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大盘为什么暴跌(2019年5月6日大盘为什么暴跌呢)

  周一,大盘在美股大跌拖累下出现明显低开,但这次低开后并未出现低开高走,这无疑打破了过去一个多月以来,A股持续摆脱美股回调走出独立行情的格局。

  对于我们普通股民来说,现在最想弄清楚的两个问题是:其一,为什么A股又开始跟着美股下跌了?其二,接下来A股大盘又会怎么走?

  一,为什么A股又开始跟着美股下跌了?

  在今天之前,从4月26日A股最后一次大跌开始,美股一共出现5次较大幅度的回撤,分别是4月26日、4月29日、5月5日、5月18日和6月9日。但我们对比美股这5次大跌后,A股次日的表现来看,只有5月6日A股大盘出现了大幅跳空低开,低开之后一直保持弱势震荡,但跌幅也并未继续放大。从K线形态上看,和今天的情况差不多。

  这表明过去一段时间,A股基本没有受到外盘大跌影响,完全走出了独立行情。而今天却再次因为外盘大跌出现回调,在旌阳看来,这和下面几条消息是密切挂钩的:

  1,全球性通胀升温,多国央行纷纷加入加息大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来已有超20多个国家央行加息超60次;

  2,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即将召开;

  3,人民币汇率突然跳水,今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均跌超400点。

  可以说,通胀是全球资本市场目前要共同应对的一大超级难题,不管是美联储加息还是欧洲央行以及其他央行的加息动作,都是建立在通胀水平之上的。上周美国通胀率刚刚刷新了40年来的新高,这还是在美联储两次加息之后。由于美国当前第一要务就是控通胀,所以由此也可以推断,美联储今年下半年的加息动作有进一步升温的可能。

  在这个预期冲击之下,又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其中,美股连续两天大跌只是最显而易见的问题。今天人民币汇率突然跳水,连同北向资金大幅流出超过130亿,都是由此滋生出来的问题。

  二,接下来A股大盘又会怎么走?

  能影响大盘运行方向的因素很多,消息面、基本面、资金面和技术面,任何一点出现变化,都会影响大盘的运行趋势。所以要判断后面大盘怎么走,也要从这几个维度的变化上着手分析:

  1,消息面:上面提到了造成今天A股大跌的一些原因,但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这些原因其实都全球通胀引起的系列反应,而且都是外围因素。那么最近国内的消息面是怎样的呢?很显然,政策面利好一直保持高热未退,从今年3月到现在,政策面上没有出过一条利空,全部都是利好,而且从节奏上看,几乎是一天一重磅。更关键的是,疫情已经明显降温。

  2,基本面:按照业内普遍预期,在疫情降温和国内政策面利好高强度刺激下,下半年国内的经济增速将明显企稳。虽然结论性的经济数据到现在为止只出了一部分,但也能说明很多的问题。比如5月的PMI数据,虽然并未重上荣枯线,但较4月已经出现了明显好转;上周末央行披露的5月社融数据,也能反应出同样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后,统计局还会一并公布多个重要经济数据,包括5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如果不出意外,这些数据都会向好。

  3,资金面:今天北向资金在人民币汇率跳水的背景下,大幅流出130亿。但过去一个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700亿,这700亿中绝大多数都是5月30日之后密集加仓的。从这点上看,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并未改变近期流入的趋势。我们要弄清楚的是,之后北向资金会不会继续大幅减仓?在旌阳看来,这其实是外资在美元的高利率,和我国经济增速恢复之间的两选。至于这笔账外资会怎么算?除去今天的情绪性冲击后,这几天应该会有结果。而内资方面,同样是5月底开始加仓,到现在尚无出逃迹象。

  4,技术面:按照旌阳近期分析,大盘反弹到目前位置,短期上方有两条相对明确的压力位,分别是3-4月的密集成交平台的上沿3300;2月-3月的密集成交平台下沿3410。结合主力资金的进场成本位来看,旌阳认为大盘站稳3300,在冲击3410的过程中,出现本轮反弹行情以来的首次震荡概率更大。其实在经济基本面逐渐向好的背景下,不管大盘在3300开始出现回撤,还是在100点之后的3410出现回撤,都不会改变市场的中期运行趋势。

  最后,我们还是回到今天的盘面上来。不得不说,主力资金很调皮,让大盘在关键的5日线支撑位上收出了十字星,这就为明天的走势留下了悬念。但正如上文旌阳所言,大盘在反弹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有点波澜是正常情况。对于我们普通散户来说,对大盘大体运行方向有一个了解就行了。在大盘没有趋势性下行风险时,更多的心思还是要放在A股市场内部的节奏轮动上。

  在周末的一周热点展望文章中,旌阳给出了本周会出现四大主题轮动上行的格局,这4个有主力资金参与的主题中,今天有3个主题是逆势走强的,也从侧面说明了主力资金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