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奥加什么意思(奥利给是什么意思)

奥利奥。

巧克力和奥利奥。

玉林西路67号,是一家小小的烧烤店。

下午4点过,老板张帆在店门口驾了一只羊,拿着小刀一刀一刀地片羊肉。3月3日,和这条路上许多老邻居们一起,他选择在这一天重新开门迎客。晚上7点过,街灯亮起来,店里的客人开始三三两两地上座了,张帆一边招呼客人,一边习惯性的转头看看坐在门口的女儿。4岁的小姑娘奥利奥睡在红色的小童车里,安安静静,不吵不闹。看起来明显比同龄的孩子发育慢一点——在经历了4次开胸手术后,奥利奥的胸腔里,现在有一个机械瓣膜,在维持她正常的血液流动。

整羊、酸奶、乌苏啤酒,还有店门口大大的馕坑炉子……这家店的主人来自新疆,到成都来,是为了给患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儿治病。2017年的冬天,3岁的“奇迹宝宝”奥利奥成功地熬过了自己的第四次大手术,再一次挣扎着从死亡的边缘爬回来。这个曾经牵动着无数成都人柔软神经的家庭,刚过了一个平安静好的春节,靠着开烧烤店、卖花卖床上用品,年轻的夫妻已经结清了医院的费用,正在努力想办法偿还亲友的借款。

4年来第一个平安春节

奥利奥喊了一声“妈”

3月2日,元宵节。成都晴,一大早阳光就很好。

玉林西路一个小院里,唐玲正忙碌着做出门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今天是奥利奥去医院抽血复检的日子,抽了血还要去上课做复健,爸爸在张罗着烧烤店开业的事儿。

唐玲开门的时候,我愣了一会儿,不是很敢认——穿着粉蓝色居家服的她看起来太年轻,实在不像两个孩子的母亲。“进来进来,不用换鞋。”她一边开了门,一边转身去卧室拿了一床粉红色的小被子,“娃娃们都起来了,我先给她们收拾一下,你随便坐。”

沙发上,4岁的奥利奥和姐姐巧克力依偎在一起,目不转睛看着电视上的海绵宝宝,软萌可爱。奥利奥已经4岁了,前几年的几场大手术明显影响了她的发育,看起来像是两三岁的孩子,还不能说话,但用小手和眼睛表达自己想要什么的技巧,一点也不含糊。

“这是她第一个平平安安的春节,可算是不折腾我了。”唐玲像个陀螺在屋子里打转,准备孩子们的早饭、挑选巧克力今天要穿的衣服,兑好奥利奥要吃的药剂……坐在儿童椅上,奥利奥很执着地要自己拿勺子、拿包子,她最喜欢的游戏是把抽纸盒里的纸一张一张抽出来,对于吃哪个包子也很有自己的主意:对着肉包子撇开头,嗯嗯啊啊指着菜包子,妈妈喂稀饭是可以的,但是包子要撇成小块小块自己往嘴里塞。

奥利奥冷不丁甩个冷萌的眼神。

半年前,这些看起来平常的小事,她都做不到。在第四次手术后的半年时间里,即使是没受到影响的左边身体,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萎缩,她不能自己翻身、抬头,挥动手脚都很难。

这个大年三十,奥利奥时隔两年多终于重新开口说话了。在大人们都没注意的某个瞬间,她咿咿呀呀挥舞着小手,突然叫出了一声“妈”。

“奥利奥回来啦”

华西医院心脏外科的心尖尖

因为咀嚼能力还在重新复健中,奥利奥的这顿早饭吃了整整一个小时。早上10点半,她坐在小童车里,出现在华西医院第一住院部12楼。

“奥利奥,奥利奥,你回来啦。”护士站的小护士们轻车熟路伸手抱她,给她拿纸笔玩儿,捏捏她的脸,“哎呀,长好了,肉嘟嘟的了。”每一两周一次的的抽血检查,奥利奥都要回到这个曾经住过很久的地方报到,每次回来都要惹得一堆医护人员们围着捏来捏去。

奥利奥生病,前后花费70多万,加上这几年一家人的生活开支,3年多以来,唐玲张帆已经花去了大约百万元,至今仍有10多万元的亲友外债。但是医院的治疗费,已经结清。

巧克力和奥利奥玩过生日游戏。

奥利奥在华西医院进行的前三次手术,都是欠费手术,两口子为女儿花光了积蓄后,还欠了医院十多万。心外科的很多医生护士都想过,孩子出院后,这家人可能不会回来了。可是唐玲当着微商卖点小东西,张帆洗车、打杂、卖烧烤,居然一点一点,把医院费都还得七七八八。

奥利奥第四次发病前,医院费用已经结清。可2017年冬天,唐玲最害怕的事情又发生了,过年关、过年关,3岁的奥利奥在大年初一刚过了生日,病情就突然恶化。大年初四傍晚,奥利奥再次被送进华西医院急诊室。脸色惨白、手脚冰凉、呼吸困难,心脏乱跳……从未在唐玲面前哭过的张帆,在朋友老湛面前嚎啕大哭了一场,做好了最差的打算,准备如果真的不测,要把奥利奥身上“能用的器官都捐献出去”。

这一次,奥利奥又熬过来了。已经弹尽粮绝的唐玲在网上开了募捐通道,因为医生说大致需要医疗费12万元,她就只设定了12万元的捐助上限。3个小时,12万元筹集完毕,两口子立刻叫停了捐助。老战并不是很理解张帆的这个决定,奥利奥的后续治疗,远不止12万元可以解决,对这个家庭来说,钱就是女儿续航的基础。但张帆拒绝了,“不想欠别人太多。”

漫漫复健路

逐步“生活自理”的目标

现在,奥利奥几乎每天都要去康复中心做复健。她的左边身体已经基本活动无碍,但右边只能有轻微的动作,右手总是握得紧紧,微微弯曲,但这不妨碍她伸出软软的左手“要抱抱”。

每当做痛苦的复健时,只要妈妈在旁边,她就会哭得一塌糊涂“要抱抱”。第一次做复健,唐玲看着大哭的女儿,难过得自己也掉下泪来,现在带奥利奥去上课,她会悄悄趁女儿不注意溜出房间。只要没亲眼看到她离开,奥利奥就格外冷静淡定,但即使偶尔因为疼痛而大哭,她也会一边哭,一边配合康复医师一次一次张嘴、闭嘴,起立、下蹲。从咀嚼到说话,从爬行到走路,她需要重新学习的事情还很多,路还很长。

小小的人,哭得涨红的脸,却从来没有抗拒。这个从出生开始就在为了生存而竭尽全力的小孩子,生命力蓬勃而旺盛。她喜欢玉米味的小饼干,喜欢蛋糕和蛋挞,喜欢茄子,喜欢虾和鱼肉……她安静睁大眼睛,看着初春的阳光,在楼下小花园里打一个盹,醒来的时候伸出手“要抱抱”。

奥利奥抽血化验,大声的哭喊让妈妈揪心。

这个从出生开始就在为了生存而竭尽全力的小孩子,生命力蓬勃而旺盛。

她的右手也开始慢慢可以举高,距离唐玲希望她“生活自理”的目标,似乎又近了一步。“我想她以后能画点画什么的,读书不用太好,也不要太累。”这个年轻的妈妈看着自己命途多舛又极其顽强的女儿,每一个安抚和照顾的细节都耐心满满,“我娃娃受了好多罪,这么努力,心疼啊。”

人没散家就在

对她来说是最好的结局

3月3日的成都,太阳暖融融。张帆在自家烤肉店门口片完了羊,开始穿肉、做各项准备工作。晚上7点过,陆续有客人上座,老战等朋友专门来捧场,也是大家一块儿过个年。

时间回到3年前,刚到成都的张帆从新疆远道而来,带着转让自家私房菜馆的钱,正式踏上给女儿治病的路。没有工作、没有朋友,甚至听不懂四川方言,前路茫茫,年轻的夫妻俩不知道明天会是什么样。

3年时间,曾经“扫把倒了都不扶一下”的张帆在成都有了自己的店,有了朋友,来支撑远离家乡3000公里的新生活。这新生活里,有巧克力和奥利奥,有21岁就嫁给他的“大女儿”唐玲,有新疆来的酸奶和香料,有成都无数为他们牵挂、帮助过和依然帮助着他们的朋友。

2018年的春天,三月三,还有几天巧克力就要回乌鲁木齐,他们计划着明年让巧克力来成都上学读书,一家团聚。“算命先生说,奥利奥多灾多难,但是一路都有贵人相助。”他们曾经多次拒绝媒体采访,怕太多的舆论关注对女儿们的成长不利,“这两年帮我们的人太多太多了,我想告诉他们,奥利奥现在很好。谢谢你们。”

曾经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跨过去。唐玲转头看着丈夫,低头看看女儿。在这漫长的跋涉中,一家人没有走散,还在一起,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结局。

【妈妈日记】

唐玲专门为巧克力和奥利奥开了个微信号,记录她们成长中的小足迹。一字一句,温馨可爱,母亲的爱满得几乎要溢出来。

2018-2-19

最近过年生活水平提高了体重上升了!

单手独立抱她已经不行

朋友说年三十那天第一次

特别清楚的听见她喊了:妈的音!表示高兴!

最近也发声的多,激动大喊,大叫,蹦跶蹦跶!

2018-2-11

对话日记

巧:麻麻我长大要当医生(很正经的样子)

我:为什么呀?

巧:我要给我妹妹看病?

我:妹妹有什么病!

巧:病毒性感冒上火了多喝水!

一天巧和我搭车陪妹妹去训练,

巧慢吞吞的爬上车了!

我手里抱着妹妹坐好出发!

巧:叔叔你能不能把窗户关一下啊?

(我有个妹妹在后面)怕冷!

师傅:回复你真疼你妹妹啊!

我:巧爷爷奶奶收拾你吗?

巧:麻麻我告诉你,我喜欢我爷爷

我:为什么啊!

巧:爷爷假假的打我,不疼!

奶奶就真的打我,很疼的!

我:所以你要对爷爷奶奶好对不对!

巧:他们老了有白头发了!

我:对的,听话就好!

巧:妈妈我给我妹妹换尿不湿

她还不愿意

用脚踢我,这个小兔崽子长大了!

我:没有语言表达

我:巧克力谁给你洗的澡啊?

巧:我奶奶啊?五分钟就把我(滴溜)起来了!

我:奶奶害怕你感冒了所以速度快!

巧现在会经常说

妈妈我刚才吃醋了

妈妈我最最喜欢的就是我的妹妹

妹妹别动姐姐亲亲你

奥利奥表情是崩溃的

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摄影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