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顿森林体系什么时候解体(布雷顿森林体系什么时候解体的)

布雷顿森林体系作为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体系诞生在二战后期,其建立以促进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扩大各国间的经济交往为目的。它确立了美元在战后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中心地位,美元成了黄金的“等价物”,起着世界货币的作用。此外,布雷顿森林会议也促成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该体系一直维持到1971年8月15日,最后由总统尼克松宣告废除。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构建在当时社会上起到了一定的影响,1971年,当尼克松总统宣告废除时,布雷顿森林体系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那今天我们就扒一扒:布雷顿森林体系存有哪些影响及其解体后国际金融秩序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

在社会经济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是特殊经济环境下的产物,它的出现暂时结束了战前货币金融领域里的混乱局面,维持了战后世界货币体系的正常运转。在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扩大了世界贸易,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全球化趋势上: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起来的世界经济三大支柱: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稳定当时世界经济局势,促进二战后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这三大经济组织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经济的重要支柱,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重要力量。

在金融风险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有助于生产和资本的国际化。由于汇率的相对稳定,避免了国际资本流动中引发的汇率风险,这有利于国际资本的输入与输出。同时也为国际间融资创造了良好环境,有助于金融业和国际金融市场发展,也为跨国公司的生产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对世界金融经济发展、稳定世界经济局势、稳定汇率上布雷顿森林体系虽然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它也出现了严重的弊端,比如: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以美元为中心,美国就利用美元的便利,堂而皇之地操纵起国际金融;再加上美国利用固定汇率得天独厚的条件,就肆意地输出通货膨胀,导致世界性通货膨胀形势加剧,严重影响了各国利用汇率的变动调节国际收支带来的平衡,美元危机与美国经济危机频繁爆发,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此消彼长,各国之间矛盾进一步加剧,也就注定布雷顿森林体系最终走向解体的结果。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的国际金融秩序出现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国际贸易投资开始逐步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国的霸主地位。牙买加体系的建立是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的一个回答,但是非常明显,牙买加体系建立后,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爆发越来越频繁,虚拟经济规模急速膨胀,国际金融秩序安全性降低。尤其在进入80年代以后,美国外贸逆差和财政赤字都在快速增长,整个经济活动依靠不断积累的负债完成。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来袭,伴随着美国经济因承受不了高负债的压力而崩溃,就业压力便随之而来。美国经济于是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咬牙坚持,不断向前发展。

当前经济格局,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持续深入发展,全球经济依存性不断上升。国际资本市场和劳动市场流动性增强,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形成全球市场。随着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衍生工具的开发和推广,金融一体化程度提高,全球金融业呈“爆炸式增长”。在这种环境下,新兴市场经济体日益具体,加快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为经济全球化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

一个时代的终结必然会促使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布雷顿森林体系,虽然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被淘汰,但它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特殊情况下的产物,对社会做出的贡献也是不可磨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