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不落空什么意思(财不走空什么意思)

文/遐慕

俗语“男儿无妻财无主,妇女无夫身落空”啥意思?现在为何不适用

在我国农村的大部分地区,现在仍然流传着许多从我国古代就已经出现的,古人们在征服大自然的过程和日常生活中的所将经验总结起来成为的俗语。虽然说,在这些俗语之中,有的很明显就是一些封建迷信的产物,是错误的,不合时宜的。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它们之中还是有着很有道理的了。

有很多人会经常从老人的口中听到一些俗语,比如说“宁娶富家奴,不要穷家女”,以及“男儿无妻财无主,妇女无夫身落空”等等,笔者接下来就给各位介绍一下这两句俗语吧。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第一句俗语有什么道理或意思吧。

如果说这句话,我们只看字面意思的话,就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如果说,一个男人在选择自己未来的妻子的话,有两种选择。第一,是一个在富贵人家里做奴隶的女子。第二。是一个穷苦人家的“自由”的女子。那么这个男子在选择的时候,宁愿选择前者也不选择后者。

看到这个,想必各位就会感到迷惑了吧。一个自由人怎么会比不上一个将自己“卖”给富贵人家做奴隶的人呢?其实这放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是很好理解的。

我们先说一下富人家的奴才。富贵人家的奴隶虽然是做“奴”,但是在一些贫苦人家的眼中也是与这“富贵”沾边的。在我国古代的时候,富贵人家和穷苦人家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而且当时的许多贫苦人家的文化程度普遍不是很高,人们自认会对富贵人家有一种莫名的崇拜之情。

我们再来说说这穷苦人家的女儿。一个穷苦人家出来的女儿虽然说是很能吃苦和勤俭持家的,但是她们还有一点对于当是穷苦的想要娶妻子的男人来说是“犹豫”“退缩”的原因。

就是,如果说,男子一旦娶了这样的女子的话,就不得不接济女方的家庭。而对于一些本身就不是很富裕的人家来说可以说是非常的一大笔开销了。

我们再来说说,这第二句俗语的意思吧。

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这句话就可以理解为这个样子:一个成年的男子,如果说没有成家的话,他赚再多钱也没有子女来继承自己的财富,这样自然就成为了这无主之财了。而一个已经到达出嫁年龄的女子,她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夫婿,那么她就没有一个可以去依赖的人,自然是身心皆空。

这句话,放在古代的时候,的确有一定的道理的。在那个时候,人们对于后代有这异常执着的“追求”,人们把这当做是自己生命的延续,血脉的传承。一个男子身上肩负着传承一个家庭血脉的责任,而他努力的去赚钱,去工作,正是为了让自己的家庭生活更加的富足罢了。

而在那个时候,一个女子的一生都是一个不断依附的过程。在未出嫁的时候,她要依附的是自己的父亲。在出嫁之后,她要依附的又是自己的丈夫。

年老之后要依附的是自己的儿子。所以在那个时代的女子丈夫对于她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如果没有夫君的话,她们自然会觉得是身心皆空了啊。

但是呢,这句话放在现在的话就显得没有什么道理可言的了。一个男子如果没有妻子的话,他的财产可以选择去捐献给社会或者去做公益,或者找到自己喜欢的继承人去继承。

而男子传承后代的责任也没有像以前那样的重了。毕竟男男相爱,或者男女结婚之后不要孩子的情况还是很常见的啊。

而且,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女子自我意识的觉醒和不断的加深。女子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烈,她不需要再去依附男子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她是一个真正的独立的个体了。社会的建设,未来的发展,技术的革新也是离不开女人的。

到这里,笔者要说的也到了最后,各位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