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土豆是什么样子(野生土豆是啥样子)


秋季,这种野“土豆”又成熟了,是蔬菜又是"中药材",价值高

每年的春秋两季,山上这种野生的植物又成熟了,这是一种地面上茎叶看起来像生姜,而挖出来的块茎像土豆的一种植物,我们叫它野土豆,其实它就是块大肉厚的黄精。

黄精长得像土豆,又像芋头,除了叫它野土豆,也叫它山芋,只是它的块茎上长有根须,野生黄精一般多生长在农村的山野中,在我国很多地区也有生长,但各个地区生长的品种略有差异,比如滇黄精和多花黄精主要就生长在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湖北等地,还有其它的黄精品种,在吉林、河北、甘肃、内蒙等地也有分布的,总之如果我们生活在农村,见到这种野生黄精也不算稀奇。

我们食用黄精主要是吃它的块茎,它的块茎又厚又肥,吃起来还真有点土豆面面的感觉,不过它又带有甜味,就算拿来炖汤,那汤都会变得微甜,以前挖来就是主要作用就是当作蔬菜食用的。

而事实上,黄精确实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物,营养价值非常高,它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淀粉、蛋白质和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可炖可炒还可生食,吃不完的还可以切片晒干备用。

但其实,黄精不光是一种蔬菜,还是一种中药材,因为自古大家就认为它是吸收了土壤精华的所在,是一种类似于林芝一样的仙药,故叫黄精,它也是一种补药,润肺生津,常食可使人肌肉充盈、骨髓坚强、力气增大,对身体是有益的。

黄精为百合科植物,可用根茎种植,也可用种子播种繁殖,由于野生数量有限,而市场需求较大,目前人工种植黄精有一定的市场前景,黄精适合种在土质肥沃深厚腐殖质土壤或者沙土中,它喜阴,所以最好种植在半阴半阳的地方,避免过多的阳光直射。

如果你在野外看见一种叶片长得很像竹叶的植物,且上面还结有果子,可能就是黄精了,如遇到别错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