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法案内容(熔炉法案内容是什么)

原本负责照顾她们的师长,却成了凌虐她们的野兽……这所学校隐藏的黑色秘密,揭开后让世人胆寒。

本文约5960字,阅读时间约8分钟


女孩用手死死地捂住自己的口鼻,不敢发出一点声响。

恐惧让她浑身颤抖。

此时此刻,她正蹲在女厕所的隔间之中,四下一片寂静,只有头顶的灯泛着冰冷的白光。

她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躲避什么人。一双男士的黑皮鞋,突兀地踏在了女厕的地面上,却如入无人之境般,毫无顾忌。

女孩屏住呼吸,眼泪几乎快要溢出眼眶。

那双鞋子踱到了她的面前,停顿了一会儿,终于离去。

女孩的身体依然紧绷着,她不敢有一丝一秒的松懈。

静默的空气里,她隐约感觉到背后的灯光晃了一晃。

她忐忑不安地缓缓转过头去,却忍不住爆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声——

隔间的上方,陡然出现了一张猥琐的面庞。

那个熟悉而可怕的男人,就站在她隔壁的隔间马桶上,带着一丝得意与冷漠,居高临下地盯着他的猎物。

她最终还是没有逃出他的魔爪……

绝望的小女孩。图源:豆瓣电影《熔炉》


这个让人绝望的镜头,来自2011年上映的韩国电影《熔炉》。

这一幕也成了很多观众心中的经典噩梦。

更让人感觉毛骨悚然的是,电影中这些孩子的遭遇,有着非常真实的原型。

被侵犯多次的少女,被殴打得遍体鳞伤的男孩,被按在洗衣机里凌虐的孩子……他们都曾是韩国光州一所叫作仁华特殊学校的学生。这所学校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孩子们大部分都是聋哑人,需要得到特殊的照顾和教育。

但没有人想到,他们得到的“特殊关照”,竟然是长达多年的虐待和性侵。

今天,就让我们揭开这桩丑陋而黑暗的“熔炉案”,看看当年发生在这所学校里的可怕故事。


光州市位于韩国本土西南部,因拥有多所学校和教育机构而被称为教育之都。

仁华特殊学校(以下简称仁华学校)就坐落在光州市光州区,是一所专门为聋哑人开设的特殊学校,由社会福利法人(韩国民众组成的社会福利组织)“又石”经营管理。

当地政府将这座福利学校当成自己的政绩进行宣传,对它非常重视,每年拨给它的公共资金援助就高达35亿韩元(相当于两千多万人民币)。

仁华特殊学校 图源:doopedia

但这样一所被寄予厚望的福利学校,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

2005年6月的一天,一封举报信送到了光州市女性、残疾人性暴力咨询中心。写信的人,是在仁华学校任教的全应燮(xiè)老师。信中的内容,让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大为惊骇。他们很快来到了学校,调查信中内容是否属实。

调查的开展并不容易。

因为学生们大部分都有听力和发声的障碍,只能通过手语进行交流。

但这些稚嫩的小手所传达出的真相,却足以让他们对面的成年人无法直视。

法庭上勇敢的孩子,图源:豆瓣电影《熔炉》

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学校的行政室长(负责学校行政事务的职位,相当于国内的校长室主任)金某和其他多名教职工,对部分听障学生进行了虐待和性暴力侵害:他们以“给饼干吃”为由引诱小学生实施强奸;以“如果不想因为考试成绩太差被惩罚”威胁学生实施猥亵和性侵;甚至,当他们的侵害行为被其他学生发现时,他们恼羞成怒,对目击者进行殴打,逼迫他们闭嘴……

难以置信的罪行,就发生在这群无助的孩子身上。

“仁华学校性暴力事件”就像是一个炸雷,迅速在光州传开了。

人们热议着这个让人心痛的案子,多个市民团体组成了“仁华学校性暴力对策委员会”敦促和跟进案件的进展;MBC电视台(韩国三大电视主流媒体之一)也制作了针对“仁华学校性暴力案件”的专题报道。

2006年,韩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对仁华学校性暴力案进行了职权调查,揭开了更多未被暴露的侵害事件。

在2000年至2005年间,仁华学校里参与性侵和施暴的教职工人数高达6人,除了已经被曝光的行政室长,甚至还包括了当时的校长,而站出来指认罪行的受害学生则共有9名,她们全部是女性,年龄从7岁到22岁不等,分别来自仁华学校的小学、初中、高中部,大部分是听力障碍的学生,还有几个是智力障碍的学生。

被这些禽兽师长所盯上的女生们,大都家庭困难,双亲或其中之一无法承担监护人责任,这让她们即使在节假日也只能待在学校,为加害者们实施暴行提供了可乘之机。当侵害发生时,女孩们因与对方体力悬殊根本无法反抗,她们的语言和智力障碍,又让她们无法正常地将自己的遭遇和感受表达出来。

但更糟的是,加害者们在校园里的“权威”几乎堵死了学生们求助的道路。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和小编一样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作为一个政府大力扶持的福利学校,校园里如此恶劣的性暴力事件为何能持续5年之久?负责学校运营的社会福利法人和负责监督的政府部门难道一直没有丝毫察觉吗?

随着调查的深入,更肮脏的真相逐一浮出水面……


前面提到过,仁华学校由社会福利法人经营管理。

而社会福利法人又包括了理事会、监事会和运营委员会三大分管部门。理事会拥有决策权,通常由社会福利法人内部人员组成;监事会和运营委员会由相对专业的人士组成,主要从财政管理和运营管理两大块对理事会进行监督。

看起来这种运营、监管分裂制衡的方式似乎万无一失,但事实上,当时仁华学校的校长和行政室长是亲兄弟,而他们的父亲正是一手创立社会福利法人“又石”的理事长。这意味着长期的“家族财团式”运营,早已将仁华学校变成了金氏家族的“私有物”,学校里发生的一切都被严严实实地“掩盖”了。

当勇敢的全应燮老师将举报信发出之后,媒体的曝光终于让这所学校里发生的罪恶大白于天下,但事情的发展却并没有人们料想的那样顺利。

举报信发出5个月后,2005年11月,当地警方根据受害学生的指认,以涉嫌性暴力和猥亵拘留了仁华学校前行政室长金某和保育教师李某。

但接下去的调查和审判耗时漫长,直到2008年7月,在仁华学校性暴力案的再审法庭上,饱受折磨的受害者们才终于等到了结果。

但他们没有想到,比起施加在孩子身上的痛苦,这些老师们所得到的惩罚几乎不值一提。

校长金康锡

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再审中,因“没有犯罪前科”“受害者父母不愿参加审判”“与受害者达成协议”仅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缓期3年执行;

行政室长金某

检察院求刑7年,但因一审前其罪行由“强奸”改为“强制非礼”,以及与2名受害者中的1名达成了协议,故再审仅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

保育教师李某

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

保育教师朴某

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在这次再审中被判有期徒刑10个月,缓期2年执行;

教师全某

检察院求刑1年,但因所涉侵害案件诉讼时效已过,故诉讼被驳回;

行政室职员金某

因犯罪情节较轻,未被追究刑事责任。在民事诉讼中,一审被判赔偿受害人3000万韩元,再审中以“考虑其是在喝酒后辨别力下降的情况下才进行侵害行为”为由,减轻赔偿金额至2000万韩元。

电影熔炉里的审判场景。图源:豆瓣电影《熔炉》

仁华学校性暴力案的审判就这样宣告结束。可以看到,6名加害者因“与受害者家属达成协议”“没有犯罪前科”“酒后辨别力下降”“诉讼时效已过”等理由,均或多或少被减轻量刑,其中甚至有人最终几乎没受任何惩罚!

反而,在案件的调查期间,全应燮老师和其他几位为受害学生奔走的老师,则在2006年至2007年间先后受到学校的降职、减薪和辞退。

而那些作恶多端的教职工,却可以在审判结束后回到学校继续任教。

这样的结局,让当时事情的亲历者无不感到心灰意冷。

这个审判结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事实上,被告方的律师抓住了当时韩国法律的一个漏洞。

当时韩国的法律规定,针对13岁以上儿童、残疾人的性暴力行为实行“亲告罪”。

这个规定的意思,是必须由受害者本人提起诉讼,司法机关才会处理,如果受害人撤诉或者与加害者达成协议,那么即使加害者犯下的罪行再严重,也无法起诉。

而对13岁以下儿童的性暴力行为,只要双方达成协议,受害者撤诉的话,也是无法追究加害者责任的。

为了打赢官司,没有人知道仁华学校的这群施暴者们在法庭外使用了哪些手段。最终,部分受害者和家属迫于种种压力,与他们达成了协议。而这也让最终的审判结果变得如此苍白无力。

“在他们(加害者)因缓期执行而获释的轻刑量被翻译成手语的瞬间,法庭上充满了聋哑人发出的无法被得知的哭声。”

这是一位记者在报道“仁华学校性暴力案”再审法庭的文章中写下的一句话。

这样的结果,激怒了当地的民众。

他们在仁华学校所在地的光山区政府门前进行了长达242天的静坐示威,学生们也在当地教育机关办公楼前进行了约2个月的“帐篷授课”以示抗议,然而这些举动收效甚微,一切似乎并未因此而有什么改变。

但人们胸中的愤怒与不平一旦燃起,便不会轻易熄灭。

韩国作家孔枝泳,在目睹了这场人间惨案后,以仁华学校性暴力案为原型写下了小说《熔炉》。2009年,这本以网络连载形式发布的小说正式出版。2011年9月,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熔炉》上映,短短4天时间就吸引了超过92万人观影。

电影《熔炉》海报 图源:naver.com

多亏了这部电影,案子的影响力,从光州区辐射到了整个韩国。

更多的民众通过电影,第一次知道了发生在仁华学校的黑暗故事,他们为受害学生的遭遇心痛,也为加害者们的残暴行径和轻刑量的审判结果而感到愤慨。一时间,要求重新调查此案的呼声不绝于耳。而一直在为此案奔走的仁华学校性暴力对策委员会也在网站上发起了网民签名请愿活动,敦促政府重新启动调查。

一位家长在电影《熔炉》的海报前擦拭眼泪 图源:naver.com

伴随着人们对仁华学校性暴力案的关注,废除儿童、残疾人性暴力案件“亲告罪”的提案也被提上了讨论日程。

2011年11月17日,韩国国会通过了《性暴力犯罪处罚特例法(修订案)》(又称《熔炉法案》),与此前的《性暴力犯罪处罚特例法》相比,修订案彻底废除了以儿童、残疾人为对象的性暴力犯罪中的“亲告罪”;删除了原法案中“只有在受害人‘无法抗拒’的情况下才被认定为性暴力”的条款;取消了对儿童、残疾人实施性暴力犯罪的追诉时效;加大了对加害者的惩罚力度,同时规定,如残疾人保护、教育机构的教职工对残疾人实施性暴力,在量刑上将按照法定刑罚的1.5倍执行。

一个月后,12月29日,韩国国会通过了新的《社会福利事业法》,新法案规定,社会福利法人必须有三分之一的董事是由所在地区社会福利协会等机构推荐的外部人士担任,这一大改变将有效防止创始人对社会福利设施的运营专行独断,避免再出现与仁华学校一样的悲剧。

民意推动了法案的修订,而修订后的法案,也成为追究加害者责任的有力武器。

就在《性暴力犯罪处罚特例法(修订案)》正式颁布实施的第二天,光州警方重启了对仁华学校性暴力案的调查。

这次,他们的调查结果会有不同吗?


案件重启调查时,离那封揭露罪行的举报信的发出,已经过去了6年。

在这6年里,几位当年的加害者的境况也有了变化。

仁华学校前校长金康锡已在2009年因病去世,另外4名教师中有的已经服刑完毕,有的所涉案件已过追溯期,因此,此次重新调查的重点就落在了前行政室长金某的身上。

2011年12月,经过重新调查,仁华学校前行政室长金某因“处于教育和保护残疾人的位置却利用优越的地位实施性暴力”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同时需佩戴电子脚环10年,信息公开10年。金某对该判决结果不服,提起上诉。

2013年,大法院(注:即韩国的最高法院)经过审理,认定“被告人金某对有语言障碍和精神障碍的受害人实施性暴力,从而导致受害人外伤及精神压力障碍,并数次殴打目击该事实的听觉障碍受害者造成伤害的事实确凿,因此,原审判决是正当的”,但考虑到“金某的父亲在此案审判过程中去世”等情感因素,最终判处金某有期徒刑8年。

至此,在案件被曝光8年后,受害者们终于等到了正义的审判。

虽然这正义来得太迟了些,但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坚持,或许受害的孩子们将永远抱憾。

2012年,在此案上诉期间,承载了受害者痛苦回忆的仁华特殊学校正式停办。

2013年,韩国性暴力犯罪废除“亲告罪”的范围也由针对儿童、残疾人的性暴力犯罪,扩大到所有性暴力犯罪。

孩子的遭遇和抗争,至少给后来者带来了一丝微薄的希望。

说完真实案件,小编想再拉回来说说“熔炉”,这个词的韩文写作“도가니”,而在韩语字典里,它还有另一层意思,叫做“漩涡”。

在写作这篇稿件的过程中,小编不止一次地想到“漩涡”这两个字:孩子们被侵害而无法求助只能在黑暗中沉沦的时候;案件曝光后,部分受害者迫于各种原因选择和解的时候;获得减刑、缓刑的加害者们仍然能光明正大地在学校任职,而举报此案的老师却被减薪、辞退的时候;人们在政府门前抗议、示威,却一点起色也没有的时候……

每当这些时候,小编眼前就会浮现出一个巨大的黑色漩涡,对那些身处漩涡之中的人来说,只要稍微抱有“就这样吧”“我尽力了”的想法,就会被卷进去再也无法脱身,但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比放弃挣扎更简单了。

可正是这些身处漩涡中的渺小的人:愿意顶着巨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站在法庭上指认加害者的受害人、即使被打压被辞退也依然选择站在受害者一方的老师、在责任部门不作为导致正义蒙尘时仍为促进案件而奔走的对策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还有得知案件事实后无法安眠最后决定将事件写成小说记录下来的作家……

正是因为他们在旷日持久的黑暗中从未放弃抗争,最终不仅得以逃离漩涡,还亲手打败了它。

电影《熔炉》的结尾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而事实是,只要不被世界改变,我们就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电影结尾。图源:豆瓣电影《熔炉》


2019年9月,光州市政府宣布,将在仁华学校原址修建韩国第一个残疾人复合进修设施,该设施预计于2023年投入使用。此外,还将在这里修建一座残疾人人权纪念馆,以纪念发生在这里的“仁华学校性暴力案”和人们为维护残疾人人权而做出的努力。

尽管过程漫长而痛苦,但经历了这些的人们,最终找到了更好的方法避免后来者再经历同样的痛苦,这也许就是人类社会能够不断前进的契机吧。

今日互动话题:

你曾经经历过坚持后的放弃吗?是否为自己的放弃感到遗憾?欢迎分享你的故事,也欢迎你点评今天的真实案件。

参考文献:

[1] 현화영.광주인화학교교장이쓴논문도‘뜨거운감자',2011-09-28

[2] 高春兰.韩国社会福利法人组织的运作模式研究[J].社会福利,2012

[3] 정락인.[사건그이후] 2005년, 광주인화학교성폭력사건('도가니사건'),2019-2-19

[4] 광주인화학교사건.NAMUWIKI,2019-07-02

主稿人:天空;编辑:包包、鲁鲁修;质检:阿丁;题图:鲁鲁修;排版:CC

题图来源:豆瓣电影《熔炉》

本文系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