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客车最大多少坐(大客车最大多少座位)

封面新闻记者 李兴罡 苏定伟

“真的是63座,没超载吗?” 甘肃平凉13死47伤的重大车祸引起许多网友质疑,7月28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事发地青兰高速罗汉洞收费站附近探访,发生事故的豫AX5006号大型普通客车核载63人,满员未超载。出事大客车除车窗绝大部分脱落外,整个车架完整未变形,车内座位整齐,很多安全带尚未打开。

事发路段

网友质疑:一辆大客车核准63人,真的没超载?

“一辆长途大客车真的坐63人,真的没超载?”甘肃平凉泾川县境内这场重大交通事故已经过去两天多时间了,网上持续质疑不断,很多网友不明白,怎么还有核载63人的大客车呢?

“现在看到最多的也就49座大客车,50座的很少很少!”四川高速交警第五分局一名常年在路上执勤的警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因为载客效率高,前些年确实有少量60座以上的车,甚至有的双层大客,座位数可能达到70个。

记者登录国内多家客车生产公司发现,长度最长的13米以上的旅游客车(包括客运客车)座位最多只有56个,且车长大部分在12米以内。业内人士介绍,随着客运环境的变化,公路客运朝中型化和小型化发展,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近几年,60座以上客车基本都被淘汰。现在56座以上的客车几乎在全国各省都无法落地上牌。

两条高速重合车流量大

探访客车:肉眼可见车架完好,“核载63人”

这辆核载63人的大客车到底什么样子?7月28日中午,在泾川县泾州道路救援中心,达到30度的高温炙烤着偌大的停车场,豫AX5006客车像做了错事一样,孤零零地伫立场地西北角等待审判。

肉眼观察,这辆造成13人死亡47人受伤的大客车,整个车身骨架完整,不见明显扭曲变形。车身左侧,从上到下外壳有擦痕,顶端靠前有损伤,座位边的车窗玻璃全部脱落。中下部的行李室打开,里面支架端正未变形。左前轮爆胎,左后轮完好。

正前方挡风玻璃,下端驾驶室前的损毁未脱落,上半部分左侧破损右侧完好,但均未脱落。整个车头外壳变形不明显。两边后视镜,左侧脱落,右侧在。

车辆右侧,外壳整体不见擦痕,除了车窗玻璃大部分脱落,损伤相对较小。在右前方如正常开启的车门上,两行字显示,这辆车属于 “河南启明汽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车辆“核载63人”。

车厢座位完好 行李架上还有不少行李静待主人归来

通过车门进入车内,最前端的驾驶室除了地上散落的东西凌乱,未见损毁。拾级而上,进入乘客座位区,从前至后的座位,整齐,有序,不见损毁。每个座位上,都有安全带,有的安全带扣着,有的散开。左侧打开的行李架上,摆放着这批农民工们的部分行李,默默地,它们安静地待着,仿佛在期待着主人尽快归来。

车内座椅完好

没有提醒系安全带,多数乘客也没系安全带

“撞击并不大,车损也不重,怎么伤亡这么惨重?该路段虽然是两条高速公路重合路段,车流量大,但这些年来已很少出现如此惨重的交通事故了。”一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从现场回来后,心里一直很难受。”

该救援者称,自己最直观的感受,出事客车上,很多人没系安全带。“高速路上,无论坐大车,还是小车都要系上安全带!这次单车交通事故,大客车63个座位并没有位移,如果系上安全带,相当于捆绑在座位上,伤亡都不会这么大!

这位常年参与高速公路救援的工作人员称,据他们掌握的部分数据统计,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使正面撞车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死亡率减少44%、翻车死亡率减少80%。所以有“安全带”就是“生命带”的说法。

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陕甘交界处还设有检查站,跨省客车通行时,执法人员“逢车必检”,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检查和提醒驾乘人员系好安全带。“现在要求减少收费站,跨省界的检查站撤了之后,也少执法人员的检查。”

豫AX5006大客车上63人,两名驾驶员和包工头外,另外60人全是来自河南农村,大多以中老年妇女为主。“我们好多人都是第一次出远门,哪知道什么安全带呀!”河南濮阳市清丰县的高大姐在弟弟鼓动下,离开农村老家千里迢迢远赴青海。“上车后,没有人提醒我们要系安全带,也没得安全人员,村子里4个同行的妇女都没系安全带,结果两人不幸身亡。”

在泾川县人民医院里,来自河南驻马店正阳县的陈大姐多处受伤躺在病床上,同病房的三位大姐异口同声,她们座位周围的人都没系安全带。“没人提醒,也没人检查。”

车身骨架未见大的损伤

事发路段与国内十大“魔鬼路段”相距不远

泾县境内的罗汉洞始建于北魏的佛教石窟寺,以16罗汉洞著名的,在绵延的泾河北岸石崖上凿有窟龛200多个左右。出事的地点位于泾川县罗汉洞王家沟村,离青兰高速罗汉洞收费站不到两公里。

黄土高原上的泾川县城夹在两山之间,泾河穿城而过,成为渭河最大支流。途径泾川县城时,西(安)平(凉)铁路、G312312和青(岛)兰(州)高速几乎和泾河平行,由于空间有限,每条路自身偏窄不说,相互间间隔很小。

封面新闻记者多次驱车从G312在罗汉洞上青(岛)兰(州)高速进城,每次都被堵。G312和青兰高速罗汉洞辅道成“丁字形”,G312东西两边的大货车车声隆隆,丁字形路上排起“长龙”,等待从罗汉洞进入青兰高速。而据记者了解,青兰高速在这一段又是两条国道G70和G22升级改造而来,两条国道有147公里完全重合,而这一段路也正好与福州至银川的福银高速重合。

完全是24小时车流滚滚,G312要从罗汉洞上高速,上去后又是两条高速合二为一的青兰高速,这个车流量可想而知!

豫AX5006号大型普通客车重大事故发生后,有网友翻出了国内十大“魔鬼路段”之一罗汉洞坡。2018年12月14日,公安部公布了十大事故多发下坡路段,G312国道罗汉洞坡道1698公里至1704公里加400米段,自2000年开通以来,6.4公里长下坡累计发生421起交通事故,造成126人死亡。

封面新闻记者实地驱车走访发现,出事路段不在G312罗汉洞坡上,而在距离很近的青兰高速罗汉洞收费站附近。站在王家沟村的高架桥上,脚下的青兰高速,以及不远处的G312国道、西平铁路和泾河历历在目。车祸现场就在高架桥下100米开外,地势平坦开阔,个别伤亡的家属站在桥上拍照,反复质问,地势开阔,道路平坦,又没有后车追尾,豫AX5006怎么就撞上中间隔离带,反弹撞掉右侧护栏而坠入沟坡?

采访官方被拒,告知“以官媒发布消息为主”

有网友反映出事路段是一级道路改建来,标准不够,相关设施设置也不完善;驾驶员疲劳驾驶操作不慎酿惨祸;还有家属反映,自己亲属是在事发第二天离世;有的家属来了之后也一直未见到亲属……

封面新闻记者首先来到平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泾州高速公路大队,欲就相关信息逐一求证真伪。在副大队长办公室,一位参与事故调查警号为“139001”的警官婉拒,称此次车祸统一发声,各部门和单位不得擅自接受采访,请与当地宣传部联系。泾川县委常委、宣传部赵部长称“此次事故市上统一处理,新闻信息市委宣传部发布”。而平凉市委宣传部韩姓副部长短信告知,“一切以官媒发布的消息为主,事故原因、善后处理等将及时公布。”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封面新闻】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