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豁免是什么意思(重疾险保费豁免是什么意思)

文/梧桐保

在购买保险的时候,会发现有带“豁免”字样的条款。豁免的含义在保险合同缴费期内,投保人或被保人达到轻疾/重疾/全残/身故的情况,经保险公司批准,剩下的保费就不要交了,但是保障是依然有效的。

豁免条款的是一项非常人性化的设定,为什么这么说呢?豁免到底有什么好处?

一、豁免的种类

豁免分为投保人豁免和被保人豁免

投保人豁免:指的是投保人发生合同所约定的轻疾/重疾/身故/全残,可豁免剩下的保费。

比如:

A先生为太太和小孩分别购买了重疾险,有附加投保人豁免,有重疾/身故/全残豁免,一旦A先生确诊重疾,太太和小孩的保险若是处于交费期内,意味着剩下的保费都不要交了,但是两份保单依然有保障的。

被保人豁免:指的是被保人发生合同所约定的轻疾,被保人重疾豁免往往是出现在多重赔付的重疾险中。基本被保人豁免都是主险自带,人性化的设计。

一旦被保人发生合同所指轻症,获得轻症理赔的同时,剩下未交的保费可以免交,保单仍旧保持有效的情况。

二、豁免的作用

01为孩子投保健康险

现在很多父母都会选择在孩子出生的时候购买一份重疾险,重疾险的交费期限都比较长,有可能会存在20年交/30年交的情况。

孩子小是没有经济能力负担保费的,若是没有投保人豁免,一旦投保人发生重疾或身故,容易导致交费断层,更加增加经济负担。

投保人豁免的加入,也是在投保人发生合同约定的情况,剩下的保费可以不用缴纳,保障仍有效。

02夫妻互保

已婚家庭,相互为自己购买重疾险,通过夫妻互保的方式来保障对方和自己。搭配投保人豁免和被保人豁免。

比如:

A先生的保单:投保人是A的太太,被保人是A先生

A太太的保单:投保人是A先生,被保人是A太太

交费期内,一旦A先生发生轻症,A的被保人豁免可以免交自己的保费保费,同时A太太的保单也不要交费了,保障仍然有效。

三、豁免需要附加吗?

大家都知道重疾险出险后可以赔一笔钱,这笔资金是可以自由支配的,豁免是额外给付一笔钱,用来支付保费的。

在购买重疾险的时候,可以考虑豁免的情况。当然自己给自己买是不存在投保人豁免,只需要考虑被保人豁免的情况,给家人买,可以考虑搭配投保人豁免。

但是,若是投保人本身的健康保障是足够的,比如说有100万的保额,为家人买的保险所交的保费是几万块,一旦投保人出险理赔的金额也是足够支付保费的,这样情况可以不考虑投保人豁免情况。

另外,高龄朋友买豁免的费用也不低,需要衡量下,是否可以用来其他百万医疗险等来替代。

说到底,豁免的功能相当于也是重疾险功能,减免保费的同时,保障被保人的保单仍有效力,是人性化的设计体现。

郑重声明:本文内容为梧桐君作者版权所有,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