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0磅等于多少(2650磅等于多少人民币)


(本文为第91篇原创。转载请联系,部分配图来自网络,侵删)

往期部分文章

「航空史话」危险的“玩具枪”——波音P-26全金属单翼战斗机

「航空史话」另类轰炸机——二战美国A-26“入侵者”攻击机

「航空史话」飞翔的超级谢尔曼坦克——二战B-25中型轰炸机

「航空史话」着火的扫帚——二战B-25轰炸机的战时改装

「航空史话」蚍蜉撼树—二战日本抗击“超级堡垒”空战武器演变史

「航空史话」怎样击落“飞行堡垒”——二战德国空战武器的演变

「航空史话」惟擒燕雀啖腥血——二战美国战斗机空战武器

视频加载中...

前言

【航空史话】系列文章最近都是关于中型轰炸机和攻击机的,其中提到二战中美国生产了1420架装有与“谢尔曼坦克”主炮相同的75毫米炮的B-25轰炸机。这很美国也很“红脖子”,一边灌着威士忌一边挥着口径巨大的枪支……德国虽然也有机载75毫米炮的Hs129攻击机,但只有20来架,数量远远不能和美国相比。不过“红脖子”们的“大炮鸟”可绝不仅仅只有B-25,今天我们来聊聊少见的两款,文前的视频是游戏CG。

咋一看有点像B-25,但长长伸出机首的炮管显示这是一架“灰熊”

超重型战斗机

二战中德国最早开始被成群的4发重型轰炸机折磨的,持续的时间也最长,以至于发展出多种大威力机炮用来对付那些坚固的“飞行堡垒”,详见拙作《「航空史话」怎样击落“飞行堡垒”——二战德国空战武器的演变》(点此跳转)。不过若是因此认为德国的战斗机和机炮是最重最大的,那可就真不见得!美国人造出了重轰炸机以后,自己也害怕这种重器,也在专门打造对击破它的锐矛——海航最好的F4U“海盗”战斗机,就曾经打算在机翼中布置一排10个小弹舱,携带5.2磅(2.35公斤)的小炸弹,飞到重轰炸机编队上方向下扔!

带10弹的AU-1原型机。F4U初期也设想过带10颗小炸弹,用来“轰炸”轰炸机

到了临近参战的1941年,伦敦空袭这种纯空中战役让当时的人们非常震惊,同时自己的B-17“飞行堡垒”也显示出比德国轰炸机更强悍的打击能力。美国陆航开始认真考虑一种比手头的P-38“闪电”更重火力的战斗机,主要目标是对手可能在不久后生产出来的重型轰炸机,次要任务是给已方轰炸机护航。恰好寇蒂斯·莱特公司提出一个重型战斗机的方案,和陆航一拍即合,11月珍珠港事件爆发前一个月,陆航和寇蒂斯签了采购2架原型机的合同,编号给了XP-71。

早期P-38也试装过37毫米机炮,但陆航仍嫌火力不够

寇蒂斯这款重型战斗机真是不折不扣的“红脖子”作品!先看武器,1门与“谢尔曼”坦克同款的75毫米重炮,另配2门37毫米机炮,别的飞机上绝对主力的37炮在这里只能当副炮!这火力远超B-25G/H重炮轰炸机,而且B-25装重炮是对地攻击,XP-71却是用来打轰炸机!按德国人后来统计的数据,击落一架B-17“飞行堡垒”之类4发重轰炸机需要命中20发20毫米炮弹,或者4-6发30毫米炮弹,而1发75毫米炮弹相当于至少8发30毫米炮弹的威力!如此重火力的战斗机可谓前无古人,连后来被4发重轰炸机炸疯了的德国人,规划中的末代对空机炮也就是55毫米!弹药数量方面75毫米炮备20发炮弹,37毫米炮每门备弹60发,数量不多,需要有良好点射控制和精确射击能力。

只有模型看了,看看机头那三根管子

外观模型

重炮的重量也相当惊人,为此XP-71选择了两台当时功率最大的普惠R4360“巨黄蜂”发动机,配废气涡轮增压器预计功率3450马力,加上共轴对转螺旋桨,预计最大速度430英里(692公里),最大航程为3000英里——超过了重型轰炸机“飞行堡垒”!淘金客之前多篇文章都涉及到这台巨大的28缸星形空冷发动机,是B-29、B-36、F2G“超级海盗”、XP-72……等多款战斗机的动力。然而这就决定了XP-71的命运——“巨黄蜂”的气缸排列非常紧密,也带来了严重的散热问题,直到二战中期才解决。

发动机是两台这货!

更麻烦的是寇蒂斯和后来的康维尔一样,选择了推进式螺旋桨,尽管效率比较高,但发动机在螺旋桨前方,流经发动机的气流速度比较慢,散热就更困难了! 最后XP-71战斗机的个头大大超过了仅仅装了2台1600马力发动机的B-25中型轰炸机,重得真是名符其实!不过XP-71最后甚至没等到这些问题爆发——“巨黄蜂”一直在改进,另外珍珠港事件后寇蒂斯全力生产P-40等战斗机,实在抽不出精力。XP-71项目于1942年下马。寇蒂斯继续研究到1943年,发现对手们实在不像会大规模生产4发重轰炸机的样子,也就收了摊。

XP-71超重型战斗机最终下马

只有未完成的木质模型,能看到机首的炮管

比奇“灰熊”

尽管寇蒂斯的全重炮空战战斗机下马了,但“大炮鸟”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也没止步于B-25轰炸机。珍珠港事件后,美国举国上下成为惊弓之鸟,不时有人向报纸透露东西海岸遭到日本袭击的臆想消息——这一幕当年美西战争时也发生过,天天有人报料说在海边看到了西班牙舰队……在这种压力之下,连以教练机和公务机著称的比奇公司也投入到战机生产中,而且一出手就是又一架“大炮鸟”!

比奇的螺旋桨公务机销量不错

陆航于1942年和比奇签订了原型机生产合同,编号是XA-38,绰号“灰熊”。A代表攻击,这次陆航吸取了XP-71的教训——对手实在没有值得用75毫米炮猛轰的飞机。XA-38是一架攻击地面和水面目标的飞机,武器系统和B-25G一样以1门75毫米炮和2挺前射的12.7毫米机枪,性能要超过B-25轰炸机,取代道格拉斯的A-20“浩劫”攻击机。如此要求当然还是发动机先行,“灰熊”选择的是进展较快的莱特R3350“双旋风”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我们也不陌生——B-29“超级堡垒”轰炸机的动力,每台2500马力,超过了B-25轰炸机上的莱特R2600。不过攻击机一般在低空活动,“灰熊”没有像B-29一样配高空用的废气涡轮增压器。

“灰熊”的发动机和“超级堡垒”同款,但没有废气涡轮增压器

作为高性能攻击机“灰熊”只有2名机组成员,炮手远离驾驶舱在后部操纵上下两个炮塔,这两个炮塔都能转到前方。不同于B-25G上的M4型和B-25H上的T13E1型——这俩75毫米身管长度达到40倍径约3米长,“灰熊”的主炮是身管更短只有84英寸(2.1米)的T9E1炮加上T15炮架和T13半自动供弹系统组成,无需装填手,射速大约每发1.2秒,备弹量也是20发。整门炮为机载而优化到只有1138磅(516公斤)!对比一下德国装到Hs129攻击机上的75毫米炮重达1.2吨。75毫米主炮炮管从“灰熊”的机首伸出2英尺(0.6米)长,模样有点怪怪的。

“灰熊”的主炮

由于发动机相比XP-71战斗机减配了不少,“灰熊”没再像XP-71一样另外配2门37毫米,而是和B-25G型一样同步安装了2挺12.7毫米机枪,这样“灰熊”的前射火力能达到1门75炮加6挺机枪。另外它为了追求速度没有内置弹舱,机身因此比较苗条,很像是架战斗轰炸机,翼下还能外挂2650磅(1.2吨)各种炸弹、火箭弹及副油箱等。值得一提的是“灰熊”的外观相当光顺,铝制蒙皮完全铆接在一起拼缝几乎很难看出来,阻力自然也很小。起落架专门为前线野战机做了优化,能展开45度的襟翼使它的降落速度低到97英里(156公里)。

机身细长,炮管伸出好大一截

黯然收场

“灰熊”本该是一架相当不错的攻击机,但是从一开始它就陷入了泥潭进展非常缓慢——它不该和陆航的重中之重B-29“超级堡垒”轰炸机用同款发动机!优先级最高的B-29在不自觉中克掉了这两款“大炮鸟”,“超级堡垒”设计之初打算采用XP-71的普惠R4360发动机,即使这款发动机研发顺利XP-71也不可能先于B-29拿到货。后来B-29采用莱特R3350以后,比奇又完全抢不到货,导致“灰熊”连原型机没有发动机可用。还有炮塔也要优先供应道格拉斯A-26“入侵者”攻击机……等到第一架“灰熊”飞上天空,已经是1944年5月了。

原型机出厂已经是1944年

7月“灰熊”装上了75毫米炮,不过自卫炮塔还是模型,就开始了正式的性能测试。测试结果是性能非常出色,澎湃的动力常常把伴飞的P-51B“野马”甩开,在3100英尺(945米)高度时最高速度为376英里(605公里),比B-25轰炸机快了近100英里!低速性能也因为优秀的襟翼而相当不错,2500英尺(762米)跑道就能让它起降。试飞员反应“灰熊”的机动性也很好,能飞很多战斗机才能完成的动作。

两架原型机同时试飞

但此时盟军已经全面转入战略反攻,大航程的重型轰炸机是重中之重,“灰熊”尽管出色却不可能和B-29抢资源,而且它的任务还有很多战斗轰炸机可以承担,因此量产的希望很渺茫。第二架原型机终于装上了全套武器系统,可试飞被拖到了1945年9月,战争此时已经结束了。优秀的“灰熊”也只能黯然收场,2架原型机拆毁,没有留下来。

第二架原型机

结语

淘金客认为“灰熊”这一类飞机的收场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大炮鸟”的大炮输给了机载火箭弹。即使经过深度优化,75毫米炮仍然重达1吨以上,炮弹威力和射程与机载火箭弹相比都没有优势,而后者只需要非常轻的发射架,连单发的战斗机都轻松挂上好多枚,没有变态的后座力和炮口暴风。前线部队后来把很多B-25上的75毫米炮拆掉换成2挺机枪,省下的重量能带更多弹药和燃油。

如此挂载只是游戏里的想象

战后大型身管火炮几乎完全从飞机上消失了,直到越战时期AC-130“炮艇机”才又装上了更大的105毫米炮,不过AC-130的火炮是侧向射击,与二战时的攻击机在运用方式上有很大不同。而机载火箭弹则是普及到大大小小的战斗机甚至是直升机上,成为对地攻击的主要手段之一。