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上市是为了什么(公司上市是为了什么目的)

金融知识——公司为什么要上市?

中国上市公司情况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年末,中国有468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96.53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第二。其中,深交所有上市公司2569家、上交所有上市公司2031家、北交所有上市公司82家。

为什么有那么多公司选择上市呢?上市与不上市的差别在哪里?

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比较

公司选择上市的利好

一、公司上市可以改善财务状况

首先,公司上市可以改善财务状况,因为一旦成功上市,公司就可以通过股票市场融资到一笔资金。这就可以为公司增加巨大的资金流动性,让公司有更多的空间去开展业务,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

其次,公司上市后,就进入了在证券市场持续融资的通道,就可以获得快速、连续扩张资本的机会。公司可以通过配股、增发、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多次融资。

二、提升公司形象,提高公司知名度,获得更多发展契机

公司上市具有很强的品牌传播效应,可以帮助公司提高其在社会上的知名度。通过新闻发布会或其他公众渠道以及公司股票每日在股市上的表现,商业界、投资者、新闻界甚至一般大众都会注意到你的公司。

能上市的公司在所属领域比较有代表性,是领头羊。通常在商务合作中更占优势,不管是在企业间的合作,或是与政府的合作。

三、公司上市可以利用股票激励员工

上市公司的股票期权计划或者其他员工认股方案,对员工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因为股票市场能够独立地确定股票价格从而保证了员工利益的兑现。因此可以吸纳和留住优秀人才,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增强公司的竞争优势

对于业绩优良、成长性好、讲诚信的公司,其股价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不仅能够以较低的成本持续筹集大量资本,不断扩大经营规模,而且可以将股票作为工具进行并购重组,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公司的竞争优势和竞争实力,增强公司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进入持续快速发展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