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km是多少公里(1633km等于多少公里)

高山林海,层层叠叠,放眼望去,大东站宛如林海里一座小小孤岛。2月4日,记者从吉林省通化市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这个隶属于沈阳局集团公司通化车务段的小站。

大东站位于浑白线36km163m处,从车站对面公路下来,走上宽不足1米的山路,爬过一条1000多米长的“U”字形山谷,上到对面半山腰,才到达只有一栋房子的大东站。车站对面高山林海,后边深谷沟壑,前边紧挨着两股火车道,火车经过站舍就微微颤抖。全站9名干部职工,实行四班倒。

站长曹长富一边领路,一边介绍。“我们平均每天接发20多对车,山沟里没有电视和网络,只有南来北往的列车给小站增添几分热闹。”曹长富说。刚接车回来的车站值班员金友钧解释说,由于“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只有铁路没有居民,只有车站没有旅客,只有老爷们,没有姑娘”,大东站被站里职工戏称为“和尚站”。

“和尚站”是一个会让站,主要是为了提高线路通过能力而设置的车站,对于这个区段来说必不可少,也可以同时办理客运业务。

“今儿赶上雪天,早上虽然清过道岔,现在还得再去扫扫刚落的新雪。”说话间,59岁的站长曹长富抄起家伙走向铁轨。山路狭窄,且雪滑难行,脚下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不到300米的路程,竟走了20多分钟。及至4组道岔全部清理完毕,已是中午。

“这儿位置偏僻,我们每次上班都会大袋小袋,从家里带来两天的口粮。”返程路上,曹长富打开了话匣子:“吃的问题是解决了,可水的问题就难了!” 原来,大东站坐落在半山腰,地势较高,特别是近两年降水少连续干旱,原有的两深口井都抽不上来水,职工们只能到山下去挑水,1公里的山路,每天要4个往返才能解决吃水问题。

回到车站匆匆吃罢午饭,几个人背上工具袋,又顶着风雪巡线去了。 路上,站长曹长富说:“站里职工最大的58岁,最小的也40多岁了,大伙儿在孤寂的大山里坚守了一年又一年……”(邵美琦、张晓利)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