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为什么不能晚上吃(姜为什么不能晚上吃的科学依据)

“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早吃三片姜,胜过人参汤”,关于生姜的保健功效一直有很多种说法,作为家庭常见调料,生姜一直被认为有活血祛寒、除湿健胃等作用。

但是,据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生姜中还有一种叫黄樟素的物质,可能有致癌风险。

研究显示,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经过5个月到2年的时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

在实验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黄樟素进入小鼠体内之后,先代谢为苯乙醇,接着又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发生致癌作用。而且,黄樟素与氧化剂结合之后,可以生成环氧黄樟素,致癌性更强。因此,美国现在已经禁止黄樟素作为食物添加剂。

黄樟素是什么?生姜还能吃吗?

黄樟素存在于许多食用天然香精中,比如常见的黄樟精油,其中80%是黄樟素。此外,在生姜、豆蔻和月桂中也含有少量的黄樟素。

研究证实,黄樟素具有致癌作用,在动物体内经过代谢之后,会转化为活性致癌物,诱发癌症。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黄樟素列为2类致癌物。

自从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发表了黄樟素致癌的研究结果,就有“吃生姜致癌”的说法。确实,生姜中含有少量的黄樟素。但是,任何致癌作用都是在一定量的基础上发生的。根据国际规定,黄樟素在食品和饮料中最大限量为1㎎/㎏。

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人把生姜当饭吃,生姜只是作为一种佐料,只要适量吃生姜,黄樟素的摄入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不过,要提醒大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坏姜,生姜腐烂变质,变成坏姜之后,黄樟素的含量会迅速增加,长期食用容易诱发癌症。而且,即使是只腐烂了一小块的生姜,把腐烂的部分切掉之后也不要食用,以免发生意外。

关于生姜的食用误区

生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还有抑制细菌、促进血液循环等作用。日常生活中,由于对生姜的食用方法不了解,很多人会陷入误区,比如:

晚上吃生姜堪比砒霜?

之所以出现这个说法,是因为生姜味辛性温,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加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晚上吃姜容易影响睡眠。从理论上来说,晚上吃姜确实会兴奋肠胃,容易导致神经兴奋。

但是,无论早上还是晚上,由于姜所含有的成分是不变的,所以都会出现同样的情况,不存在晚上吃姜就不好,早上吃姜就好的说法。只要适量吃姜,就不会影响正常的作息。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生姜具有解表发汗、止咳止呕等作用。夏天阳气旺盛,多数人喜欢吃生冷的食物,导致胃内容易积寒。生姜是热性食物,食用之后可以祛风散寒,促进消化。

但是,生姜不是灵丹妙药,功效有限,不能依赖生姜治病。因此,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只要生病了,该看医生还是得看医生,不要以为吃两片生姜就可以痊愈。

涂抹生姜可以防脱发?

目前市场上很多治疗脱发的药物和洗发水,都是以生姜作为原材料的。因此,很多人以为生姜具有防脱发的作用。实际上,生姜不但不能防脱发,反而还会抑制新生发。

研究表明,生姜中6-姜酚抑制毛发生长效果较好,可作为脱毛药物。而至于为什么有的人涂抹生姜之后觉得自己头发变多了,大概是心理作用罢了。

生姜作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佐料之一,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好处,比如排汗排毒、祛湿驱寒、预防感冒、促进消化等。但是,我们要正视生姜的作用,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不要夸大事实,以免陷入生姜食用的误区.#清风计划##39健康超能团##关注她健康#

参考资料

[1]《食用生姜=慢性自杀?不!“异常姜”才有危险》.老年健康报 .2016-06-28

[2]《不就是姜嘛,怎么早上吃是进补,晚上吃就“致命”了?还能愉快吃姜吗?》.果壳网.2018-12-16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