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首都(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宝石之城”拉特纳普勒:斯里兰卡最大宝石产地,地处中部山区,今天我们把目光从亚洲北印度洋上的岛屿国家“斯里兰卡”,向东南穿过印度洋、东南亚和广阔的太平洋,来到位于南美洲西海岸地区的智利,来介绍城市系列的第四十三篇:“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地处山间盆地属地中海气候,智利最大城市。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从纬度范围来看,智利从南纬17°左右一直往南,延伸到南纬56°,纬度跨度近40个纬度,南北长度超过4300千米,而智利东西平均宽度仅为180千米,而最窄的地方宽度不足100千米。圣地亚哥是智利的首都,纬度位置大约为南纬34°,差不多位于这个狭长国家的中间位置。智利的人口分布并不均匀,在南纬30°以北的大部分区域,属于终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加上沿岸秘鲁寒流的降温减湿,属于热带沙漠气候,终年高温少雨,人口稀少。

圣地亚哥位置图

而在南纬40°以南的地区,由于终年受盛行西风带的控制,加上地处安第斯山脉的迎风坡,降水十分丰富,终年潮湿,气候相对湿冷,人口分布也不多。智利的人口主要分布在首都圣地亚哥所在的南纬30°至40°之间的地区,这里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气候炎热干燥;而冬季受盛行西风带的控制,气温温和湿润,属于地中海气候,是智利气候较为舒适的地区。所以,在这一地区,除了首都圣地亚哥外,还有瓦尔帕莱索、塔尔卡、康塞普西翁等许多城市。

圣地亚哥夜景

圣地亚哥地处海拔约为600米的安第斯山脉的山间盆地中,坐落于马波乔河河畔,东方远处安第斯山脉山顶上的皑皑积雪,闪耀着光芒。圣地亚哥城市的建设历史并不久远,其建城史大约有478年历史,和我国的许多城市来比,圣地亚哥的历史是较短的,但是和南美洲其他城市来比,圣地亚哥可谓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了。圣地亚哥始建于1541年,由西班牙人组成的约150名骑兵到达这里。

智利地图

他们选择在圣卢西亚山上修建南美洲的第一座炮台,并在山下修建了一些居民住宅,这就是圣地亚哥的雏形。当时,西班牙人之所以选择圣地亚哥,主要是考虑气候、植被、水源以及防御等多方面因素。在智利独立之后,圣地亚哥就成为了智利的首都,圣地亚哥城市的发展,得益于附近铜矿的大规模开发,矿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城市的发展。到目前,圣地亚哥的城市面积约为641平方千米,人口数量约为731万人,是智利最大的城市,也是南美洲第五大城市。

雪后的圣地亚哥

如今,圣地亚哥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是智利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和南美洲许多国家一样,圣地亚哥作为智利的首都,在智利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也十分突出。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贡大约献了智利全国45%的GDP,可谓“一城独大”,圣地亚哥是智利的工业中心和金融中心。2018年11月,世界城市排名发布,圣地亚哥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成为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

圣地亚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