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风险有什么关系(财富和风险的关系)


去年 开始实施的《民法典》,废除了婚姻法,也废除了继承法。婚姻和继承一直是高净值人群在财富传承中最关键的两个风险节点。《民法典》的执行,对资产配置、财富规划的影响一直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的问题。


01

婚后财产风险如何防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离婚人口和结婚人口的数量比出现了显著变化。


2018年,离结比:

446.08/1013.94=43.99%

2019年,离结比:

470.06/927.33=50.68%

2020年,离结比:

433.9/814.33=53.28%


可见国人“离婚热情”逐年攀升。面对这么高的离婚率,《民法典》规定了“离婚冷静期”,想离婚,先冷静30天,直接在时间维度上增加了离婚的“难度“。

除了增设离婚冷静期,《民法典》还扩大了夫妻财产制的范围。其中第1062条强调:只要结婚,夫妻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述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重点例如婚后的工资、奖金、其他劳务报酬,生产、经营、投资收益,收益都是夫妻共同的。值得注意的是, 关于投资收益,一定要分清是主动收益还是被动收益。



如何区分主动收益和被动收益呢?举一个生动的例子:



一个人婚前有100万,婚后做了一些投资,100万盈利50万。这是他以赚钱为目的、积极主动参与的投资,这部分收益就是夫妻共同的。另一个人婚前也有100万,但是钱放在银行产生了利息3万,这些利息就是被动收益,属于个人。房产也是如此,如果一个人单身时在上海全款买了一套房子,婚后这套房涨到1200万。这部分增值属于购房者个人,因为它属于被动的自然增值。

《民法典 》 第 1062条中关于继承和受赠财产的规定:继承和受赠的财产是夫妻共同财产。比如父母的房产,未来婚后继承,有一半也应归属配偶。婚后父母买给子女的车,也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那么 在婚姻中如何做好财富的风险隔离?有三种法律工具:1、夫妻财产约定;2、遗嘱声明;3、赠与声明。应当通过咨询专业的私人财富规划师或法律顾问,在这些约定和声明中明确财产和赠与物的归属人。



另外,《民法典 》第 1064条还强调了夫妻共同债务的划分:

1、双方共同签字的借款;(借给别人钱,记得要求对方配偶签字,即便对方离婚了,债务也由两个人共同承担)

2、一方签字借款后,另一方事后表示认可该借款是夫妻共同;

3、一方基于日常家庭生活需要而对外借的钱;

4、 一方以个人名义借款,但用于共同投资生产经营,或虽然是以个人名义投资生产经营,但获得为双方共同所有的。

而针对高净值人群的婚后财产风险防范,建议:

1、要有婚内资产隔离的意识 ;

2、保存好个人消费记录,要有属于自己的信用卡 ;

3、要有年金保险工具,稳健增值且不混同,只属于自己的“小金库”。

4、建议增加一些人身保险的配置。因为只要保费是来自于个人资产,那么未来保险现金价值的增长也归属于个人。



02

《民法典》关于财富传承的规定

针对《民法典 》 中关于财富传承的规定,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法定继承人问题: 在中国如果不立遗嘱不做约定,一个人百年之后的财富将由谁来继承?通常按照法定继承的原则进行传承。法定继承规定了第一顺位继承人和第二顺位继承人。第一位顺位继承人是配偶、子女、父母(对于重组家庭继子女,必须是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才能为继承人)。第二顺位继承人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 值得留意的是:孙子、孙女、外孙和外孙女是不能直接继承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财产的。

2、有效遗嘱问题: 在“00后 ” 已经开始立遗嘱的新时代,不要再避谈这个话题。 遗嘱无需等到垂垂老矣再考虑,健康的遗嘱是善意的约定。 也并不一定要找专业的律师代写,大部分普通人都可以通过手写、录下不经剪辑的视频等方式立一份有效的遗嘱。 遗嘱跟年龄无关,跟资产、跟责任和担当有关。尤其在房产上,一份有效的遗嘱不仅能够大大降低子女们的继承烦恼,还能够体现出我们对财产的尊重。




03

财富保障和传承的方式方法

由“0”到“1”创富后,中国高净值人士正面临产业升级转型和财富传承需求的双重挑战。如何从“1”到“n”,做好顶层设计的传承方案?在共同富裕和《民法典 》 执行的大背景下,适用于财富保障隔离和传承的两种方式方法:
1、配置人身保险。 人身保险包含健康险、重大疾病险、终身寿险、年金险等。保险收益以其长期、稳健的特性能够熨平短期波动。还能够通过指定受益人的方式实现财富的定向传承。另外根据中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保险赔款免征个人所得税。同时根据《保险法 》 第42条的规定,只要指定受益人,指定受益人拿到的保险理赔金就不属于被保险人的遗产,能够有效对冲未来可能开征遗产税的隐藏风险。
2、运用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是一种运用信托法律关系的安排,以实现资产隔离保护和财富传承为主要目的的信托业务,是全球高净值人群在实现家族财富传承上普遍采用的方式之一。 家族信托在分配方式上比较多元化,可以按照委托人的意愿任意设定,包括:受益条件、受益比例、分配金额、分配频率等。 能够有效避免传承中因一次性分配而导致财产被挥霍的问题。而且委托人可以根据意愿自由选定受益人,未成年甚至是未出生的孩子也可以作为受益人,相较保险更为灵活。



无风险的投资时代在中国已经彻底落幕了。随着资管新规的执行,刚性兑付被完全打破,高收益与高风险相伴相生。天底下免费的事情一般都是最贵的。所以,保护好自己的资金安全是第一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