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和(吕和施华蔻哪个好)

日常食物如何储存对很多人来讲都是一道难题,买菜时很多市民单纯只考虑数量的问题,殊不知有些蔬菜并不耐放,可能还没来得及吃,便脱水、发蔫、叶子发黄而无法食用。为帮助市民学会科学储存蔬菜,记者采访了哈医大一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吕和。

蔬菜储存,要学会掌握量和种类

吕和表示,首先,市民要准确掌握好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天蔬菜类摄入量为300~500克,清点一下家中人口数目,便很容易计算出满足1家人一周生活所需要储备的蔬菜量了。假设,一个三口之家,按照每人每天400克蔬菜计算,那么这个家庭每天就需要1.2公斤蔬菜,一周则需要8.4公斤蔬菜,以此类推,就很容易掌握储存的数量。

其次,要科学选择蔬菜的种类。一般来讲,建议少量购买叶菜类蔬菜,因为叶菜类蔬菜含水量较多,储存时间相对较短,但是这类蔬菜营养丰富,富含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所以存储一定量叶菜是必不可少的。叶菜类蔬菜一般在冷藏条件下能存放2至3天,所以此类蔬菜买够前2天吃的就可以,算下来也就是2.4公斤,种类方面比较多样,如油麦菜、油菜、蒜苗、韭菜、生菜、菠菜、香菜、苦苣、小白菜、茴香、茼蒿等都可以选择。可适量购买瓜茄类蔬菜,此类蔬菜较耐储存,所以可以买够第3至5天的食用量,例如3天的总量为3.6公斤,可以选择如黄瓜、西葫芦、西红柿、茄子、菜花、西兰花、尖椒、圆椒、芹菜、豆角、杏鲍菇等蔬菜。

吕和建议市民,可购买大白菜、娃娃菜、甘蓝、圆葱、胡萝卜、白萝卜等种类蔬菜,因为此类蔬菜最耐储存,冷藏条件下储存4至7天甚至更长时间都没有问题,可以买够最后2天需要的量,即2.4公斤。因为耐储存,所以适量多买一点也是可以的。

除此之外,市民还可以储存适量的干菜,如木耳、干蘑菇、干豆角丝、银耳、黄花菜、海带丝、裙带菜等,此类蔬菜存储时间长,易于加工。

除了蔬菜,肉类也不可少

吕和提醒,为了满足膳食营养均衡,仅有蔬菜可是不行的。除了蔬菜之外,每餐一定要有奶类或蛋类、鱼虾、瘦肉、豆制品,这样搭配起来才更健康。同时,此类食物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是维持机体免疫力的重要营养素。

同样,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奶和奶制品成年人每人每天需要量为300克;蛋类每天摄入量为40~50克;禽畜肉类和鱼虾类每天摄入总量为80~150克。如此算来下,囤积纯牛奶21袋(盒)、鸡蛋1公斤(约16枚)、禽畜肉鱼虾类3公斤即可满足一家三口一周营养需要量。市民常食用的豆制品,如水豆腐(冻豆腐)购买2.1公斤或干豆腐买1公斤即可。此类食物,均比较容易储存,所以可以适当多买一点。

吕和提醒,在注重营养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体重,不利于控制体重的食物有谷薯类、烹调油以及富含油脂的食物,所以要严格控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规律进餐,每餐七分饱即可,也要少油、限盐、限酒。

转自:冰城+客户端

记者刘菊

来源: 哈尔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