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力挺中国(俄罗斯为什么力挺中国奥委会)

阅读指南:普京公开表态,力挺中国的立场,反对外部势力借助台湾问题等干涉中国内政!

普京

冷战结束以来,中俄关系不断走近,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西方打压俄罗斯的力度不断增强,中俄互信关系越发紧密。近日,在中俄元首电话会谈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反对外部势力借助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愿意与中方加强多边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合理。普京在台湾问题上的公开表态,力挺中国的立场,不仅表明中俄关系是全天候伙伴,是值得依赖的关系,也对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大家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不断崛起,美国等西方势力加大了对我的遏制力度,尤其是美国,为达到阻挠中国的发展,大打“台湾牌”,挑动两岸对立,刺激台海局势的敏感神经,甚至还不断掏空其“一中政策”,在美国的强力裹挟下,西方反华势力掀起了一波波“以台制华”的闹剧,中国在台湾问题上,面临越来越严重的西方反华势力的制肘,当然增加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复杂性。甚至连欧洲一个小小的巴掌大的立陶宛,这种小国家,居然都玩起“台湾牌”的把戏。加上“台独”势力自恃有美国的撑腰,“台独”的挑衅动作不断,加剧了两岸的紧张,刺激两岸民意的对抗,这些都使当前的台海局势继续恶化,有可能朝失控的方向发展。

立陶宛总统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在台湾问题上表态,当然是力挺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的主张,完全支持中国政府追求国家统一的行为。其意义不可谓不大。正因为如此,台湾当局坐不住了,蔡英文当局外事部分发言人称,普京明确表达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之立场,形同在贬损台湾,通过所谓“驻俄代表处”表达抗议,甚至还要所谓的“严厉谴责”。

其实从海峡两岸关系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来观察,俄罗斯或其前身苏联,在台湾问题的立场基本一致,总体上是支持中国政府统一台湾的正义之举。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宣告成立后,党中央就积极筹划渡海作战,解放台湾全岛。为达此目的,中共最高层多次出访苏联,希望获得苏联的军事援助,帮助解放军渡海作战,尤其是在作战飞机的援助上,当时斯大林政府也予以积极的回应,甚至在解放军组建海空军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但最终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帝国主义发动朝鲜战争,严重威胁到我国东北的安全,党中央决定进行战略调整,这也就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由来,军事解放台湾的问题被迫暂时中断。

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剧照


在今天,台海局势正处于极为复杂严峻的历史时期,尤其是美国刻意在台湾问题上碰触我核心利益,不只是把台海局势推到更趋严重的地步,也给我们带来了新挑战。普京在台湾问题上的清晰表态,非常重要,其实也给我们在战略上提供了新的转换空间,我们需要国际上越来越多强有力的朋友,支持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尤其是在俄乌战争的背景下,美国深陷欧洲大陆,中俄战略协作关系不断增强,让我们在台海问题上大有文章可做,推动台海局势朝对我方有利的态势发展。也就是说,在世界变局中谋得主动,在国际乱局中下大招,推动台湾问题的早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