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我为什么增发货币(国家为什么增发货币)

货币即是资产,确切地说是非实物的资产,不包括金银等。那么货币是怎样创造并增发的呢?

1970年之前很简单,有多少黄金有发行多少货币,美元也称“美金”。之后变了!

按照现代会计规则,土地、股票、债券、货币等均为资产。

其中,股票、债券属于非实物资产,土地属于实物资产,而货币来源于银行,银行怎么增发货币呢?这当然需要等值的抵押或质押物。

1.土地被征收性质变更,估值升高。开发商将土地产权质押银行,获取相应价值的贷款;

在此土地上建商品房,卖给消费者,最终抬高的成本转嫁到下游消费者身上。

(原土地所有者获利退出,土地产权到期后再续)

2.公司上市,原始股本估值升高,出现溢价,证券公司进行包销,购买股份的机构仍可将其所购股份质押银行,获得等值的贷款;

股票在二级市场上交易买卖,最终股民需高价购买,抬高的成本也转嫁到买卖股票的散户手上。

(公司原始股东套现离场,除非公司回购、退市或破产等,股票才会注销)

3.财政部发行国债,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发行债券,银行、证券公司进行包销。机构或个人购买这些债券后,仍可将其质押银行,获取贷款。

最终靠未来税收、其它财政收入等偿付前期国债、地方政府债,公司也可发行新的债券偿付前期债券,还包括利息。

(恒大债务危机也许就是不能发行新的债券,或者即使发行也“众筹”不到钱了。)

4.归根结底,想通过“炒房”“炒股”或者购买基金、理财产品(大多投向债券)等这几种手段致富,不说不可以,至少是难上加难,除非是优质标的。因为,无论是商品房、股票,还是大多投向债券的基金,都属下游产品,除非有人愿意以更高价“接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