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l车购置税是多少(15l车购置税是多少钱)

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只能用不景气来形容,疫情复发、经济低迷等因素,使得大部分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过。特别是以燃油车为主的传统车企,更是如此。这不,前几天油价又涨了,涨价后,92号汽油也“破9”了。这难免会让一些持币消费者纠结,到底还买不买“油车”啊?


有意思的是,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还在分析油价、油车、电车之间的关系,而一条重磅新规横空出世,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一问题。昨日(5月31日),有关部门推出了“部分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同样是购置税减半,这一次关乎的车型范围那是相当广。价格在30万以内(不含30万),排量在2.0L及以下。下面,我们就来具体聊聊,看看优惠政策到底实在不?


关于购置税减半新政策解读

接下来,我们来划重点,关于此项政策,我认为有两点值得强调。首先是购车日期(开票),从2022年6月1日到2022年12月31日,单车价格(不含购置税)不超过30万,且排量在2.0L及以下。


对此,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单车价格是指官方指导价还是终端优惠后的价格呢?目前,我们并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保守点估计,则是官方指导价,这样也比较统一些;而如果是终端优惠价,那么受益的车型范围就更广了,可能40万的车,优惠后不到30万,也能享受此政策。考虑到一些因素,我们今天暂且以官方指导价为例。然后是关于受益车型的定义,为乘用车,主要用于载人以及随身行李,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


对于消费者,新政策最多能省多少钱?

记得在7年前,当时我买车的时候,正遇到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只不过当时是针对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价格不计。换句话说,除了像宝马i8这样的特例(价格贵,但排量为1.5L),其余绝大部分车型价格都在20万以内。而我,当时也是冲着1.6L这个排量去的,最后购置税少了7500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价格是按照终端优惠后。


相比之下,现在新的政策涉及车型要更多,特别是现在主流的合资B级车以及合资紧凑型SUV,2.0L排量几乎是标配。比如本田的雅阁、CR-V,别克的君越、昂科威、昂科旗,丰田的RAV4荣放、凯美瑞这样的车型都在优惠优惠政策范围内。


当然,除了合资车型,国产车型涉及就更广了,比如哈弗H6这样的销量神车。此外,一些入门豪华品牌车型也是在受益范围。比如BBA的紧凑型轿车及SUV,像1系、Q3这样的车型。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BBA的中型车,3系、A4L、C级里,只有3系的起步价在30万内(29.39万)。


具体来说,我们列举一些热门车型,看看购置税减半能少多少钱?比如3系的入门款,2022款 改款 320i 运动套装官方指导价29.39万,购置税为26009元,减半可以少13004.5元;丰田凯美瑞,其2.0L顶配版,2021款 2.0S 锋尚版官方指导价为20.58万,购置税为18212元,减半可以少9106元;再比如本田的CR-V,其2.0L混动顶配版,2021款 锐·混动 2.0L 四驱净·黑爵士版官方指导价为25.48万,购置税为22549元,减半可少11.274.5元。


其实从3系可以看出,接近30万的价格,购置税可以少1万3000多元,而这个数字,基本是本次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最大优惠了。换言之,得益于这项政策,消费者买车最多可以省1万3000多元。


阿川评车

油价涨了,还买不买油车呢?购置税优惠又来了,是不是该坚定信念选油车呢?个人觉得,首先我们应该明白,油价的涨跌,不应该是左右我们选择“电车”的主要因素。油价贵了,难道电车能够真正为我们带来用车低成本吗?相信这笔帐,明眼人算得出来。


所以,如果说在当下,“油车”更符合你的需求和实际情况,那么更没必要去纠结。至少在我看来,目前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油车”还是更合适的选择。所以,购置税减半新政的推出,势必会为下半年车市带来一剂强心剂。特别是持币准备买车的人,会抓住这个利好机会。


最后,我特别想说的是,新政策整体是利于车市,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同时,介于新政的条条款款,也会左右很多人选车的方面。比如同一款车型,不同排量,最后优惠会不同。就拿凯美瑞来说,有2.0L自吸、2.5L自吸以及2.5L混动,那么是不是代表选择2.0L自吸版本的人会更多?再比如,同样是30万内选择7座合资SUV,丰田汉兰达全系为2.5L(混动)排量,而福特锐界全系为2.0T,这是否会让一部分消费者因为新政策而放弃选择汉兰达呢?(文/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