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有叫做什么君(君是多少笔)


前言:

唐朝年间,诗人李白到访黄山,受前大唐学士胡晖之邀上门拜访,看到胡家饲养两只鸟,唤其名便吃掌中食,极为温驯,大异于同类。李白甚惊奇,处处流露爱慕之意。主人胡公非常大方,愿意成人之美将鸟相赠,但求李白赋诗一首,李白欣喜若狂连忙答应,即笔挥毫,写下《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一诗,流传千古,成为佳话。


形体特征


这种李白极为痴迷的鸟类,便是白鹇。白鹇,鸟纲,鸡形目,稚科,鹇属,雌雄羽色相异,外形条件极好,犹以雄鸟更为出众。雄鸟长约100-119厘米,头上羽冠及下体呈蓝黑色,脸裸露,赤红色,中央尾羽纯白,背及其余尾羽白色带“V型”密纹,尾长而白。由于体型较大,全身白色占比较多,看起来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当雄鸟悠闲地在林间站立时,体态举止优雅,如同一位白衣仙人看尽千帆,遗世独立。雌鸟的容颜相对雄鸟较为逊色,身长约58-67厘米,暗色羽冠,脸裸出部小,赤红色,上体橄榄褐色至栗色,下体具褐色细纹或杂白色或皮黄色。


白鹇(剑胆琴心 摄 )


生活习性


与胡公豢养的不同,真正的白鹇深居山林,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一般不会主动参与到人类活动中。它们对于栖息地是有讲究的,通常流连于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筑巢在灌木丛间的地面凹处或草丛中,通常成对成群活动。


白天,它们在隐秘的阴暗林间散步觅食,寻些植物的嫩叶、幼芽、花和浆果作食,有时也吃蝗虫、蚂蚁和蚯蚓。上午的活动强度最大,多在领地之内活动,每日活动路线、范围、地点都较为固定,多数时间用于觅食。饱餐后通常原地站立休息或整理羽毛,偶尔也会飞到树上休息。性胆小,警觉性高,遇到天敌不会恋战马上逃遁,或往山上狂奔,或疾飞上树,深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精髓。


一到黄昏,它们都引颈观望,确定环境安全后,便会扑打翅膀招呼亲友飞上树桠。入夜后开始栖息,通常雌鸟先行,或雌雄一起一边发出叫声,一边飞上一定高度的树枝,然后逐步登高,藏于距地6-8米高的乔木密集的树冠之下。夜晚一般不会集中在一棵树上栖息,避免被天敌“一网打尽”,次日清晨再一一飞到地面活动。


白鹇(剑胆琴心 摄 )


集群特性


白鹇是绝对的“父权社会”,奉行“一夫多妻制”,等级关系严格。冬季时会集群,一般几只到十几只不等,首领由武力竞争胜出的雄鸟担任,统率着若干成年雌鸟、不太强壮或年龄不大的雄鸟以及幼鸟。


到了春天繁殖季节,白鹇会重新分群,它们会出现强烈的领地意识,极具攻击性,为了争夺地盘,不仅雄鸟争得“头破血流”,雌鸟也参与其中,经过一番争斗,选出新任首领。首领拥有绝对的交配权,平日也极具权威,无论是进食还是闲庭散步,其他雄鸟也会退避一旁,不敢撄其锋芒。


白鹇(三江 摄 )


社会意义


白鹇在漫长的生命历史中,经历了朝代的变迁,或主动或被动地出现在各朝文献中,拥有了生物意义以外的人文意义和政治意义。“诗仙”李白夸赞它“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唐代文学家萧颖士赞美它“神貌清闲,不杂于众禽”,北宋画家郭若虚称“白鹇曰‘闲客’”……赋予了白鹇容貌俊美、远离喧嚣、山中隐士的美好意象。明清时期,白鹇更被请入官场,作为百官朝服中代表五品文官的补服,象征着正直清廉、洁身自爱。即便到了如今,白鹇的各种美好形象仍然存续着。


鼎湖山与白鹇


鼎湖山与白鹇的缘分颇深。在沙漠遍布的北回归线上,鼎湖山凭借独特的季风气候保存着一片原始森林,包括沟谷雨林和常绿阔叶林,林木高大,郁郁葱葱,飞湍瀑流,被誉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山中居住着为数不少的白鹇。


1984年,我国著名鸟类学家高育仁先生来到鼎湖山,对山中的白鹇展开了为期四年的系统性研究,包括白鹇的栖息地生境、活动规律、繁殖习性、种群动态等,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白鹇的研究文章,为白鹇打开了不少知名度。


1988年,广东省评选新的省鸟,高育仁先生根据鼎湖山白鹇的研究资料介绍白鹇,最终,白鹇以其在广东分布广、外形漂亮、机敏灵活、生命力强等特点当选为新的省鸟,成为倡导绿色环保的吉祥之鸟。


1993年5月,一批邮票设计专家齐聚鼎湖山,对“是否可发行鼎湖山特种邮票”的疑问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过后,专家们对鼎湖山赞不绝口,肯定了发行鼎湖山特种邮票的可行性。


随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孔国辉联同鼎湖山树木园的领导、专家,根据对鼎湖山的研究和了解提供了11种特种邮票备选方案。同年8月,邮电部通过《鼎湖山》特种邮票备选方案,并从中选出4种极具代表性的图案,于1995年2月18日正式发行。


鼎湖山与白鹇邮票(鼎湖山保护区供图)


此后,白鹇的名字多次出现在报纸上、杂志上,各类宣传读物上,白鹇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它代表着“珍稀鸟类”、“野生动物”、“受保护物种”,让越来越多人产生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激起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热情。


在如今的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内,由于极少有闯入者惊扰,每日,白鹇都会“拖家带口”穿行林中,有时还会大胆走出马路,向人们“炫耀”其美丽的身姿。


结语


随着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人类的过多介入导致全球森林面积逐渐减少,白鹇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它变成真正的“隐士”,躲到更深的林子中去了,国家为保护白鹇,将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愿不久的将来,树木拔地起,森林覆旱漠,白鹇家族能在更广阔的林间散步觅食,给人类留下更多惊鸿一瞥的瞬间。


附:李白《赠黄山胡公求白鹇》(并序)


闻黄山胡公有双白鹇,盖是家鸡所伏,自小驯狎,了无惊猜,以其名呼之,皆就掌取食。然此鸟耿介,尤难畜之,余平生酷好,竟莫能致。而胡公辍赠于我,唯求一诗。闻之欣然,适会宿意,援笔三叫,文不加点以赠之。


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

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

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

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闲。

我愿得此鸟,玩之坐碧山。

胡公能辍赠,笼寄野人还。


来源: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