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上市为什么员工会成为富豪(为什么公司上市员工就有钱了)

文 | 有余姐

全文共1827字,阅读时长约3分钟

很多职场人找工作时,相信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如果HR和面试官对你比较满意,想要极力营销自己的公司,以便让你愿意接受 offer加入公司,总会有意无意地聊起公司未来准备上市的话题,哪怕实际上还八字都没一撇。

招聘网站和APP上,也会在很显眼的位置标明一家正在招聘的公司是上市公司,还是A轮、B轮、C轮。关于这一点,我曾经专门分享过它们分别都表示什么意思:

不需要融资的公司是什么意思?找工作看岗位时,你得知道这个常识

对于很多求职者来说,已经进入C轮、D轮甚至E轮融资的公司是最有吸引力的,甚至大大超过了上市公司。

为什么会这样呢?

很幸运在我有限的职业生涯里,就碰到过随着一家公司成长壮大、直至上市的经历。所以我能够现身说法,来聊一聊这其中的诸多好处。

虽说对于不同的公司、不同岗位及工龄的员工来说,在这个过程中所获得的工作经验、以及实际的利益都各有不同,但整体来说,员工在公司上市的过程中,可以获得的红利和好处有以下这几大类。

01

获得公司的期权或股票激励

我们都听过很多因为一家公司上市,公司瞬间多了很多百万富翁、千万富翁的事,其实,这就是指公司上市后因为期权或股票的激励,很多核心管理层和核心员工所分配到的期权或股票总金额,按照公司股票价格计算出来的。

虽说上市之后,期权、股票具体怎么分配,在不同公司会有不同做法,但大体上来说,无论哪一家公司上市,至少会有一部分员工,是可以获得期权或者股票的。

如果你恰好是那种在公司的工龄比较长、又或者身在公司比较核心的岗位,获得期权和股票的概率就会更大。

一般来说,公司计划上市或者已经上市后,会在原本跟员工约定的工资和奖金之外,再加一个期权或股票激励,对于员工来说,这可以理为是工资奖金之外的一笔收入,更不用说,随着公司的发展,股价未来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这对求职者来说,对在职员工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02

获得上市公司工作经验的加持,让自己的履历变得更有含金量

工作期间,所服务的公司突然从一家普通的公司变成上市公司,这就有点像高考时报考了一所二本院校,因为高考分数所限,结果读了两年,发现学校已经升级为一本院校了,有一种“躺赢”的感觉。

我们都知道,HR和面试官看简历,最关心的就是最近一份工作你在什么公司、做什么。

即便公司上市了发展得很好,但也基本可以肯定,一个人不太可能在一家公司工作到退休。那么等到你从这家公司辞职找新的工作机会时,你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前员工。

即便是同样的工作内容,上市公司或者知名企业的光环,也会让你赢得更多的面试机会。

你能够找到的公司类型、规模、期望的职级,以及能够谈成的薪资,都会是一个不一样的水平。

03

公司上市前后‍发展阶段变化对员工所在部门和岗位的挑战,也是员工个人职业经历中的宝贵经历‍

事实上,用人单位和面试官们更青睐拥有良好教育背景和知名企业工作背景的求职者,并不仅仅是名校光环、名企光环的效应。

而是因为这样确实能够有更大可能性找到优秀人才。

经历了公司上市前后发展的员工,为什么大概率是一个专业能力和适应能力都更强的人才?

因为见识和经历。

公司在上市前后的发展,通常来说都是比较迅速的,无论公司的任何部门和任何岗位,在公司这么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也一定要面临非常多的变化,如何应对这些变化所带来的挑战,本身就是一段非常难得的经验。

还是以我自身的经验来说吧:

最初我进入那家经历了上市过程的公司时,是以招聘专员的岗位应聘进去的,在这个过程中,我先是经历了人员急速扩张时的大规模招聘;

接着发现入职新人太多,人才培养得跟上,于是就顺势转岗开始做培训和人才发展;

而等到急速的人员规模扩张结束,公司就面临着搭建更加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我就又进一步转岗开始做组织发展;

而之后公司业务线开始丰富起来,需要有多模块经验的HRBP负责人支持事业部的人力资源工作,我就又转到事业部做HRBP负责人。

难以想象,如果不是公司整体发展直至上市,我能够在不到9年的时间里,遇到这么多的机会,得到这么多的锻炼和成长。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面试时,好多公司都会拿计划上市来吸引求职者,但最终真正能上市的公司,毕竟还是少数,对此,我们保持平常心即可。

找到一个能够比较快发展的公司,在其中获得公平的报酬和较多的工作锻炼机会,最终到底能不能上市,就交给运气吧!

我是有余姐,10多年上市公司HR,专注分享求职面试、职业发展实用干货。关注@游刃职场有余姐,一起成长为更具选择权的职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