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的威高股份全名是什么(常说的威高股份全名是什么意思)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2月底,威高股份(01066.HK)公告称,其拆分出来的威高骨科的IPO申请日前获得科创板上市委的批准,上市指日可待。

  威高骨科的实控人为威海富豪陈学利,其控制着公司90.17%的股份。同时,陈学利也是威高股份、威高集团等公司的实控人。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对于威高骨科上市,陈学利已经操作5年之久。兜兜转转之后,陈学利长久以来的“夙愿”即将达成。

  上市之路并不顺利

  成立于2005年的威高骨科,全名为“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销,主要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骨科手术器械等。

  作为国内首批进入高端植入骨科医疗器械领域的厂商之一,威高骨科的产品主要以中高端骨科植入物为主,同时充分覆盖了经济型产品市场,已在全国超过1500家医院广泛应用。根据相关研究报告,2019年度,公司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整体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各细分领域均排名靠前。同时,公司较好地实现了对部分外资企业的超越,并快速拉近了与国际巨头之间的差距。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度,威高骨科营收为18.24亿元,同比增长15.87%;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长26.68%。

  公司虽然在行业内闯出了名气,其上市之路却难言顺利。

  2015年,威高骨科就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不久后,公司“考虑到当前市场状况”终止了上市申请。

  在港股上市折戟后,威高骨科又转战A股。2016年2月,A股上市公司恒基达鑫(002492)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之后抛出重组方案:恒基达鑫拟作价60.6亿元,置入威高骨科100%股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也将变更为威高股份。这份重组方案却因存在各种风险因素,一直处于搁置状态。2017年3月底,该重组计划终止。恒基达鑫彼时解释称,“因A股相关政策尚未明确,公司与威高股份经过协商,决定终止重组。”

  “威高系”加速资本布局

  事实上,在威高骨科的上市构想接连失败后,陈学利并没有停止扩张的脚步。

  为了加大在高耗材领域的布局,2018年初,威高股份以超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爱琅,持有后者89.8%股权。美国爱琅主要从事研发、制造及销售以及分销用于肿瘤介入及血管介入手术的医疗器械,产品包括活检产品、血栓管理设备、导液管以及导丝等。同年,陈学利通过威高控股,斥资2.83亿元收购了债务缠身的华东数控(002248),成为华东数控的实控人。这是陈学利拥有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对于威高骨科的上市,陈学利依然执著。2020年6月,威高骨科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2020年7月23日,因威高骨科的保荐人广发证券被证监会采取相关监管措施且尚未解除,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中止了威高骨科发行上市的审核。2020年10月12日,威高骨科的科创板IPO申请恢复问询,保荐机构更换为华泰联合证券。

  如今,在资本市场,陈学利已手握威高股份与华东数控两家上市公司,威高骨科也即将登陆科创板。此外,威高血液已于去年12月31日与华泰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开启了上市辅导工作。迹象表明,陈学利正在加速资本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陈学利主要通过威高国际掌控旗下产业。2014年,由陈学利实际控制的威高国际向威高集团注资10.78亿元,成为后者大股东,持股89.83%。2018年,陈学利卸任威高集团董事长,继任者是同为创业元老的张华威。与此同时,其子陈林从威高集团副总裁之位升任集团副董事长。卸任后的陈学利并未隐退,而是继续以威高国际董事局主席的身份,规划着“威高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