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级别(外交部发言人啥级别)

4月27日,国新办再晒新闻发布工作年度“成绩单”。

此次2020年度新闻发布工作评估,涉及65个部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公布的评估结果中,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改委等10个部门上了优秀榜单,同样榜上有名的地区还有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省(区、市)。

4月21日,国新办举行《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部、住建部、文旅部、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图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相比往年公布的年度成绩单,国新办首次披露了省部级新闻发言人最新数据,这也意味着中国新闻发言人选拔正从“标配”走向“高配”,“高配”比例呈上升趋势。

评估提到,2020年我国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在多位新闻发布专家看来,我国新闻发布经历了制度上“从无到有”,实践中“从有到优”的发展过程,同时呈现出越来越“顶天立地”的特征,既有高层、宏观视角,又有基层、微观视角。

针对我国新闻发布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专家建议,要把提高领导干部媒介素养作为国家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必答题”和“必闯关”。

回应社会关切,这些部门被赞优秀

评估结果显示,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个部门和北京、上海、浙江、江西、山东、广东、广西、重庆、四川、云南等10个省(区、市)评估结果为优秀(排名不分先后)。

如何看待这些部门和地区获评优秀?以疫情防控期间的新闻发布表现为例,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在去年5月接受南都专访时曾提到,在国家部委中,国家卫健委做好抗疫新闻发布的诚意、行动与效果值得肯定。疫情期间,卫健委官员坚持每日向媒体解读最新政策,并把院士专家、资深官员、医护工作者策划组织到聚光灯前,全方位讲述抗疫斗争方方面面。

“他们的流畅表达,讲科学有理有据、讲数据信手拈来,如数家珍,有真情实感。”董关鹏说,为了不辱透明公开的使命,他们竭尽全力、毫无保留。

此外,董关鹏还主动提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疫情期间的表现。据专家们统计,这些部委主要司局,几乎有一半以上司长都到国新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湖北新闻发布会,回应外界关切。

除此之外,北京、上海和广东也都做到了疫情期间的持续每日发布。董关鹏曾这样评价,北京的发布会稳重、严谨、权威,上海的发布会推出了张文宏等幽默风趣的专家,而广东省的发布会也都因钟南山院士的多次出席而备受关注。

国新办首次披露:25%新闻发言人系省部级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相比往年公布的年度成绩单,国新办首次披露了省部级新闻发言人最新数据,此前只提及厅局级以上干部担任,这也意味着中国新闻发言人选拔正从“标配”走向“高配”,而“高配”比例呈上升趋势。

16个党中央部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设立省部级新闻发言人;各地区各部门共有新闻发言人262人,其中约25%为省部级,其余为司局级。

2017年,国新办首次向社会公开2016年新闻发布工作“成绩单”提到,各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有新闻发言人,由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共计244位。65个部门、27个地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新闻发言人配备专门团队。

2019年,国新办晒出2018年“成绩单”,中央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立新闻发言人,绝大多数由厅局级以上干部担任,共计237位。各地各部门都建立新闻办公室、新闻中心等新闻发布机构,并为新闻发言人配备专门团队。

信息越具权威专业性,越容易赢得公众信任

除了围绕疫情防控,过去一年的发布主题还涉及脱贫攻坚。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从3月国新办召开年内首场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开始,到11月、12月各部委密集在这个对外窗口介绍脱贫成效,共举行35场新闻发布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等23个部门和四川、云南、西藏、甘肃等4个省(区)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出席,交通、妇联等系统和多个地区一线扶贫脱贫代表参加,这也被媒体评价为部委在国新办场合交扶贫“作业”。

南都曾于今年1月梳理统计,国新办35场脱贫攻坚主题发布会,共118人登上国新办交扶贫“作业”,涵盖副部级及以上官员有29人,主要是部委和省(自治区)“一把手”。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系列专题发布会超10名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出现在国新办发布台前,讲述扎根乡村带领村民致富的亲身经历。

与此同时,国新办还创新性地把发布会开到了“家门口”。四川、甘肃、西藏、云南四地的“一把手”们在当地召开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媒体实地采访,力求“眼见为实”,回应多家外媒提问,坦言“希望将真实的情况展示给全世界”。

从高大上的严肃场合到接地气的人员选择,反映我国新闻发布怎样的趋势?董关鹏认为,随着时代发展,我们新闻发布制度的理念、形式也在不断地突破和创新,一个明显的特点是由高大严肃的单方发布转而更加注重新闻传播发布的效果和受众的反馈,可以总结为亲近性发布,即内容的贴近性、角色的贴近性和表达方式的贴近性。

“诸如快递小哥、贫困村村民的表达,声音真实、真切,是群众能够听得懂、产生共鸣的。”他说。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教授张志安也曾在接受南都专访时指出,这反映了中国的新闻发布越来越“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层次越来越高层。同时,多元主体的发布才会让一件大事从小处切入,增强代入感和感染力。近年来基层代表参加新闻发布已经慢慢成为常态。“总的来说,既有高层、宏观的视角,又有基层、微观的视角,上下结合才更有效果和立体感。”

董关鹏曾在回应南都关于“部级官员为何纷纷在国新办平台晒扶贫作业”指出,从传播学的角度看,这是“在场效应”的良好运用。参与新闻发布会的发言人职位级别越高,专业水平越高,工作接近性越强,信息越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就越容易赢得公众信任。

新闻发布地区发展不平衡,领导干部媒介素养需提高

过去一年,新闻发布工作除了有新气象外,也存在一些有待改进之处。此次的评估内容也直接举例,一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未出席新闻发布会、个别地区未围绕疫情防控等举行发布会、部分发布会回应关切不够、一些地区发布团队人数难以满足发布要求等。

“中国之大就决定了发展的不均衡,新闻发布制度的建设在各地也是千差万别。”董关鹏认为,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有一个“孪生兄弟”,须同步完成,那就是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工程。

他指出,新闻发言人和他的团队要有高水平,而新闻发言人的同事、上级则都要成为全媒体时代舆论引导新方法的“行家里手”,这是国家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的“必答题”和“必闯关”。

董关鹏建议,提高领导干部媒介素养,需要党的组织和纪检部门在领导干部选拔、培养和问责方面引起重视。

南都记者王凡 潘珊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