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卷是什么意思(标准券是什么意思)

杨洋、赵露思的《且试天下》终于开播。


这两年古偶折戟沉沙,比起多年之前的古偶剧,不管是主角颜值还是整体质量,都有所下滑。


最初期待《且试天下》,是因为男女主颜值过硬,没想到播出后追了几集,彻底陷进去了。



所以今天也想借着这部剧,跟大家探讨一下,判断一部古偶质量好不好,标准到底在哪里?



首先肯定是主角颜值。


不管建立在什么背景、什么世界观的基础上,古偶的内核还是偶像剧,所以主角颜值一定要过关。


《且试天下》的两个主角:杨洋和赵露思。这俩人放在一起,完全配得上赏心悦目四个字。



杨洋饰演的黑丰息,是天下四大公子中“最雅”的丰息公子。被世人赞誉“玄衣墨月,俊雅绝伦。雍容清贵,王侯无双”。


剧中杨洋初登场时,虽然只给了一个侧影和模糊的虚影,但已经把人代入到黑丰息的人设中。


“坐如钟”的最佳示例。背挺得笔直,思考时微抬起右手,从气质上就非常贴合原著人物。什么器宇轩昂、神采英拔,用在他身上都很适合。



黑丰息第一次正式亮相时,原著中也有详细的描写:


而在话音落下的时候,园门口出现了一名年轻的公子,发束白玉冠,额饰墨玉月,身着黑色宽锦袍,腰围白璧玲珑带,若美玉雕成的俊脸上带着一抹雍容而闲适的浅笑,就这么意态悠闲的足踏红云而来。


再来看看剧中的演绎,走起路来依旧挺拔如松,仪态满分。还原度很高。



而黑丰息只是他的马甲,大号是雍州的二殿下丰兰息,人称“兰息公子”,同样是天下四大公子之一。


造型上也有改变,黑丰息高马尾造型更具江湖气息,而切换到大号身份后,把头发全部梳上去,给人感觉更加温润如玉,每一帧都狠狠拿捏了我的审美。



说句题外话,杨洋这个造型,真的让人梦回红楼梦时期。


《红楼梦》剧照


说完男主,再来看看女主这边,颜值也是旗鼓相当。



原本甜妹的赵露思,扮起女侠来倒也不违和。清爽的高马尾增添俊朗气质,恰到好处地中和了她的甜美感。



白风夕和一般的侠女也有很大不同,不仅热心讲义气,还一生要强,啥事都要力争最好。



碰到天下四公子之一的玉无缘,丰兰息还在担心白风夕是不是会喜欢玉无缘,没想到白风夕心里只想和人家比个高低;



赵露思自带的古灵精怪气质,和言行无忌的奇女子白风夕,适配度很高。



看这俩颜值相当、人设鲜活的人谈恋爱,就问谁能嗑不下去?


除了主角,配角也都个个颜值在线。


黄毅饰演的全能小管家钟离,跟杨洋站在一起,颜值也没有明显断层。



宣璐饰演的女将军凤栖梧,虽然女装扮相,依旧遮不住骨子里的飒爽感。



对于古偶来说,演员颜值能配得上原著角色,已经成功了一半。



都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一部剧中妆发造型,和角色相辅相成,是十分重要的加分项。


现在的古装剧造型,越来越粗制滥造,十个角色有八个都是差不多的服装,过度雷同,让人审美疲劳。


《且试天下》中的服装造型就蛮有看点,做到了根据每个人物性格变化而变化。


拿衣服最多的丰兰息来举例。


丰兰息切换小号行走江湖时,穿的都是些领口处带金属配饰的服装,很能体现他精致的人设,颜色也都以深蓝色、灰色这种比较稳重的色系为主。



回归丰兰息的身份后,造型也有了很大变化。


前期丰兰息一直装病,暂避锋芒,所以出现在家人面前时,造型多以纯白色为主,看起来温润如玉,没有什么攻击性。



对比一下,柔弱世子vs绝世侠客,两种感觉体现得都很好。



丰兰息还有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服,材质挺立,看起来充满贵气,每次有正式场合的时候都会穿。



而且这件“工装”,他们兄弟三人各有一件,只是颜色不同。



白风夕也是位隐藏的“时尚达人”。


造型色彩搭配恰到好处,而且每套服装都配了同色系的发带,既符合女侠形象,又不会显得突兀,细节满分。



从这些细节就能感受到,团队是有用心在打磨服化道的。



颜值养眼,造型也在线,谈起恋爱来自然更有感觉。


俩人站在一起,就是般配两个字。



在剧中的暧昧拉扯更是超甜。丰兰息口嫌体直,想送白风夕衣服,却口是心非地说是要替自己的表姐选。



表面上说与白风夕一同逛街,是因为喜欢街上的烟火气,心里重点想的却是“与你同游”。



氛围感超强,甜而不腻,看得我全程姨母欣慰微笑。



但最让我惊喜的,不是男女主的故事线,而是丰兰息和他大哥丰苌,那惺惺相惜的兄弟情。


丰苌妥妥的宠弟狂魔。


尤其最近播出的几集,丰兰息被害落水后下落不明,可以看出丰苌是发自内心担心弟弟,连夜搜救。



看到打捞上来的尸体不是弟弟时,一脸如释重负的表情;



被人挑拨与弟弟之间的关系,也是毫不理会,百分百信任弟弟;



看到丰兰息平安归来,更是掩饰不住的开心,眼神里都是满满的心疼。



丰兰息对大哥,虽有隐瞒,但也是真心实意,双箭头的兄弟情不要太好嗑。



但最新剧情有了反转,丰苌万万没想到,一直宠爱的弟弟会骗自己:自己眼中体弱多病的丰兰息,不仅身体健康,还会武功。



仿佛亲眼看到自己爱豆塌房一样,表情让人心疼。



千言万语我现在只想说一句:求求大哥千万别黑化!


这些支线的情感,也让整部剧变得更加丰满,增添可看性。


其实从《且试天下》的剧名中就能感受到,它与其他古偶的不同之处:并不局限在儿女情长,重点偏在“天下”。庞大的格局不言而喻。


我特别喜欢且试这两个字,有一种“姑且尝试一下”的意思,并没有改变之意。男女主都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试着去与天下一博,更加洒脱,更加恣意。



不单单以主角的情感线作为推动剧情的唯一因素,而是加入更大的野心更大的格局,对于古偶剧来说,也算是一种新鲜的尝试。


古偶如同流量密码,这几年层出不穷,但是真正能让人记住、拿出来回味的却少之又少。


说到底,真正可以吸引观众的,不是古偶二字,而是高质量的作品。愿意花心思去打磨剧本,请真正符合的角色的演员,配合高质量的服化道,稳扎稳打才能越走越远。


《且试天下》算是一次不错的创新,希望以后的古偶,也都能按照这个标准卷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