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系数一般取多少(电机安全系数一般取多少)

##电网#

今天我们来讲一个有趣的事情。如果您了解过输电线路,那么可能会接触到一个相关知识 ---- 大多数输电线路典型杆塔的安全系数都是2.5。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系数是恒定的吗?换句话说,输电线路的安全系数的取值是一成不变的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理论上来讲,安全系数可以取大于等于2.5的任何数!不仅如此,增大安全系数反而还能够降低杆塔的荷载!

高压输电线路(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个系数,其实是和杆塔的属性有一定关系的。

比方说,很多常规的输电线路安全系数就在2.5~4.0之间取值,而钢管杆线路一般在6.0~10.0之间取值,进出构架档线路安全系数则会高达20~30。因此灵活的安全系数取值是线路设计的必修课。

然而,输电线路的安全系数越高,弧垂也会不断增加。这是增大安全系数带来的缺陷!

有的朋友可能不太了解弧垂的含义。弧垂指的是:在平坦地面上,相邻两基电杆上导线悬挂高度相同时,导线最低点与两悬挂点间连线的垂直距离。2.5这个安全系数,指的就是弧垂最低点的安全系数。如下图所示:

弧垂、档距(图片来源:网络)

下表展现了在不同档距(L)、不同安全系数(K1)下的导线弧垂(f)的不同数据(纯数字格式即为弧垂f距离):


K1=2.5

K1=4

K1=6

K1=8

K1=10

L=200

3.2

4.5

6.5

8.5

10.5

L=400

11.2

16.7

24.1

32.7

40.7

L=600

24.1

36.9

55

73

91.1

L=800

42

65.1

97.3

129.5

161.7

L=1000

65.1

101.4

151.8

202.1

252.5

根据上表,可以得出两组关系:

1、同一档距下,安全系数越大、弧垂越大、呈线性关系。

2、同一安全系数下、档距越大、弧垂越大、呈指数平方关系。

根据这两组关系,我们就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1、当工程项目以平地为主(档距可控、不大)时,适当增加安全系数可有效降低杆塔荷载,同时弧垂增加有限,有利于降低工程造价和杆塔的规划设计。

比方说:沿城市绿化带采用钢管杆线路,就需要不断优化导地线安全系数,既不大幅增加杆塔数量,又可以降低杆塔荷载,减少钢材使用。

输电线路钢管杆塔(图片来源:网络)

2、当工程项目以山地为主(档距变化较大、且可能出现很大档距)时,增加安全系数会让弧垂增大更加明显,此时应该尽量减少安全系数、降低线路弧垂,保证山地地形能顺利通过,避免出现特殊塔高塔型,有利于降低工程造价。

我们仍然以上面那幅表为例:当弧垂(f)达到800米时,安全系数(K1)从2.5增加到4.0,弧垂从42米增加65米,将会造成杆塔的选用困难,常规呼高杆塔无法满足跨越要求。

输电线路弧垂的测量(图片来源:网络)

综上所述,笔者在这里给出结论:

安全系数小,弧垂小,张力大,杆塔数量少,杆塔的基础造价会高;

安全系数大,弧垂大,张力小,杆塔数量多,杆塔的基础造价会低。

因此,输电线路安全系数的取值,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科学的、动态的过程。要根据整个工程项目的地形,选取不同的安全系数进行排塔定位,再结合不同安全系数下杆塔、基础算出总投资,最终选取最经济、又可行的安全系数取值。

那么,为什么大多数典型设计的杆塔线路安全系数都是2.5呢?

高压输电线路塔(图片来源:摄图网)

其原因有以下两点:

第一,当安全系数取2.5时,经过大部分的工程样本测算下来,有造价优势。

第二,安全系数越小,杆塔就能拉越大,那么它的适用条件和范围就会越好和越广,能适应更多的地形。这也是为什么杆塔要标准化设计(包括安全系数),就是为了减少杆塔的型号。

相关的规范明确规定,导线的安全系数不能小于2.5,因此大多数塔就按照2.5来设计了(但这并不适用于全部的杆塔,比如窄基塔,还有就是上文提到的钢管杆线塔,如果安全系数还只是2.5,那么荷载就会很大)

好了,关于输电线路的安全系数,本文就介绍到这里,朋友们,你get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