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地震预警(什么是地震预警说法)

我国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也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提升防震减灾能力,必须居安思危,这两天,地震预警一度登上热搜榜,那么,什么是地震预警?地震来了我们又该怎么办?

什么是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不同于地震预报。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而地震预警,却是现在各国努力的目标,实现可期。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临近震中的观测仪器捕捉到地震波后,快速估测地震的大小并预测地震可能造成的影响,赶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目标区域前,发出紧急警报,以减轻灾害损失。

它的原理是通过利用地震波纵波(P波)和横波(S波)的时间差发出报警:P 波速度一般约为6 Km/s ,S波速度约为3.5Km/s,一般认为,S波是地震破坏的元凶,而由于S波比P波晚些时间到达,所以在仪器接收到P波后第一时间发出的报警,就是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可以在短短数秒或数十秒内向公众发布预警信息,不要小瞧这只能以秒来计算的时间,如果能够合理利用,可以为避震做一定的准备,减轻损失,避免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发生严重破坏。

地震预警不是万能的

地震预警对防震减灾有积极的作用,然而,地震预警不是万能的,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

预警存在盲区:

预警盲区就是震中附近来不及获得预警信息的地区。而预警有效区,是预警盲区外可能遭受地震破坏的区域,这里也是地震预警作用最明显的区域。而距离震中较远的区域,由于地震造成的破坏较小,地震预警所产生的作用有限,是预警弱效区,比如此次长宁6.0级地震,对260公里以外的成都市区不会造成任何破坏。

减灾效果有限:

地震预警系统与地震波“赛跑”也只能赢得数秒至数十秒的时间。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公众和企业虽然能够迅速知道地震即将来临,但是未必有足够的时间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减灾效果相对有限。

可能误报或漏报:

地震预警技术和流程复杂,若想快速发出警报,则可能出现较大误差,出现误报,给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影响;除此之外,预警信息也可能发生漏报的情况,使公众无法获得预警。

震时避险

一旦发生地震,要保持镇静,不要慌乱,采取就近避震原则。在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应就近躲避。在不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如能即刻跑出室外应及时逃往空旷地带,小心坠物。

有利的避震空间: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

正确避震姿势:趴下、蹲下或坐下,尽量使身体的重心降低,保护头部。

保护身体的重要部位:头、颈、眼睛、口鼻。

自救互救

震后,积极的进行自救和互救是减轻地震伤亡的有效途径。关于自救,最重要的是要树立生存的信心,要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你,在此基础上,要使自己保持呼吸畅通,尽量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在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要用湿衣物捂住口、鼻。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要移开身边的杂物,扩大生存空间,并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进一步被埋压。同时,更要设法与外界联系,等待救援。

在救助别人的时候,也要遵循一些原则,比如扒挖埋压物时不可用利器刨挖,不可破坏原有的支撑条件。同时, 在扒挖过程中应尽早使封闭空间与外界沟通,以便新鲜空气注入,以免被救者和救人者窒息。救出后,一定要记得蒙上伤者的双眼,使其避免强光的刺激,然后交给专业人员进行救治。

参考资料:

中国应急管理报

中国地震台网微信公众号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