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塔拉进入中国卖多少钱(桑塔纳引进中国时卖多少钱)

现如今,我国的汽车市场可以说是百花齐放,不仅有各种国际大牌,还有国产神车,动力上既有传统的燃油车型,也有各种新能源车。这些年,汽车行业确实经历了一个飞速的发展阶段,由于购车成本的不断下降,现在买得起车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一点从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的情况就可以看出。

现在的汽车市场种类繁多,各种价位的车型都有,既有五菱宏光这种廉价车型,也有奔驰、宝马这种豪车。其实在过去,汽车刚刚引入我国的时候,可供人们选择的车型是很少的,那个时候人气最高的是以大众桑塔纳为代表的德系神车。

大众这个品牌在国内一直占有较高的份额,最火爆的时候,和日系的丰田、本田可以说是平分了整个中国市场,那个时候的大众桑塔纳、富康和捷达是并列的三大神车。不过,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各种国际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加上国产汽车的崛起,逐渐达到国际大厂的水平,桑塔纳这些车型也逐渐衰落下去,不复当年的风采。

当然,桑塔纳的落后一方面是因为竞争对手的增多,其实更多的原因在于大众的不思进取,在当初桑塔纳的配置确实可圈可点,可是摆到如今,也不过是一台富有情怀的车罢了。老款的神车桑塔纳其实早就已经停产了,或许有人会说在路上还看到有人在开,那其实是桑塔纳的新款,被称为神车的是老普桑,现在的桑塔纳不过是一款入门级廉价桥车。

桑塔纳现在的售价几乎大部分家庭都可以购买一辆了,不过在当初,老普桑的价格却是相当高的,甚至称之为奢侈品也不过分。只是,当初桑塔纳第一次引进中国的时候,大众给出的建议零售价其实是8万元,最后这款车的价格却被炒到了18万,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在当时8万元的定价在那个时候也不算便宜了,要知道那会儿一个工人的月薪不过几十块,也就是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一辈子的收入都买不起一辆老普桑。最初8万元的定价其实和大众的客户定位有关,那个时候桑塔纳的主要销售对象是企业和单位,并非个人,所以定价就比较高。

最重要的是,那个时候国内的汽车制造技术相当落后,不仅很多汽车零部件无法生产,就连组装的车间都没有。这种情况下,引进来的桑塔纳的所有零件都只能依赖进口,然后在当时的上海车厂进行手工组装。所以无论是使用什么零件,还是组装的工艺,成本都是相当高的,当然通过这种方式组装出来的桑塔纳的品质也是很高的。

于是那个时候的桑塔纳成为了高水准,高品质汽车的代名词,如果能够妥善保养,一辆老普桑开个几十年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没想到,如此高昂的定价,还是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捧,首先是桑塔纳本身的质量确实过硬,其次是与政府机构合作,让这款车一下子和身份地位挂上了钩。

在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人们对老普桑自然抱有浓烈的兴趣,结果第一批投放市场的桑塔纳很快就售罄了。当然,售罄还有一个原因是德国大众不清楚这款车到底好不好卖,在一开始的供货时比较保守,量并不多。当发现桑塔纳在中国受到前所未有的热捧后,德国大众开始动起了脑筋,他们采取了饥饿营销的策略,让桑塔纳在中国市场上一直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

由于想要买车的人依然很多,而汽车的数量却有限,所以价格自然也就被哄抬得越来越高,再加上改革开放之初通货膨胀的问题,所以许多人都想要购买一些贵重商品作为投资。桑塔纳就成为了投资的一个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桑塔纳的价格很快开始飙升,最后来到了18万元的天价。

后来,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加上政府的调控政策,物价逐渐平稳了下来,不过桑塔纳却没有把价格调整回去,因为此时依然是供大于求的状态,究竟根源,还是当时国内优质进口车太少,桑塔纳赶上了一波好行情。

如果那个时候进入国内市场的好车更多一些,让大家能够有更多样的选择,桑塔纳也很难“一枝独秀”,那个时候价格势必会有所收敛。当然这种现象现在已经很难出现了,因为国产汽车正在崛起,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越发激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