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建天津港(为什么建天津港航母)

公元三世纪以前,中国北方人民就利用天津一带的天然河流进行水运活动。

东汉时期,封建王朝出于军事上运送兵员、转运漕粮的需要,征集民夫,开凿河渠,使诸河相通,合流人海,形成了以海河为主体的内河航运网。

唐代,天津港形成。

明永乐二年(1404年),明成祖朱棣将直沽赐名“天津\"。

清咸丰十年(1860年),天津港对外开埠,成为通商口岸。

民国26年(1937年),经历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入侵中国,接管了在天津和塘沽的大部分码头,天津港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内河外贸港口。

民国29年(1940年)10月25日,天津新港正式开工。

民国34年(1945年)天津新港因日本投降和国民党军队撒离时遭到破坏,变成了百孔干疮的死港。

1951年8月24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修建塘沽天津新港。

1959年,天津港因中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物资供应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开始第二次港口扩建工程。

1952年10月17日,天津港重新开港。

1966年,天津港新建万吨级以上泊位5个,吞吐量一举突破500万吨,结束了天津港不能全天候接卸万吨巨轮的历史 。

2005年,天津港完成10万吨级航道和大型油码头的建设,建成深水大港和集装箱中转港及中国北方的航运、物流中心。

2011年11月9日,天津港张家口物流基地开工奠基 。

2013年4月10日,天津港与大连港签署在港口生产经营管理、物流业务、港口建设投资等八个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