康健!愿世上这样的医者再多一些,再多一些。文/喻汀


上一篇杏堂()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