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波箱多少钱(面包车波箱多少钱一台)

选车基础知识:

MINIBUS·面包车的定义为微型厢式车,车型主要以≥5座的客运版为主,同时有核载人数两人的货运版本。但是主要选项仍然是以载客车为主,用途却是以载货为主且偶尔客货混装的用车方式。

此类车辆的价格普遍在2/4万区间,价格定位决定了车辆使用的钢材标准会相当低;用于载货本就不够可靠,所以货运版的核载质量普遍只有几百公斤。客运版本不查超载,于是也才有了以面包车客货混装为主的用车方式。


然而这种低标准车型高频率以超载级别进行客货混装,造成的交通事故往往是群死群伤的严重事故;结果则是面包车逐渐成为了被严查的对象,在车辆年检中也没有被列入六年内免检、8/10年各检测一次的范畴。但是前置后驱的MPV只要是≤9座的选项都被缩减了年检次数,面包车还有什么吸引力呢?

如果说还有一些的话,那就是这些车的价格足够低;如果对载货空间要求不高,对驾乘品质要求也比较低的话,下面两台车还可以作为参考。

(下图为面包车允许载货的位置)


≤4万的面包车

1:五菱之光-2020款客运版可以考虑,指导价仅为3.48万,部分区域实际价格低于三万。车身尺寸为3797*1510*1820,轴距2500mm,这是绝对的微型汽车的标准,但好在车身高度还算理想,所以能用于载货的空间也还算充足。

配置方面也还算不错,最起码ABS/EBD和ISOFIX座椅结构都有配备,只是没有遥控钥匙和转向助力系统比较遗憾。


「LSI·1.2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五菱之光的选项,这台机器的动力储备为56kw/108N·m,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

很显然对于动力的要求不能很高了,空载时的动力反馈还算直接,满载或载货后的加速感会比较迟滞;但好在面包车的变速箱低速挡齿比比较特殊,也就是放大扭矩的能力比较强。只是这种设计还决定高速驾驶的感受会比较差,时速超过100km/h的转速会非常高,车内的噪音振动都会比较夸张,所以选择这台车还是建议加装上冷空调。


2:长安之星5也仍然在销售中,客运版的指导价为3.49-3.85万,优惠幅度要比五菱之光大,两车的价格实际是相当的。车身尺寸为3980*1600*1890,轴距2560mm,车辆的腿部和横向空间的表现要理想一些。

配置方面多出了胎压监测系统,低配版本的其他配置与五菱之光相同,高配版本多出方向盘电子助力、冷空调和遥控钥匙,如果实际价格悬殊很小则建议选择高配之星5。


动力方面长安之星装备的是「EA14MR·1.4L」自然吸气发动机,这台机器的动力储备为76kw/135N·m,变速箱同样是5挡手动。这套动力系统的感受要略为理想一些,毕竟功率扭矩都有一定程度的领先优势,高速通勤的发动机转速略低一些。

这是面包车的真实水平,客观来说确实只值得三万级别的定位;那么级别再高一些的4/5万预算可以选到怎样的面包车呢?其实预算在这一区间就不建议选择面包车了。


5万级别选项MPV皮卡

面包车特指中置后驱的选项,前置后驱的五菱宏光、长安欧诺都属于MPV;然而这些车实际还被视为面包车,因其主要用途也还是客货混转,区别无非是年检的周期宽松一些罢了。

重点是这些车的价格也在4/6万区间,但随着MPV市场的竞争加剧,相同的预算已经有真正的MPV车型可选。比如东风菱智M5L的加长版,车身长度超过5.1米,不论驾乘空间还是载货空间都要充足很多;发动机提供的1.6L/2.0L选项也有够用的标准,所以选择面包车不如选择此类MPV。


「客货混转」对于客车而言属于违法驾驶,但对于货车而言却能够合法用车。比如皮卡的货箱当然可以用于载货,双排版本五座驾驶室则是用于载客;前置后驱的布局要比面包车的驾驶感受好得多,非承载式车身的极限载荷也有很大的领先优势。

而目前价格最低的皮卡是起售价不足五万的长安凯晨神骐F30,其次还有价格略高一些的中兴威虎和风骏5。这些皮卡会是比面包车更理想的选项,同时2021年是地级及以下等级城市对皮卡解除限行的重要一年,至此面包车的价值更低了——所以以客货混装为主的消费者建议慎重考虑,面包车不再是唯一选项了。

图1:神骐F30双排版


图2:威虎


图3:风骏5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