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yf是什么(1234yf是什么制冷剂)


本文我们将基于VapCyc 蒸发循环仿真软件,计算不同工况下,新型环保制冷剂R1234yf,R1234ze,R152a,R448A,R290 和R600a 的系统循环性能,并对比分析回热器对不同制冷剂系统的性能影响。



1、模型建立及验证
VapCyc 是一款蒸发循环制冷系统稳态仿真软件,在系统四大部件遵守质量守恒定律和能量守恒定律、系统在稳态下工作等假设条件下,计算出系统在不同条件下的性能参数。
1. 1 参数设置
系统循环参数如下: 蒸发温度7.2 ℃; 冷凝温度54.4 ℃ ; 过热度15℃ ; 过冷度 5℃ .空气参数参考 GB/T 21361—2008 《汽车用空调器》以及 GB 7725—2004《房间空气调节器》技术要求,设置如表 1 所示.


为减轻蒸发器、冷凝器质量,降低系统代偿损失,两器均选用铝制微通道换热器.且限于直升机安装尺寸,同时为满足换热要求,冷凝器设计为 4 层。具体参数设置如表 2 所示。


选用涡旋式压缩机,参数设置: 容积 34 mL ; 容积系数 0.95; 转速 3 000 r·min - 1; 绝热效率 0.65;机械效率 0.95. 节流装置类型为热力膨胀阀,其当量直径为1.1 mm。
1. 2 试验验证
为验证模型的正确性,搭建如图 1 实验台,试验系统中各部件结构参数以及试验环境条件均与上节设置相同。


由于试验压缩机对制冷剂种类具有匹配性,仅对R407C 制冷剂,在不同压缩机转速下进行了多组试验. 测量得到冷凝器入口风量、进出口风温,以及压缩机电流,通过计算得到冷凝器侧换热量、压缩机耗功,进一步可知系统制冷量及 COP. 利用仿真模型重复各组试验,将试验结果与仿真计算结果对比,如图 2,3 所示。


由图可以看出仿真结果与试验值的误差基本都在 10% 以内。
2、仿真结果及分析
基于上述参数设置,建立有/无回热器 2 套计算模型。计算R1234yf,R1234ze,R152a,R448A,R290和 R600a 这6 种制冷剂在不同的过热度、环境温度、压缩机转速、冷凝器侧风量、蒸发器侧风量下的系统制冷量及 COP。
2. 1 过热度
系统制冷量随过热度的变化关系如图 4 所示,由图可知,无回热器时,制冷量均随过热度的增加而减小; 增加回热器对提升制冷量是有益的,制冷量随过热度的变化较平缓且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过热度相同时,制冷量大小依次为 R448A,R290,R152a,R1234yf,R1234ze,R600a。


COP 随过热度的变化关系如图 5 所示,无回热器时,COP 随过热度的增加而减小; 增加回热器可以提高 COP 值,且过热度越大,增加越明显.相同的过热度下,COP大小关系为R600a,R1234ze,R152a,R1234yf,R290,R448A。

2. 2 外界环境温度

图 6 为制冷量随环境温度的变化关系,可以看出,不同制冷剂系统制冷量均随环境温度的增加呈近似线性减小的趋势; 增设回热器后,制冷量平均增加 11.5% 。这是由于环境温度增加,即冷凝器侧进口风温增加后,冷凝器换热温差变小,换热量减少,导致蒸发器入口焓值增大、制冷量降低。回热器可以进一步对冷凝器出口制冷剂降温,使制冷剂在蒸发器中可以吸收更多的热量,从而提高制冷量。


COP 随环境温度的变化如图 7 所示,环境温度升高后,COP 降低且变化趋势逐渐变缓.增加回热器使得 COP 平均提高 6.56% 。

2. 3 压缩机转速

制冷量随压缩机转速的变化如图 8 所示。

由图 8 可知,制冷量随压缩机转速的升高而增加,在回热系统中,制冷量约提升 9.69% 。

图 9 为 COP 随压缩机转速的变化关系,随着压缩机转速的增加,系统 COP 逐渐降低,且随着压缩机转速的增加,回热器对 COP 的提升逐渐减小。这是由于压缩机转速增大时,制冷剂流量增加,制冷量增大,但同时压缩机耗功也在增加,致使 COP 逐渐减小. 限于换热器及管道尺寸,当转速增大到一定值后,COP 及制冷量变化减缓。
压缩机设计转速对系统制冷剂和 COP 的影响作用相反,故今后在确定系统压缩机转速时,应综合考虑系统对制冷剂及 COP 的需求。
2. 4 冷凝器侧风量

制冷量随冷凝器侧风量的变化如图 10 所示,制冷量随冷凝器侧风量的增加而变大,且增加趋势速率逐渐变小。


增设回热器后,制冷量平均提升了 11.46% 。冷凝器侧风量增大时,空气侧扰动增加,换热系数逐渐变大,但风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后,换热系数升高趋势变慢,冷凝器侧换热量增加减缓,从而制冷量增加减缓.COP 随冷凝器侧风量的变化如图 11 所示,随着冷凝器侧风量的增加,系统效率逐渐升高。


回热系统约是一般系统 COP 的 1.06 倍。故在系统重量及电功率允许条件下,可通过增大冷凝器侧风量来改善循环系统性能。
2. 5 蒸发器侧风量

制冷量随蒸发器侧风量的变化如图 12 所示,制冷量随蒸发器侧风量的增加而增大,且风量越大,回热对提高制冷量越有益。这是因为随着蒸发风量的不断升高,空气侧换热系数增加变缓,蒸发器换热量增量也逐渐减少,导致系统制冷量变化趋于平缓。


COP 随蒸发器侧风量的变化如图 13 所示,随着风量的增加,系统 COP 升高但趋势趋于平缓。且随着风量的增加,回热器对 COP 的提升越明显。


但当风量大于 800 m 3·h-1,蒸发器侧风量对系统制冷量、COP 的影响不再明显.故今后在设计蒸发制冷循环系统时,应合理确定蒸发器侧风量。

3、结论
1) 制冷量随过热度、外界环境温度的升高而减小,随压缩机转速、冷凝器侧风量、蒸发器侧风量的增大而变大。
2) COP 随过热度、外界环境温度、冷凝器侧风量的增大而降低,随压缩机转速、蒸发器侧风量的增大而升高。
3) 相同工况下,制冷量大小顺序为R448A,R290,R152a,R1234yf,R1234ze,R600a,COP大小顺序为R600a,R1234ze,R152a,R1234yf, R290,R448A。
4) 对于 6 种制冷剂,增加回热器后,均能改善系统循环性能,且系统制冷量及COP平均提高了10%,6%左右,且对R600a系统最有利。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孝天,由HETA小编编辑整理,内容有删减修改,文章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转载请注明来源。
鼓励进步 | 转发传递友谊
本微信公众号是HETA(换热器专委会)的官方微信,致力于成为业界专业信息传播平台。欢迎参加分享,投稿/留言信箱:reporter@craheta.org,请附上媒体+姓名,实名或匿名发表。

微信号|CRAHETA

微信名称|制冷空调换热器

HET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