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油国为什么少产油(中国是产油国吗)

现在全世界都在逐步的向以电力为主的,可再生清洁能源转型。就连很多著名的车企,都宣布逐步的退出内燃机市场,转而发展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力。因此,有些人就认为,新能源是以后发展的主流,而以石油为主的“旧能源”产业已经成了夕阳产业“非主流”。

其实这种想法有失偏颇,其一,电力早在19世纪末期,就被广泛运用,并不是新能源;其二,短时间内我们仍然无法摆脱对石油与天然气的依赖。

(一)、泱泱大国,幅员辽阔

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每年进口石油数目最大的国家。前段时间,王毅外长还出访了中东,与伊朗签订了合作协议,也得到了沙特的表态,进一步奠定了我国原油供应源源不断的基础。

中国进口的石油,平均每日可达740万桶,相当于全球每日石油消费的十三分之一,远远地超过了美国。而且随着工业的逐步发展,这个数目,会只增不减。由于对石油的大量需求,促使我国必须要不断的关注国际海运问题以及促进与产油国的密切往来。

石油被称之为“工业的血液”,它可谓全身都是宝。它可以被炼制成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润滑油、石蜡、沥青;同时也是杀虫剂、化肥以及各种塑料制品的主要原料。一个国家的工业要想发展,缺它不可。往往掌握了石油,就意味着掌握了国际话语权。

好比美国,在上个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一直将中东当成重中之重,甚至不惜发动了战争。它这么大费周章,就是为了让中东的产油国都受自己辖制,好让美元继与黄金挂钩以后,再与石油挂钩,保证美元的通用地位,进而保证美国的霸权地位。

正因如此,它才可以想制裁谁,就制裁谁;想打压谁,就打压谁。回想起新中国刚成立的那段日子,美国为了让中国工业发展停滞,直接封锁了海上航线,不让一滴油流入中国。并且不断打击从苏联海运过来的运油船,妄图让中国经济无法发展。

当时苏联专家认定中国无石油可采,但我们凭借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硬是开采出了石油。接着,全国多个地方开始井喷式地发现石油。

如今我们拥有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和辽河油田、吉林油田、大港油田、中原油田等十几个油田。尽管如此,由于中国太过于庞大,工业又是以加工制造业为主,而且汽车数量越来越多,所以石油仍然是不够用。

其实,我们还可以模仿美国,当年的它是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后来开始发展页岩油和页岩气事业,每年开采的数量也不少,再进口一些,则完全够用。而中国的南海与东海,也有广泛的页岩油气分布,除却页岩油气,也还有很多贮存石油与天然气的盆地。

在广袤的南海疆域,有北中南三大油气盆地还有北部湾盆地、莺歌海盆地和中沙海盆地以及曾母盆地、礼乐滩盆地、南华礁盆地、西巴拉望盆地。

在东海亦是如此,那里的春晓、平湖、残雪、断桥、天外天凹陷区域,均分布着众多的油田,其占地面积可达三分之二个中国台湾;已经探明的天然气储量达到了700亿立方米。

(二)、原因众多,错综复杂

越南在几十年的时间,霸占了中国南海29座岛礁,在其周边海域肆无忌惮地搭设钻井平台,甚至还在岛礁之上修建机场和军事基地,不定期的巡航,以维护其正常开采油气资源。

而中国在全世界到处买油,为何不模仿越南,直接开发东海与南海呢?从国外购买石油,面临的问题有很多,其一,会有别有用心的国家干涉正常的石油买卖;其二,在卖方市场中,自己难免处于被动地位。

那么,既然我们自己有石油,为什么不到东海南海采油,反而还大费周章,承担风险的去从国外购买呢?

首先,在南海开采,成本巨大。一直以来,南海就是备受各方关注的热点地区。尤其是现在,拜登启动了印太战略,引得一众国家纷纷追随,妄图在南海地区挑起争端,向中国发难。

同时,中国与许多南海周边的国家存在领土纠纷。这些国家原本就很不情愿承认中国对南海所拥有的主权,他们也对中国的海域虎视眈眈。这些国家离着南海又近,若是眼红中国的钻井平台以及所获收益,很可能会蓄意挑起事端。

届时,我们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投资建成的钻井平台,终究会付诸东流。只要一起冲突,就无法保证其正常运转。也会因为钻井平台,而让中国与东南亚关系愈发的紧张。

我们与越南、菲律宾还有文莱以及马来西亚都存在南海领土纠葛,尤其是和越南还有菲律宾。而美国总想联合这些国家,一同对中国施压。一旦我们开始在南海开采石油或者天然气,其必定会马不停蹄地倒向美国。

菲律宾曾是美国的附属国,若不是杜特尔特压制,早已参与到印太战略,与中国为敌。越南曾与中国有过战争,这些年来也一直是纷争不断,如今没有附和美国的印太战略,实属不易。若是我们开采了石油与天然气,它必然会马上倒戈美国。

还有,虽然南海是中国的海疆,不过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一系列的规定,我们并不是南海的那里存在石油,我们就可以到那里勘探的。总而言之,在南海开采石油,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地缘政治,是我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进行了石油的开采,就会授人以柄,美国会借机再次炒作“中国威胁论”和它的“航行自由”。其周边国家也会跟着附和,选择恶化对华关系。如果真的要进行石油开采,就必须要考虑好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至于没有开发东海,技术问题则占了大半的原因。如今中国的开采设备之钻井深度,只能达到地下300米,不过我们可以开采的区域,其贮藏的石油与天然气所在的位置大都于1500米以下。还有,海上石油开采的成本,要远高于陆上开采。

小型钻井每钻一米的成本大约需要1万美元——2万美元,大型钻井平台的成本需要每米需要3万美元以上。一旦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何时能够回本还是个未知数,还要面临众多的隐患。可能最后核算下来,还不如购买石油划算一些。

而越南还有文莱等一众国家可以开采石油与天然气,原因在于它们位于近海边缘,水深大都在300米以下,所以并没有什么难度。即使有难度,它们也会选择与西方的埃克森美孚或者康菲以及雪佛龙还有壳牌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合作。它们的钻探技术都非常之成熟,也可以承受一定的损失。

(三)、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最后,做好战略储备。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不过国家必须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去考虑将来有可能发生的战争。中东产油国每天产油的数量已经定了,上下浮动不大,而中国多买一点,其它国家就少买一点。

现代战争,拼的就是油量。有了石油,战斗机才能腾空而起;各种武器装备才可正常使用。或许在未来的某天,新能源会代替石油成为武器装备的燃料,不过近几十年这种情况是不会出现的。

如果发生了战争,中国的可用油就比它们多,胜算就更大一些。还有去钻探海上石油和天然气需要花费很大的工夫,谁也不知道战争哪天会到来,我们不能去做那些无谓的等待。只能一面进行钻探技术的研发,一面去购买石油。

当然,中国也没有落魄到满世界的去购买石油,我们只与几个关系要好的国家有合作关系。比如沙特阿拉伯还有阿联酋以及委内瑞拉与俄罗斯等等。从它们手中购买石油,不仅解决了自己的需求,还增进了与其之良好关系。

就像现在的中美博弈,中东很多亲美国家都没有选边华盛顿,甚至逐步在向北京做出倾斜。其实中国在南海和东海也有油田的存在,只不过大都是位于近海,而且成本也不低。远海只有寥寥的几个,还处于试验阶段,具体能不能成熟,还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归根结底,石油这种战略性的资源,能够实现自产自用和自给自足当然很好,会节省一大半的外汇储备也可以不必再担心受人掣肘。

不过成本和技术的问题不得不考虑,若是进行海上石油钻探还不如从国外购买的价格低,自然是得不偿失的。不过石油早晚有枯竭的那一天,还好中国早做了准备,开始推进电力能源的发展。等到新能源时代的来临,想必中国定会是站在最前沿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