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倒挡最快能跑多少(倒挡最快能跑多快)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速度与激情》,电影里主人公驾驶着战车无往不利,甚至倒车都能超车,令人难以置信。但在现实生活中,为了安全考虑,倒车速度都是很慢的,没有人敢猛踩油门。那么问题来了,现实中,汽车挂倒挡之后,最快到底可以跑多快呢?

其实电影里面的镜头大部分都是夸张出来的,挂倒挡的汽车一般的速度只有1档的传动比相当,发动机转速在5000rpm左右的话,车速大概能达到60时速。

说到这里,那先来看看什么是传动比,简单来说,传动比就是机构中两转动构件角速度的比值,也称速比。倒档的传动比要比一档要大,不同车型的传动比会有误差的。一般是传动比=所有从动齿轮的乘积/所有主动齿轮的乘积=各齿轮传动比的乘积,一档传动比大约为3.455,倒档只有大约3.167。所以传动比越大,车速就越慢,从数据可以看出,倒挡的速度要比一档的速度要快一点,但也相差不会太多。

倒车挡就一个,变速比固定,对一个定型车辆来说,倒车的车速就由发动机的最高断油转速决定。

为什么要设定断油转速?有几个断油转速?

因为在不同挡位时,除了最高挡,在其他挡位家用车到最大功率转速时,不能把发动机功率用尽,储备的功率会使车速发动机转速进一步提升,超过发动机的安全转速,运动件的磨损会急剧增加,所以必须设定一个断油保护转速,防止发动机超速。空挡时也一样,不过空挡的断油转速要低,一般在3000到4000rpm;当然也有一部分车型,没有专门设定空挡断油转速;只有一个超速断油保护转速。

实际上,国内已经有相关汽车媒体做过类似的实验,实验车型为日产天籁230 AT。假如该车的最高转速为每分钟6000转,轮胎型号为205 65R16,倒档速比是2.272,比1档位要略快。计算得出轮胎每转一圈为2.11米,按照发动机每钟6000转计算,得出最终速度为75.55km/h。

通过实验结果得出,理论上的家用车的倒挡最快时速大约为75码,考虑到每辆车的排量、气缸数量等内部结构的不同,通常最高时速应为60-100码之间。但这些数据都只符合理论,而且汽车倒挡的快慢也没有多大的实用性。毕竟电影虽然来源于生活,但不少情节都脱离了现实。

行驶中挂入倒挡

倒挡是我们平时开车最常操作的,也是我们好奇心最大的,单从自动挡车型来说,车辆行驶中即使你想挂入倒档那也是不可能的,变速箱是有倒档锁止功能的。而手动挡的锁止功能和自动挡的不一样,虽然挂不进去,但是会有咔咔咔的响声,不过这个声音不是传说的打齿,而是倒档锁止机构产生的。如果平时不注意,车辆未停稳的状态下这样操作,就会造成变速箱磨损,最终大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